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文人的道德底線

2011/09/27 18:41:21 網誌分類: 推介文章
27 Sep

 

 

陶傑是否才子?見仁見智。但憑他過去在寫作上所奪得的獎項,確實証明了他的文學造詣達到了很高的水平。最近他在某報的色情文章,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評定為內容不雅,列為第二類物品,即不可供十八歲以下青少年閱讀。把他從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推落萬劫不復的深淵中,一下子變成荼毒青少年的罪人、渲染色情的幫凶

 

我不喜歡陶傑的文章,嫌他太過賣弄才學,造作之餘更把一些簡單的意思複雜化,甚至經常拋出一些名人名事來突顯自己的博學多才,像從「巴哈的Air on a G String之低迴,逐漸昇華成哥登堡交響曲」這句一樣,刻意營造一段文化距離,令平凡的讀者自愧不如。他又批評中國人的陋習是源於中國農民的基本性格,如嫉妒、自私、猜疑,腦袋空洞,奴隸性強等等。並慣以種族主義分析時事,欠缺了公平客觀的量度。

 

不幸的是陶傑一方面既大力批評中國人甘於為奴的可悲性格,一方面卻墮落地接受黎智英的金錢誘惑,為五斗米而出賣自己的靈魂,這與他口中不恥的奴隸又有何異樣?!主子叫你寫色情,為奴的便本著受人錢財替人辦事的本份,為主子的黃色事業創作出一系列煽情露骨的文章,結果令才子的雅號蒙上了淫賤的污名。或許這種壓根兒的奴隸性一直潛藏在他的基因(DNA)裡,以致失去文人的風骨,為金錢甘願折斷了腰骨!

 

送才子兩句話: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君子所做的事,必須合乎仁、義、道、德,不能埋沒良心,並要有足夠的智慧決定是非對錯,然後作出取捨。

 

所以我們要選擇正確的事去做,不能為金錢而埋沒良心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喜歡錢財,會以合乎道義的方法去取得。

 

所以寫文章都要有自己的道德標準,不能為了金錢而放棄文人的底線。

 

 

 

回應 (34)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5/12/19 15:52:04 回覆

聖誕新年快樂‧祝天天幸福

{#LOVE.jpg}

立 冬
立 冬 2011/10/05 19:50:17 回覆

Indy,請看看平哥的回應。這人是有點問題的。

立 冬
立 冬 2011/10/05 19:47:41 回覆

大臣哥,無靈感囉。 {#icons_cat9}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10/04 23:55:53 回覆

知道此人,但为细读其文,不敢网评。

立冬也少发文章了?有点懒哦。

彭彭
彭彭 2011/10/02 23:25:43 回覆

我記得佢自己講過,咩人俾錢叫佢寫咩,佢都寫。所以我無當過佢係有風骨的文人才子。

我唸,這就是當年封咪事件,封左李鵬飛,封左鄭大班,就是他沒事的原因之一。

社會言論多元化始終好過一言堂,所以我認為有陶傑好過無。

唔好將佢同聖人相提並論就OK。

indy

淺雪
淺雪 2011/10/02 14:46:33 回覆

我以為係我偏見添..

因為陶傑給我的印象就是如此.

尤以看了他的著作(青木瓜之戀).

內容就儘如你所說..賣弄和做作..

2011/10/01 21:45:00 回覆

筆有千斤重, 但這個概念已成過去

2011/09/30 13:16:07 回覆

又一「有錢駛得鬼推磨」的例子,講真,陶傑今趟真令人好失望!我相信若果作者是其他人,必遭到陶傑揶揄及抨擊呢!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21:24 回覆

多謝蛋哥的補充! {#201006022128023976.gif}

寫文章最重要是有個正確的思想和信息帶給讀者,文筆好只是錦上添花。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16:53 回覆

多謝 fung key! {#201011231032222964.gif}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15:21 回覆

Habanero,你說得好啊!

他本來就屬於風月版的,哈哈,是我們怪錯他了! {#icons_girl2}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13:13 回覆

心之,我在網上查找他的資料時,竟然發現他素有<香江第一才子>之稱,嚇死人了! {#icons_panda5}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10:33 回覆

木子兄說得對!假才子真小人!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08:44 回覆

平哥,多謝補充! {#201006022128023976.gif} 沒錯,他真的是在散播歧視和仇恨的種子! {#icons_cat10}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05:59 回覆

sin123過獎了。 {#icons_panda25}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05:01 回覆

多謝石仁哥,立春妹,May姐,喜姐和Wongi的支持! {#icons_panda2}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7:03:22 回覆

hoho姐,多謝支持!李純恩的<好好過日子>有時都會引起我的共鳴的。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6:56:38 回覆

Cashin,多謝支持!其實陶傑並非君子,所以我用這兩句話有點抬舉了他。

立 冬
立 冬 2011/09/29 16:54:08 回覆

苗醫生,多謝支持!

