九十:陰陽概念

2011/09/07 21:32:26 網誌分類: 易學震乾坤
07 Sep

甚麼是陰陽?

陰是暗,陽是明,陰陽即是明與暗的相對概念。

月亮並非發光體,她純粹反射太陽的光芒,我們才能看到她的存在,所以稱為太陰,代表陰氣至盛。

太陽是發光體,本身光芒萬丈,大地上一切能量的來源,因此稱為太陽,代表陽氣至盛。

所謂陰、陽、五行,正是月亮、太陽和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
遠古時代中國人的宇宙觀念是《地心說》,假設地球是不動的,日、月、星辰則圍繞地球而轉動。

天上的北斗星,斗柄指東則天下皆春,斗柄指南而天下皆夏,斗柄指西為天下皆秋,斗柄指北是天下皆冬。

日、月、星辰的變化,草木之盛衰,寒暑互相交替,露、雨、霜、雪循序漸進的出現,產生年、月、日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概念。春去秋來,夏往而冬至,寒暑交替呈現,逐漸形成春、夏、秋、冬四季的時序。有陰則有陽,有陽便有陰,陰與陽互為反應,生生不息、循環交叠,形成大地上的動靜變化,因而萬物繁衍不絕。這就是所謂《道》,天地的法則。

人類依據大自然的規律,實行春種、夏長、秋收、冬藏的生活模式,代代相承,因而生生不息的繁衍不絕。然而這祇是大自然的表象,背後隱藏著更深層次的道理,宇宙的真諦。

這個謎團,由伏羲氏為我們解開!

專欄: 易學震乾坤
作 者:Dr. 168 the Great

版權聲明:
作者保留《易學震乾坤》系列所有文章的一切版權,請勿隨意翻 印、轉載、節錄或作任何形式的公開及私下發表。謝謝各位讀者合作!

回應 (7)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11/10/08 00:28:58 回覆

你這大博士可是真忙呀,找不到人呀。 {#icons_panda23}

2011/09/17 05:32:51 回覆

{#yeah, weekend !.gif}

 

 

Enjoy Beautiful Weekend

2011/09/12 02:13:31 回覆

中秋佳節人月雙圓

溫馨、甜蜜、愉快!

{#H月雙圓.jpg}

 

 

2011/09/11 10:06:17 回覆

{#201109111005084390.gif} +8

2011/09/09 05:35:06 回覆

{#good morning 47.gif}

2011/09/08 13:52:34 回覆

+ 4

2011/09/08 02:55:25 回覆

 
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