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文學與一般散文及新聞報告有何不同?

2007/05/15 07:16:48 網誌分類: 寫作
15 May

作者:Anniewh

散文是指詩歌、小說、戲劇以外的文學作品,如小品、隨筆、隨筆等意思相近,字數一般在一、二千字之間或以下。共同點是:「非韻文;敘事、描寫、抒情、說理皆可。」(a.P4)

新聞報告是通過報社、通訊社、廣播電台、電視台等形式將社會上最近發生的新事情、新事件向社會公眾做公開正式地陳述報導。報告文學是以現實中具有典型意義的真人真事為題材、經過適當的藝術加工而成的文學作品。一種文學體裁,屬散文的一類。

 

報告文學可說「是通訊、速寫、特寫等的統稱。」(j.P44)與一般散文不同的是真實性問題,字數多,具有新聞特性,所述人、事、物沒有虛構和誇張,特點為「材料翔可靠,敘述和分析多於描寫」(f.P407)。和新聞報告不同的是既有文學性又有思想性,還有文藝性:較「重視修辭藝術,(a.P5)有文采。如夏衍的報告文學《包身工》就是三十年代的名篇代表作。

 

 

 

 

 

參考書目:                                                                                         

 

a.《現代文學》單元五 現代散文,2002 香港公開大學

 

b.《中國現代文學史》蔣淑嫻編著 2002.10  科學出版社(北京)

 

c.《中國現代文學發展史》 黃修已 著 1988.11中國青年出版社

 

d.《中國現代文學論文集》 黃維樑編  1994.5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e.《中國文學史話》現代卷主編 龔宏 1998.7吉林人民出版社

 

f.《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錢理群 溫儒敏 吳福輝著 1999.7北京大學出版社

 

g.《周作人經典作品選》周作人著  2002.3.北京:當代世界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