其實陶傑想寫色情文學,大可自己出書的,那就可以用膠袋包著來賣,避免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接觸。但在免費報紙裡寫就不應該了。

2011/09/28 23:37:21 回覆

现在国内大热的评论家,李承鹏,就说过:文笔好,文字优美,只是一个载体,也就是把你的思想表达得更加出色而已,如果文章漂亮,内容空无一物,那是什么?狗屁文章!

所谓的高等级华人,妄自菲薄中国人,大家真的应该看看,最近关愚谦先生访问西德前总理施密特的文章,如何客观评价中国人,和中国近30年的发展和对世界的影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f5eb50100xx29.html

2011/09/28 22:03:03 回覆

推星! 進入全尺寸圖片 {#icons_boy1}!

2011/09/28 18:21:28 回覆

立冬, 我特別喜歡你提到那 "距離感", 十分精景.

陶生的東西, 常以英式刻薄的筆鋒自居, 自以為是blue blood, 便理所當然地踐踏別人, 階級觀念甚重. 數百字過去, 卻經常令人抓不住論點重心, 只覺一味拋書包. 他的理論似是而非, 讀他的文章毫無交流感覺, 反而有一種由上而下的教化, 讀者思想得跟著他走, 令人感到吃力. 字裡行間亦透出陣陣邪氣, 從來就不覺他有什麼文人氣質, 即使有, 都是俗氣的.

再說他的甜故, 換個角度看, 這可能是陶君一直等, 等到頸都長的欄目呢? 我反而覺得他在這欄目如魚得水, 他本來就屬於風月版的, 他只是做回自己.

多年來大家怪錯他了.

 

心之
心之 2011/09/28 15:33:25 回覆

窮君子,一無所為;

富小人,無所不為。

我一向都唔覺得佢有才華,佢只係生活經驗比較豐富,早年留學外地,見識較多而已,把口刻薄,內容誇張,兼唔多討好。

如果真係咁有才華,一早好似金庸,都已上岸,既然未上岸,為誰寫故事,其實都係搵飯食,係咁既人,自然會做咁既事,無什大不了。+1

2011/09/28 11:30:44 回覆

平常心大哥所說極是。但就因為香港有否定自己國家民族的市場﹐所以才會出了這些假才子真小人。連提倡國民教育包括德育也處處受到制肘﹐被批評為洗腦。這種因噎廢食的理論把香港的下一代培育成為沒有靈魂的公主﹑王子。

2011/09/28 10:52:58 回覆

+* 陶生經常以小農DNA論,在電台節目中發表歧視和侮辱中國人的言論 (特別愛針對內地同胞,有時候也會歧視其他有色人種,日本人除外),另外有兩位主持人 (分別姓鮑和叫健吾的) 則在一唱一和。請注意,他們是在歧視和侮辱,而不是作客觀中肯的批評,慣用手法是一竹篙打一船人,以及差劣的國族基因是不能改變的理論。他們都好似忘記自己也是中國人,或許已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

如果中國人(包括漢族和各少數民族,和旅居海外的華人)真的如此差勁,一無是處,早應從這個地球村消失了,而中華民族中的優秀文化,也不會為他們所愛戴的大和民族所吸收和承傳 (最明顯例子莫如漢字的使用)。說實話,甚麼國族種族的人都有好有壞,即使說到民族共性,也有其優點與缺點。可惜,陶生這種小農基因論在香港有一定的市場,在不經意間撒播了歧視和仇視的種子。

2011/09/28 10:04:57 回覆

才子也是人,也需时吃、喝、玩、乐,也需要附庸风雅,没有金钱的兑换,那么字字句句便毫无意义。

我不喜欢为何有些有些许知名度搭救后便什么阿猪阿狗都可以成为才子、才女。如今在不少免费报章上看的稍有名气的艺人写的文章真的令人慨叹,如此这般便是才子,唉....立冬,不得不提,你确实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才女。+1

2011/09/28 09:15:54 回覆

哈哈﹐一個以貶低同胞以自抬身價嘅小人﹐根本不值一哂﹗

wongi
wongi 2011/09/28 08:58:29 回覆

 

同意立冬的點題呢!

這位仁兄,小妹不喜歡,因為他的操守和人格還沒有到位!

送上星星,表支持!

2011/09/28 08:44:25 回覆

我不喜歡陶傑的造作 {#icons_dog6}

2011/09/28 00:20:49 回覆

立冬晚安!

{#.gif}上文+6。尚無暇關顧他文……

2011/09/27 23:37:19 回覆

立春最最最喜愛看立冬的文章 {#icons_cat8}

2011/09/27 23:30:32 回覆

+4....

壞鬼書生...

2011/09/27 22:43:16 回覆

立冬妹妹寫得極是,加星鼓勵!

說到名人的文章,我不喜歡李純恩的文,李純恩說要“好好過日子”,但他所說的“好好過日子”,根本不是普通人能過得起的日子......

2011/09/27 22:38:16 回覆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喜歡錢財,會以合乎道義的方法去取得。

香港首富之名句,可是............實際行為 +2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