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衍〈包身工〉中,包身工的生活是怎樣的?

2007/05/15 09:54:23 網誌分類: 寫作
15 May

作者:Anniewh

二十世紀初,中國社會是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狀況,而中國人民更慘遭國外的帝國主義及國內的封建主義這兩重剝削和壓榨。

 

在夏衍〈包身工〉中,「用包身工生活、勞動中的具體事實描繪了這慘絕人寰的罪惡制度。」(c.P345)其中以骨瘦如柴的女工蘆柴棒」為典型例子,具體地描寫了她被踢被打的悲慘狀況。說明了外國資本家在中國不但不理會中國包身工的生理衛生條件,任意苛刻、虐待,令包身工生活在水深火熱的人間最底層。

 

吃的方面:一天中只有兩頓粥和一頓飯。粥裡面也不過是有「較少的籼米、鍋焦、碎米,和較多的鄉下人用來餵豬的豆腐的渣粕!」(a.P21)而所謂的佳餚只是粥菜,既所謂「『慈祥』的老闆到小菜場去收集一些萵苣菜的菜瓣,用鹽漬一浸」(a.P21)而已。

 

穿的方面:是已經是被油髒了的褲子和短衫,還有一雙破舊且骯髒的粗步鞋。

 

住的方面:工人們就好像人們飼養的牲畜豬一般似的橫七豎八地睡在工廠廠房樓底的下層,裡面也不過是寬七尺、高十二尺,環境非常不衛生,居住條件極為惡劣,充滿著「彌漫著汗臭、糞臭和濕氣。」(a.P21)

 

行的方面:因為包身工很多是小時候曾經纏過腳但是又沒曾放大過的,平時也沒有任何正常的運動做為訓練,更沒有娛樂玩耍的走動機會,所以,走起路來「有點蹣跚」(a.P21),根本就不能和正常的人相比。

 

做工方面:環境相當嘈雜紛亂,但包身工們卻只能在條件極端差的環境下做工,日復一日地都要忍受著「音響、塵埃、濕氣的三大威脅。」(a.P21) 更為過份的是,中國的包身工所做的「拆包、彈花等工作,在工廠所有者(日本資本家)的本國,都是男工做的。」(c.P346)

 

簡言之,夏衍的《包身工》真實描寫出上海一家日本紗廠的資本家與中國的帶工老闆」相互勾結,極度剝削、壓迫、殘酷使用包身工的慘況。更以事實道出包身工慘不忍睹的生活。

 

參考書目:                                                                                         

 

a.《現代文學》單元五 現代散文,2002 香港公開大學

 

b.《中國現代文學史》蔣淑嫻編著 2002.10  科學出版社(北京)

 

c.《中國現代文學發展史》 黃修已 著 1988.11中國青年出版社

 

d.《中國現代文學論文集》 黃維樑編  1994.5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