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輸錢是非戰之罪

2011/09/24 11:16:5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4 Sep

今年股市反覆無常,賺錢難度太高了,輸錢是非戰之罪。我自己今年都要輸錢(09年起計則有錢賺,但賺幅不到一成),不過,凡事都有兩面看法,股災本身為投資者帶來災難性打擊,但同時帶來買入10倍股的機會。力可通神的大戶較散戶優勝之處只是有大量彈藥在超低位買貨,說穿了技術含量極低。

錢財身外物,輸錢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是保持鬥心。我自己出社會做事首兩年,家庭負擔重,最難忘過年前銀行戶口只餘數十元;那種在十字路口前路茫茫的困惑,至今難忘。此後十多年,先進修,後轉了工;入息高了,於是便有本錢投資和買樓;到了今天,雖不是大富大貴,總算是衣食不愁,薄有資產。

所以,日後際遇如何,殊難逆料,一時挫敗,未足以論英雄。

十多年來最大的個人體會是:

(一)要恆常保持若干現金在手;

(二)最好的投資機會往往在危機中出現;

(三)投資路上無權威,要保持批判思想;以及

(四)人人都看好的項目,往往殺機最大。

回應 (13)
我要發表
2011/10/01 19:21:22 回覆

GF兄,

多謝INFO, A 股走勢也未見底,

2元我用想像力也猜不到, 故等大概5 倍P/E. 才考慮入

入番送紅股股數. 暫時以注碼控制風險.

2011/09/30 17:22:06 回覆

Fisher兄:

謝謝你!我真係無用,跟咗陸Sir個Blog咁耐, 一招止蝕都無做到

好無用....

TonTon

2011/09/30 16:45:27 回覆

Ton Ton:

2388和3968已錯過止蝕時機,唯有長線投資,但切記不能在低位斬首投降。

2823現在蝕了15%,止蝕可也,套回部份現金。如見13000點以下,應立即吸入2800或2828,然後靜候反彈。

2011/09/30 16:16:06 回覆

Fisher 兄
今次真係好慘,八月100%股票,多年來第一次

3968 -33% (over 50% of portfolio)

2388 -27%

2828 -20%

2823 -15%

939 -20%

無晒現金低位再入

現止蝕都太遲

真係唔知點算....以你經驗應該點做?

TonTon

2011/09/29 22:56:29 回覆

寶寶狐:

今天不用上班,心情大佳。哈哈!

1157早輪跌市時有人要錢唔要貨,後來才得悉內地有學者質疑同業三一重工的帳目是否可信,營業額有否被誇大呈報。此類工程機械公司近年慣用融資租賃方式拓展業務,導致經營業務帶來的現金流常呈負數,自然引起投資者的關注。其實,事涉管理層誠信,外界難以查證,但1157在深交所上市已十載,卻鮮有傳出帳目不清的不利傳聞。

如果稍後歐美出現火燒連環船的局面,1157肯定會大跌,甚至跌至兩蚊,也不足為奇。不過,我肯定會大手掃貨,因為期待已久的十倍股,終於出現。

 

2011/09/29 13:57:38 回覆

Brother GF ,

Wish you enjoy the specail holiday with family .

 

 

2011/09/26 14:21:20 回覆

形勢急轉直下﹐領匯開始急跌,小心最大跌浪殺到,恆指直跌至13000點。

今早見823高開急回,中午前以25.7元止蝕沽出所有領匯,不料下午連25元也失守。幸好上周已以26.65元平手沽出一半823,算是不幸中大幸。

2011/09/25 12:49:13 回覆

18兄:

好久不見了,近況如何?

多謝你的鼓勵,在下都想18年後如兄台般一條好漢。

 

2011/09/25 12:46:48 回覆

BoBoFox:

跌市到了現階段,大部分股票的股價已跟基本因素脫節,即存有錯價現象。不論中聯重科或農行,現股價已反映來年盈利大跌五成以上的前景,是否合理? 我覺得,現在可開始做功課,物色未來的10倍股了。現在粗略的想法是,那些較高位跌去九成的國企股(跌幅應未有如此厲害者),可優先吸納。

2011/09/25 00:40:32 回覆

人總有高低起伏,錢財身外之物,最重要有條命,十八年後又一條好漢。

毛主席有講過:牢騷太盛防斷腸,風物長宜放眼量。

凡是向前看,眼光放遠d

2011/09/25 00:28:17 回覆

狐經常有來, 不過有時唔識的, 就搭不上咀.

幸好GF兄指出穿11.8 大凶, 我再SET去10 元再睇 ,

點知完全無力反彈, 直插8元邊, 我原打算10 元左右買一注,

依家至少慳2 元, 三一也延遲上市, 唯有等P/E 5倍左右才落注.

入了3 注神農 , 注碼是利錢, 不會跌到零掛, 放在一旁. 如穿2.5 想用真本入,

但要先做好之前建工穿招股價時穿多少%, 神農已穿了14%

 

2011/09/24 21:33:37 回覆

BoBoFox:

好久不見,近況如何?

不錯,保本永遠較取得回報重要。沒有本金,就是復仇的機會也沒有了。

2011/09/24 20:49:42 回覆

保到本金, 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 !

幾時會有無股票買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