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解簽小伙子

黃大仙第六十簽

2011/09/22 08:30:14 網誌分類: 宗教
22 Sep

60. 第六十簽 中平 李白醉和番書

和番醉筆似云煙 日在長安酒店眠
倘遇唐皇頒令召 重呼不上木蘭船

背景:
唐朝大詩人李白, 為人心高氣傲, 恃才傲物. 李白入京應試科舉, 投靠丞相賀知章, 賀認為李白無銀兩無後台, 難考到. 便寫一封推薦信, 教李白給考官楊國忠, 楊以為賀是收了李白銀兩而要自己賣人情給李白. 到考時, 李白首先交卷,
楊國忠奚落說,“你的文章算什么?只配替我磨墨!”高力士附和:“不,磨墨也不夠資格,只配脫靴提鞋而已。”李白拂袖而去, 說過要他們日後好受. 李白留在賀知章家, 等待三年後, 下一次科舉.

一年後,渤海國派特使來長安,送上國書一道。眾翰林學士,拆開番書,全然不識一字,龍顏大怒,喝罵朝臣,要大唐被番邦笑恥. 最後, 賀知章引薦李白, 李白立即譯出番國書. 更說明日可以請來國使, 臣當面回答番書,與他一般字跡,書中言語,羞辱番家,須要番國可毒拱手來降. 唐玄宗即日拜為翰林學士。大宴李白暢飲一番, 更令內官給李白殿側安寢. 翌日一早, 李白帶醉上朝, 玄宗親自喂他服食解酒湯。李白為報試場之辱, 要楊國忠磨墨,高力士脫靴結襪, 在醉眼昏花下,寫了“和番書”,嚇得渤海國不敢再來犯。而玄宗本想賜官職給李白, 但李白推說只以酒為樂.玄宗敕賜李白為天下無憂學士,逍遙落托秀才,逢坊吃酒,遇庫支錢,府給千貫,縣給五百貫。自此, 李白長留在長安酒店, 等待皇上召見.

分析:
這支簽文是寫李白在寫過和番書後, 深知奸臣當道, 故不想要一官半職, 只是以翰林學士的身份, 留在長安, 待皇上需要之時, 才朝見皇上.

李白雖才高八斗, 但也敵不過奸臣, 只可終日流連在酒店, 正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李白把楊國忠和高力士侮辱一番, 報了考場之仇, 但也種下二人對李白之恨, 成為日後李白被玄宗疏遠的原因.

事項淺釋:

事業:雖有表現才華的機會, 但也因小人當道而無法展抱負。

財富:有正財,但兼職的收入可能更豐富。不妨找按項目或按件計的工作.

自身:不強求, 自有機會表現自己才華的。

家庭:家宅平安。是是非非,可以不理。

姻緣:對方欣賞你, 但被一些原因, 二人難以在一起。小心酒後胡言而影響關係.

健康:無大礙,但勿飲過量之酒,免傷肝。

總結, 有才幹但小人當道; 有機會時只顧報復小人而種下禍根; IQ高, EQ低; 自視過高, 不懂珍惜機會; 力求表現自己而惹下禍根; 恃寵而驕, 不自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Samantha149
Samantha149 2020/08/11
@...

如果聯絡你?

2012/10/01
杉菜子
杉菜子 2012/09/01

我覺得大部分男人是歧視女人的...一係就是歧視她們的樣子~>___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2/08/10

{#20110326001529981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