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第四十八簽

2011/09/14 16:01:38 網誌分類: 宗教
14 Sep

48. 第四十八簽 中平 卓文君賣酒

繡閣聽琴自起思 改妝夤夜最歡時
可憐沽酒臨邛市 才子佳人兩下廚

背景:
卓文君,漢武帝時的一位奇女子,是四川臨邛巨商卓王孫之女,精通音律,有文名。十六歲時嫁人,幾年後,丈夫過世,返回娘家寡居。司馬相如到卓王孫家裡赴宴,得知卓文君新寡,便彈奏了一曲《鳳求凰》,傾吐愛慕之情。文君聽了相如的琴之後,當夜與相如連夜私奔逃到成都。在成都時,夫婦二人一貧如洗,只好回臨邛開小酒店為生,卓文君賣酒,司馬相如洗碗,生活清苦。卓文君之父卓王孫得知後,在朋友勸諫下資助他們,才使得他們的生活有所改善。

別話, 司馬相如其後官運亨通, 便忘記了同甘共苦的糟糠, 欲納一茂陵女子為妾, 卓文君寫了一首《白頭吟》給相如. 他閱後羞愧萬分, 打消了納妾之念.

分析:
漢初, 儒家思想並未成大統, 直至漢武帝獨專儒術才慢慢形成主流. 所以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私奔, 當時乃平常事. 但到了後世, 在儒家思想的牢籠內, 才子佳人的故事才為世人推崇, 一時成為佳話.

卓文君第一度婚姻是盲婚啞嫁, 結果沒有得到幸福. 而相遇司馬相如, 可是對第一次盲婚的反抗.

二人為了愛情, 甘願放下身段, 為巿井謀生. 犧牲上流社會的生活. 勇氣可嘉.

最後二人也幸有旁人說項, 才渡過難.

事項淺釋:
事業:凡事必須親力親為,不妨考慮夫妻拍擋。為理想, 要甘願有所犧牲. 日後會苦盡甘來.

財富:無偏財,每個錢都要靠自己賺得。

自身:要有放下身段, 放得開舊日的光輝。最終會有貴人相助.

家庭:夫唱婦隨,家運由恩愛而起,漸至佳境。

姻緣:愛情運相當好,不要錯過這段好姻緣。

總結, 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私奔, 才子佳人為愛而甘於苦, 有情人終成眷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Samantha149
Samantha149 2020/08/11
@...

如果聯絡你?

2012/10/01
杉菜子
杉菜子 2012/09/01

我覺得大部分男人是歧視女人的...一係就是歧視她們的樣子~>___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8/10

{#20110326001529981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