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次的肥胖

2007/05/15 19:12:31 網誌分類: 健康
15 May

 

或許女士們對健康較為注意,到診的病人當中以女性為多,問診時常有提及月經的情況,發現很多女士都認為自己在經期間或經前都會變醜,變得又肥又腫。

 

 

凱恩(化名)32歲,從事美容行業十多年,現為連鎖美容院的分店經理,平時也兼職平面模特兒。「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對於從事美容行業的她更是至理名言。由於時要與客人見面,凱恩每日都會化粧返工,顯得明艷照人。「但係經期\嗰幾日,點化粧都遮唔到個殘樣,唔單止size大左,雙眼腫到成隻雞蛋咁,同事話我成個浮屍。」

 

 

凱恩身材高挑,樣子甜美,在鏡頭下自信十足。「知道自己來經咁醜樣,粧又上唔到,仲點會應承人地影相。我只會係其他嗰三個星期接jobmodel。」因為其他同事都有類似的情況,凱恩以為只是自己身體差,水腫較為明顯。但自覺快要加入「熟女」行列,凱恩想趁金豬年拍施多年的模特兒男友結婚生仔,害怕懷孕時水腫更加嚴重,故前來求診。

 

 

「平時黎經之前都先會攰幾日。經期間塊面仲好黃,加上眼腫、身腫,我都返工見人。未結婚生仔已經係咁,人地話有bb唔多唔少會腫d。真係唔想遲d變成又肥又腫的黃面婆。」凱恩平時經期更會有腹瀉現象,經期之後陰道分泌亦會較多。配合凱恩的舌脈情況,我將她的問題診斷為脾腎陽虛型的「經行浮腫」。

 

 

凱恩自小體弱,容易生病,加上愛好生冷飲食,以致脾腎陽虛。中醫學認為「脾主運化」、「腎主水」,脾虛則運化失常,腎虛於膀胱不利。水濕蘊聚,則橫溢肌膚,導到經期間四肢、面目浮腫的情況。

 

 

除了處方以溫腎化氣,健脾行水的中藥方劑給凱恩外,我建議她可以食療輔助。

 

 

二苓大棗雞蛋湯

 

功效:健脾溫腎,化氣利水

 

材料:茯苓15克、豬苓15克、白朮12克、紅棗5-6枚、雞蛋2-3

 

做法:先將雞蛋煮熟後,去殼取蛋再煮片刻。枸杞子、大棗用清水洗淨,放入鍋內同煮45分鐘,吃蛋飲湯。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13:04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Keith Ku
Keith Ku 2007/06/18 15:29:28 回覆
2007/06/15 17:01:48 回覆
心之
心之 2007/06/15 14:32:58 回覆

有沒有宜忌之處需特別注意?

謝謝!

2007/06/14 15:55:56 回覆

這篇對婦女有益的湯水,多謝不吝同享

其實除了這個湯水,我班師奶圍埋一齊,講開這個話題,亦有很多民間偏方,對此症有輔助效益的

恭喜您的文章入了圍!

2007/06/13 15:32:35 回覆

首先恭喜你的作品入圍! 你的方我會一試.

從小到大生病, 媽媽都帶我去看中醫, 所以對於中醫中藥, 我一直都深信那是一門治標治本的醫學. 同時我對中醫非常有興趣, 平常也愛看有關調理養生的書籍, 更期望將來能有機會學中醫. 你年紀輕輕就學有所成, 真令人羡慕!

關於你提到的一點: 凱恩愛好生冷飲食, 這點在非常重要. 因為香港實在有大多的人象凱恩一樣, 貪一時之快, 口渴了, 都喝冰水, 吃雪糕.其實身體就象一個小小的暖爐, 暖暖的被冰冷的東西一下子衝突, 特別是女士, 久而久之, 行經期間就會特別辛苦, 浮腫, 疲累不在話下, 生理痛才真要命!

其實中醫中藥多好也只是輔助性質, 最根本的還是要注意日常的飲食和注意做運動, 才是上上策. 對嗎?

 

 

 

 

2007/06/13 00:23:21 回覆

恭喜你這篇文章當選入圍!

2007/06/10 19:33:01 回覆

以我所知,                                                                                                                                    其實經行浮腫,除了跟脾虛或腎虛有關外,也跟氣血失調有關。                      所以我們平日,應該多作運動增強體質,調和氣血,預防此病發生。

另外,飲食亦宜清淡,少吃醃製和過份油膩之食品;                            並注意在行經之前,控制攝水量,避免引起或加重水腫發生。

何醫師,請問小女說得對否?

恭喜你這篇網誌順利入圍啊~                                          很高興見你能在畢業之後學以致用,                                  有很多中醫學生,總慨嘆很難找到工作,                                  又在讀書時期經已提心吊擔。                                     其實擔心也是多餘的,                                         最緊要把書讀好,爭取好成績好表現,                                一樣有僱主會慧眼識英雄,高薪聘用。

真希望,中醫能夠逐漸走入民間,                                       與西醫平分秋色,造福人群。                                

利小容
利小容 2007/06/10 09:26:43 回覆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6/10 01:38:31 回覆
恭喜你這篇文章成功入選了!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6/10 01:37:45 回覆
果幾日我個樣都好鬼殘架!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