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第五十八簽

2011/09/21 00:19:11 網誌分類: 宗教
21 Sep

58. 第五十八簽 下下 蹇叔哭師

秦師大敗在淆山 三帥皆擒盡放還
蹇叔諫言因不聽 倒戈舍甲返秦間

背景:
春秋時,晉文公身亡, 秦穆公受杞子密議, 出兵侵犯鄭國. 秦穆公徵詢蹇叔意見,蹇叔指出三個缺點, 一是"勞師襲遠","師勞力竭";二是"師之所為,鄭必知之";三是"勤而無所,必有悖心"。他並且預見秦軍必定在肴山遭敗。但秦穆公一意孤行,召來百里奚之子孟明、蹇叔之子白乙丙, 及猛將西乞術進兵,出師之日, 蹇叔和百里奚哭著說︰「我看到軍隊出發而不知能否看到你們回來了﹗」, 更給白乙丙一竹簡, 指出鄭國不足慮而要慮晉國, 淆山地險, 更要小心, 已打算到淆山收屍的準備.
大軍在途中, 因為鄭牛商弦高得知此事, 又知無法通知鄭, 便送大軍二十頭牛, 佯裝鄭使, 表示鄭國已知大軍出征, 特來議和. 孟明以為大軍行跡被洩, 便改滅滑國. 回國時, 真的在淆山遇上晉的埋伏. 三帥被擄. 幸因晉國夫人嬴氏相救才得回國.

分析:
簽文的次序有問題, 我認為是"蹇叔諫言因不聽, 秦師大敗在淆山, 三帥皆擒盡放還, 倒戈舍甲返秦間" 也証明簽文在百年間因為戰亂時, 有所偏錯.

秦穆公一意孤行, 只因晉文公剛亡, 他要滅鄭以立霸主的地位. 正是欲速則不達.

秦穆公不以上三個缺點為戒, 兵敗如山倒.

孟明因弦高之行為便誤以為軍機被洩, 是有失英明, 被人"拋波頭". 早提示淆山地險, 但也不提防, 被晉軍設伏, 活該.

蹇叔和百里奚早知問題所在, 但沒法改變事實, 這是此簽之所以被列為下下簽的原因.

三帥最終都能全身而回, 實因貴人晉國夫人乃晉惠公之母, 可知有人在朝好辦事.

三帥捨甲返秦, 受盡屈辱, 秦穆公面目無光. 其後, 秦穆公勵精圖治, 奠定霸業.

求得此簽者, 要以秦穆公, 蹇叔, 孟明的際遇為鑑.

事項淺釋:
事業:不要急進, 三思後行, 否則兵敗如山倒, 暫時守一段時間。

財富:小心勞師動眾, 但得不償失。

自身:一定要修心養性,寡欲行善。

家庭:小心子女的健康. 不要出國.

姻緣:單身者, 不是時候, 要等待良機。拍拖中, 不要心急. 正是欲速則不達.

健康:小心大病一場, 尤以食錯東西.

總結, 秦穆公不納忠言, 兵敗如山倒, 受辱; 蹇叔洞察先機, 但無力阻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Samantha149
Samantha149 2020/08/11
@...

如果聯絡你?

2012/10/01
杉菜子
杉菜子 2012/09/01

我覺得大部分男人是歧視女人的...一係就是歧視她們的樣子~>___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8/10

{#20110326001529981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