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次分析法及句子分析法如何看待短語的問題?

2007/05/14 15:51:21 網誌分類: 學習
14 May
作者:Anniewh                     

 

 

所謂句子分析法﹑層次分析法是有個時間界線的,具體地說是以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分為前後,傳統的句子分析法在前,層次分析法在後。這兩種析句法在對短語問題的看法上是不同的,有著較大的差距,關鍵是對句子成分的劃分觀點有別。

 

長期以來,應用廣泛的句子分析法認為「組成句子的基本單位是詞,而不是短語。(a..-P43)關於句子的劃分,是把句子的基本的成分分為: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和補語這六個種類的。例如:

 

我們班的同學[迅速]地抄寫了(一遍)新學期的作息時間表。

 

                   ══             ̄ ̄ ̄                           ﹌﹌﹌﹌﹌﹌

 

第一步是找出句子中的主要部分,:主語同學﹑謂語抄寫﹑賓語時間作息表,也有人稱之為中心詞,找出中心詞就找到了該句的主幹;第二步就再找出中心詞前後的那些附加成分來,如:定語我們班﹑狀語迅速﹑補語一遍,這一部分可稱之為枝幹。這種析句的方法又被稱為「中心詞分析法」 (a.-P43)。如果用這種方法在分析那些僅僅以詞充當句子成分的句子時,的確顯得簡單而且容易,確實有其方便的地方

 

再看七十年代後興起的層次分析法。它是「結構主義語言學派(a.-P8)提出來的,後來被廣泛使用漸漸流行起來。這種析句法與句子分析法很大的分別在於視短語為句子成分,認為「短語是低於句子的語言片段,因此短語可以充當句子成分。(a.-P8)下面用層次分析法分析上述的例句就會發現情形會有所不同。請看:

 

我們班的同學迅速地抄寫了一遍新學期的作息時間表。

 

                                                      主謂

 

         ▏▕                 ▕▏                    定中/動賓

 

                               ▕▏               狀中/定中

 

                                                中補/動賓

 

顯而易見,層次分析法是著眼於逐層順次做仔細地分析,結構上多是在短語上落腳的,如分析主語中的「我們班的同學」則是一個定中結構的短語,謂語中的「抄寫了一遍」是個中補短語,而「作息時間表」則是一個動賓結構的短語。在分析句子成分時,很明顯是把短語同詞一樣看待的,也就是說短語和詞一樣均可以充當句子成分,同時認為有八種句子成分,除了句子分析法所分的六種成分以外,還需加上動語及中心語兩種成分。另外,句子結構中的「每一個層面都可以切割成兩個直接組合的部分,(a.-P8)而這直接組合的兩個部分則構成了一個層次,是「跟其他的成分處在不同的結構層面上(a.-P9)的。

 

在上述的兩個例句中,雖然用的是同一句話,但在分別使用兩種方法來做過分析後,會發現是兩種不同形式的分析過程,以至其結果也相差甚遠。從中可見,句子分析法是著重於句子的「同學」﹑「抄寫」﹑「作息時間表」這些中心詞上的,雖然不能表現出句子結構的層次來,有時也會顯出其單一層的劃分並不貼切,比如會出現「抄寫」這個動詞是被當成謂語的情形,最主要的是忽略了這些中心詞與其附屬成分之間的關係;但同時也具備簡單易分﹑一目暸然的優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