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說明語法的四級單位(2)

2007/05/14 12:55:26 網誌分類: 學習
14 May

作者:Anniewh

 

 

 

近年來有人把句群列入語法單位。如程祥微﹑田小琳於一九九五年所著的《現代漢語》中的闡述:

 

從語法學角度看,有五級單位:語素,詞,詞組(短語),句子,句群;從文章學角度看,句子﹑句群都是構成篇章的材料,文章的段落就是由句子﹑句群構成的。從語言的實際運用看,組織好句群,是組織好一篇講話﹑一篇文章的基礎。因此,句群是一面聯繫著語法,一面聯繫著章法,在語言運用中有特殊重要地位的語言單位。(b. 359-360頁)

 

如上述所說,從社會語言學的角度來看,句群不單單只歸屬於語法學這麼簡單,與修辭學﹑文章學也有關聯;還與其它的科目:邏輯學﹑文學牽連上。從不同的研究目的和研究範圍去看句群的覆蓋面較大,已不完全是語法研究的範圍所能包含的(a.10頁)了。它比起語素﹑詞﹑短語﹑句子四級語法單位來說,明顯是複雜很多。最重要的是它的結構較為龐雜,假如需要幾十個句子來表達一個連貫的中心思想的話,就需研究一大群的句子,事實上最後還是要回過頭來具體地分析一個個的句子。語法應該是已歸納出的「人們用語言交際時必須遵循的語言組織規則」(h.73),而句群在語言的實際使用中由於它的特殊性,較難將它規範化,較難規定出人們必須遵循的細則或確定出一個不變的公式來。所以研究句群遠比研究句子複雜很多,句子為最大的語法單位而著眼於研究句群結構中的句子的語法關係,不將句群列入語法單位是妥當的。也許,隨著現代漢語的不斷深入研究與發展,時間加上實踐或會另有定論。

參考書如下:  

a.《中國現代語法》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一至三              

b.現代漢語》程祥徽  田小琳著1995﹚人民出版社

c.現代漢語》黃伯榮 廖序東 主編1997﹚高等教育出版社

d.怎樣使用虛詞徐明編﹙1982﹚中流出版社

e.中學語文教師手冊上冊 姚麟園主編﹙1981 上海教育出版社

f. 《現代漢語》(增定本) 胡裕樹主編﹙1997﹚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現代漢語》使用說明(增定本) 胡裕樹主編﹙1993﹚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