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英台的文筆

2011/09/17 22:04:25 網誌分類: 寫作
17 Sep

{#icons_cat9}龍英台的文筆很有女性的優美,也帶一點點的樸素、平實和清純。讀過她寫安德魯的作品,很感動。總是覺得有朱自清先生寫父親為自己買橘子的味兒。《背影》這一篇文章是描寫年老的父親在車站内爬上爬下的情景,每一個小小的動作,都帶出了父親為兒子所作的事情,完全是一份深厚的父子情所牽引住。

龍英台描寫安德魯踏單車的一霎那,也勾起她當日與父親的回憶。她年輕時,她的父親也是這樣子的踏單車追在她的後面。生活畫面很相似,只是她走進了父親的角色而已。   

就是讀過這些叫人感動的篇章,也驅使我再讀龍小姐的作品《大江大海》。其中第362頁的記述:有些人生,像交叉綫,在一個點偶然交錯,然後分散沒入渺茫大化。’這一段記述,看來很簡單,沒有甚麽令人悲喜交雜的必要;但是這句話放在人生路上又是非常的複雜,縱橫交錯。如果當時沒有好好地把握,這個交叉點就會失去,甚至永遠也不復現。真正的沒入渺茫大化。如果龍小姐沒有這些人生經歷,那裏可以渾然天成的寫出這些好句子呢!喜歡龍小姐的文章,原因有二。用字精煉,此其一。真情流露,此其二。

回應 (8)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1/09/22 08:56:55 回覆

 

同意soho的高見呢!以前網上的交流沒有這樣普遍,人家喜歡找撒瑪利亞會傾訴呢!

大家不認識,說話就沒有顧忌!

wongi
wongi 2011/09/22 08:52:49 回覆

 

淺雪,我覺得不是年輕人不懂得,而是氣氛的使然。

我認識的青年人,很有抱負,禮貌,樂於助人!

當然,父母的影響有很大的關係呢!

soho*
soho* 2011/09/20 21:36:37 回覆

呵)))) 高見就冇喇! 我估其中一個原因係人與人之間有戒心

對於親近的人反而會有提防之心, 亦唔想透露心中的秘密, 因為怕有負面反應

但向素未謀面的網友講出心底話就可紓發情緒, 大家冇利害衝突, 就可暢所欲言

以炒股為例, 網友蝕左二十萬, 就會係網上哭股喪, 大家感同身受, 冇人會鬧你,

但係你估呢位網友夠唔夠膽向家人透露蝕左咁多錢呢?

又以辦公室政治為例, 向同事呻又或者講上司的是非, 就會驚早晚傳番俾當事人知道, 但又不吐不快, 向家人透露亦未必撐你, 大多叫你為左飯碗忍受下去, 但網友大多會說出支持的說話

科技發展愈迅速,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愈疏離, 更可悲的是溝通能力卻不斷地下降, 曾聽新聞報導說有青少年做宅男, 整天躲在家中上網或打手機, 結果語言能力轉差, 說話結結巴巴.

淺雪
淺雪 2011/09/20 09:45:20 回覆

soho和我的見解相同..這個世界變得冷漠疏離..冷落可悲..

錯在那裡呢??而可悲的是..這個趨勢似乎無法改善..那裡出錯??

wongi  這個現象何止費解..

簡直推翻了我從前在求學書本上學到的知識..

唉..其實,,真想痛哭一場..但..有用嗎?

wongi
wongi 2011/09/19 22:38:32 回覆

哈哈!

這個奇怪的現象,令人費解呢!soho,有何高見呢?

soho*
soho* 2011/09/19 00:17:40 回覆

// 這一代年輕人和青少年..寧願上網add 陌生人.捧著手機狂打..

親情和尊師重道早已成陌生名詞..//

淺雪正講出我的心底話, 呢個係乜野世界呢? 三九唔識七的陌生人就傾一大餐, 身邊的親人卻被忽略.冷落, 可悲!

wongi
wongi 2011/09/18 10:07:52 回覆

淺雪,很有道理呢!

這方面的傳統文化和親情維繫,得靠多方面的努力呢!

父母、學校的老師、社會大衆和你我都出力,改變不良的風氣,重新喚醒我們的倫理價值呢!

淺雪
淺雪 2011/09/18 09:41:04 回覆

從前看冰心的紙船,,也看過背影..感受甚深..因為可領會得到,,

那時覺得真有血濃於水的親情..

但現在人與人之間太疏離了..

朋友之間和自己所見與經歷,,而今的親情太疏離淡薄..

這一代年輕人和青少年..寧願上網add 陌生人.捧著手機狂打..

親情和尊師重道早以成陌生名詞..

人生太失望了..

早些時網上的 大埔小學雞  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如果只是當面借一借或者還可以,離開視線就要考慮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謝謝淺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說得對.就這樣做就對了.

淺雪
淺雪 2024/03/26

又貴又渣.真不是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