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過百萬貧窮新一族

2011/09/22 14:33:54 網誌分類: 時事
22 Sep

這裡是山東省一個不出名的城市,這裡是城市下面的一個鎮(農村),工廠裏面有技術的工人平均每月可以拿到5000元人民幣(6172港幣)。這裡租一套130平方米(1300平方英尺)的房子是1000元/月(深圳要6000元)。從這個數據大家可以看到,香港及國內的大城市生活真的很慘!

同時也回答了爲什麽珠三角和長三角鬧民工荒,因為民工現在已經有選擇了。

平凡人

 

 

2011年9月22日

周永新厚生經營

過百萬貧窮新一族

 

最低工資實施後,基層工人的收入增加了,最低限度,不再聽到有拿四五千元、工作十多小時的全職工人。當然,僱主不依法例請人是犯法的,但實行最低工資前,不是有評論認為最低工資只會推高失業率,或出現收取低於最低工資的黑市勞工嗎?

中層僱員 最感徬徨

我不敢說黑市勞工不存在,但看到一些偏遠地區如屯門、將軍澳等,隨街都貼有招聘廣告,看來就算有黑市勞工,情況也並不嚴重。至於失業率,第二季的3.6%只較第一季增加了0.2個百分點,且是在畢業生進入勞動市場的時候;相信最低工資沒有對失業率造成壓力。

相反,歐美金融危機產生的連鎖反應——股市和樓市價格下滑、跨國金融機構相繼裁員,後果則不容忽視;中層僱員也較基層工人更感徬徨和無奈。拿最低工資的,一般轉工較頻密,正是「東家唔打打西家」,但在同一間銀行受僱十年八載,一旦要另覓職位,談何容易?

未來兩三年,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仍值得留意,但更值得政府關注的是,那些在最低工資以上、卻在中層底部不斷浮沉和掙扎的半專業和半技術的就業人士。這批月入在一萬至二萬元之間的打工仔,上周說過,數目佔了勞動人口的三成,共116.88萬人。

過往談貧富懸殊,集中點都在基層工人,因他們賺取的薪金實在太可恥了。但月入萬多元的人的情況又如何?他們多做文職或是半專業人士,如教師、社工、護理員、新聞工作者等。過往當社會服務仍在擴張期時,從事半專業性行業的僱員,無論是薪酬待遇或晉升機會,前景是樂觀的;到了今天,只好說好景不再——教師不用裁掉、社工不須轉為合約員工、新聞工作者不用轉工……,已算十分幸運,怎敢奢望升職或年年加薪?

那些在私人公司從事文職或一般職系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裏去。今天是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當文職的常有遭淘汰的威脅;年紀稍大的(可能只是三四十歲),一不留神,分分鐘連飯碗也不保。那些以佣金為生的推銷員,拚搏是免不了的,但外在環境非自己所能控制,一旦遇上經濟不景(不要說衰退),「吃白果」的日子並不好受。

文職工作 前路茫茫

另一方面,香港打工仔工作時間之長,世界上名列前茅。如果工作時間愈長、薪金愈高,少了私人時間還心甘命抵;但月入萬多元的,一般不會如基層工人以時薪計,遲了下班不會有補水,只好犧牲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到了放假的日子,多睡一會算是補償平日睡眠不足。

工作如此辛勞,正是有苦自己知,但最使百多萬中下層打工仔感到挫敗的,是前途完全沒有盼望。做社會服務的,早知職位不會三級跳,而工作既是服務他人,一開始就知不會飛黃騰達,但料想不到今天竟是前路茫茫。

其他做文書工作的,經濟擴張時還有所期待,但今天經濟由金融和地產操控,不是從事這兩個行業的,只能怨自己生不逢時,或選擇職業時就應「市儈」一點,還講什麼興趣和理想!

在月入一萬至二萬元的打工仔中,還有一點特別值得注意:在116萬就業人口中,其中不乏年齡介乎20—34歲之間,也就是一般稱的「八十後」。他們特別之處是學歷較高,普遍達到專上教育程度或擁有技術訓練文憑,也就是說,他們的學歷常較上司高,只因年資淺,只能屈居他人之下。

翻看本年第二季綜合住戶調查所得的數字,也可對「八十後」的就業情況多一點了解。首先,「八十後」在各年齡組別中的失業率是最高的。【表1】顯示,15—19歲的失業率達到18.6%,理由是他們仍多得到家人照顧,並不急於尋找工作;20—24歲的,失業率是9.2%,是全港失業率的三倍;到了25—29歲的組別,情況才返回「正常」。此外,男性失業率較女性高;香港是服務業為主的社會,年輕女性一般較易找到工作。

貧窮階層 逐漸上移

再看他們的收入。【表2】顯示,15—24歲的,整體來說,收入偏低,中位數是月入八千元;這個年齡組別的青年,剛出來社會就業,經驗有限,月入在最低工資之間可理解。他們多與父母同住,開支可減省,若搬出來住,只能租住「劏房」,負擔十分沉重。

25—34歲的組別,收入是多了,中位數是一萬一千元,但到這個年齡,就算不成家立室,拍拖和應酬是免不了的。調查顯示,這個年齡的男女,拖欠卡數最為普遍。至於那些決定成家立室的,結婚時要花費一大筆,若然沒有上一兩代(父母和祖父母輩)的資助,置業簡直是妄想,就是首期不用自己付,日後供樓也異常吃力。

總括而言,隨着最低工資實施,貧窮階層正向上移。基層工人收入不多,但多住在公屋,租金開支只佔收入兩三成,生活開支可應付。但那些月入一萬至二萬的打工仔,表面看似風光,生活壓力卻最大。他們佔去就業人口的三成,其中不乏「八十後」,是現今貧窮的新一代。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1/09/23 22:29:18 回覆

这几天上网也会经常掉线了

2011/09/23 13:00:15 回覆

數據很真實,充分反影社會不平等不均衡的現況,政治革命是不能排除,戰爭在無飯開的前題下也要動員。

2011/09/23 00:54:23 回覆

這是走向戰爭與革命的年代, 我們這些老傢伙就只有等著潮的份兒了, 好日子也許已過完了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