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主要成分解析及使用注意事項

2011/09/27 07:46:0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牙膏主要成分解析及使用注意事項

2011-09-26 10:57:49 來源於:新浪

牙膏,並不陌生的名詞,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口腔清潔用品,那麼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嗎?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牙膏呢?

牙膏主要成分解析

牙膏的主要成分包括摩擦劑、潔淨劑、潤濕劑、膠粘劑、防腐劑、芳香劑和水。另外,在藥物牙膏中,根據不同的目的,還加入所需的某種藥物。

(1)摩擦劑

摩擦劑是牙膏中含量最多的成分(25%-60%),用以加強牙膏的摩擦作用和去汙能力並磨光牙面。摩擦劑要具有一定的摩擦作用,但又不能損傷牙面及牙周組織,也不能與牙膏中的藥物發生作用。特別是含氟牙膏的摩擦劑,要求與氟離子具有相容性,能保持氟離子的活性。此外,摩擦劑的細度和顆粒外形等均能影響膏體的品質。

(2)潔淨劑

潔淨劑又稱表面活性劑,它具有降低表面張力的功能,並可以滲透、疏鬆牙面汙物,使之成為乳化狀或懸乳狀,易被牙刷和摩擦劑從牙面上洗刷下來,隨漱口水吐掉。表面活性劑在刷牙時能產生泡沫,便於清潔牙面。此外,它還具有輕微的滅菌作用,並且與摩擦劑具有較好的相容性。潔淨劑的過量使用會顯著地降低牙膏的香味。

(3)潤濕劑

潤濕劑的主要作用在於防止膏體乾燥變硬(特別是管口部不易擠出的硬結),保持膏條光亮的外觀;並能降低膏體的冰點,使牙膏在寒冷地區亦能正常使用。潤濕劑對膏體中的膠體部分影響較大,因此只有用量適當,才能製成穩定性能好,刷牙時擴散性優良的理想產品。

(4)膠粘劑

膠粘劑是製造牙膏的膠基原料,是具有親水性的液體,通過擴散、膨脹和吸水而形成粘性液體,使牙膏的各種固體和液體成分都能均勻地結合在一起,製成可供長期貯存、運輸和使用方便、性能穩定的膏體。

(5)芳香劑

採用各種香料加以巧妙的配比,精心調製,加入到牙膏中,使刷牙者感到爽口舒適,並有助於減輕口臭。牙膏的香味是消費者選購何種牙膏的一個重要指標。

(6)藥物

為了達到防治口腔常見疾病的目的,在牙膏中加入某些藥物,如氟化物、化學殺菌劑等,用於預防齲齒和牙周疾病。

(7)防腐劑

牙膏中常加入一定量的防腐劑,避免膏體變質。

功能牙膏分類及注意事項

為了增強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的許多牙膏中都增添了一些藥物成分。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含氟牙膏:含氟牙膏在市場上非常多見,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礎上,增加了氟化物成分。目前已證實,含氟牙膏有明確的預防齲齒的作用。因此,含氟牙膏的應用得到了口腔醫學界的充分肯定。許多含氟牙膏還添加了鈣,以促進脫礦的牙齒表面再礦化。有些含氟牙膏中還添加了一些藥物成分,合併使用可以產生協同作用。含氟牙膏具有增強牙齒抗齲功能的作用,大部分人都可以應用含氟牙膏,尤其是處於齲病易期的青少年。

注意事項:

含氟牙膏有兩面性,一方面能增強牙齒的耐酸能力,修補被細菌破壞的釉質,有效預防齲齒;另一方面攝入高劑量氟化物,牙齒表面甚至會出現凹痕和黃褐色斑點,導致氟斑牙。為了安全起見,刷牙時應注意牙膏的使用量,過多過少都不好。

6歲以下兒童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較大風險,因為氟是一種有毒物質,過量的氟不但會造成牙齒單薄,更會降低骨頭的硬度。氟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帶有潛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鉛汞微量元素排在一位。我國有20多個省市屬於高氟地區,在這些地區使用含氟牙膏無疑雪上加霜。

中草藥牙膏: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礎上添加了某引起中草藥,如兩面針、田七、黃芩等具有消炎止血作用的藥物,希望能夠對緩解牙齦的炎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注意事項:對於止血性的藥物牙膏不能過分依賴,不可濫用。因為口腔牙齦出血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如果過早使用藥物牙膏容易掩蓋疾病症狀,錯過診治時機,所以對原因明確的牙周疾病才可使用藥物牙膏,如果不明確,應該先診斷明確病因。

消炎藥物牙膏:在普通牙膏的基礎上加入某些抗菌藥物,如洗必泰牙膏、康齒寧牙膏等。這些藥物一般都具有消炎抗菌作用。

注意事項:許多藥物牙膏含有生物鹼和刺激性強的物質,久用不僅損害口腔粘膜,而且會使牙齦、口腔、舌頭、口唇、咽喉等處發炎。再者,有些藥物牙膏還有很濃的苦辣味,這種異味容易使人發生胃腸不適。除此之外,有些藥物牙膏加進一些染色素,長期使用會使牙齒失去光澤。

防過敏牙膏:在牙膏中加入脫敏成分,對牙本質過敏可以起一定的緩解作用。

注意事項:有些人在吃冷熱酸甜的食物時容易倒牙,其實就是牙齒過敏了,使用某些抗過敏牙膏的確有一定作用,但如果是牙神經損傷造成的過敏,牙膏作用就不大,需要到醫院做專業的根管治療。

去垢增白牙膏:這類牙膏中含有過氧化物或羥磷灰石等藥物,幫助去除牙石,增加牙齒潔白效果。

注意事項:

美白牙膏之所以能美白,是因為添加了一種特殊的摩擦劑,它僅有助於去除輕微的牙齒外源性色素斑,即只對食物殘渣、煙漬、茶漬等造成的色斑和菌斑有用,而對四環素牙、氟斑牙等深層著色牙沒什麼效果。

還有一些號稱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其膏體中實際上添加了一些漂白的物質,如雙氧水。儘管其濃度較低,但仍有可能對一部分敏感人群的口腔造成一定刺激,如發酸、怕涼、腫脹等。

牙膏使用注意事項

不要盲目相信功效。

牙膏在口內停留的時間不太長即被涮出,一些特效牙膏難以在短時間內發揮藥效。如果牙齒健康,選用普通牙膏即可。

牙膏最好換著用

長期使用同一種牙膏刷牙,會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產生耐藥性和抗藥性,使牙膏失去滅菌護齒的作用。最好幾種牙膏交替使用,這樣既可防止口腔內的細菌對某些藥性成分產主耐藥性而影響防治效果,又能避免某些藥物被長期反復使用而過多攝入體內。所以說,若干種牙膏交替使用,是一種較為明智的選擇。

一管牙膏不要用太久

因為牙膏使用時間越久,暴露在空氣中的機會就越多,與牙刷的接觸頻率就越高,接觸細菌的機會也就大大增加。

一家人不要用一管牙膏

因為每個人的口腔都是一個有多種細菌存在的環境,平時我們再認真刷牙,也只是減少牙齒表面存留的細菌,不可能完全杜絕,尤其是在牙刷毛的間隙中會有細菌附著。如果一家人合用一管牙膏,所有人口腔中的細菌都會在管口聚集,隨後又被別人的牙刷帶走。所以說,越多人使用同一管牙膏,牙膏管口的細菌存積就越多,細菌傳播的幾率就越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