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修飾性(描寫性)定語」?何謂「限定性定語」?

2007/05/15 22:18:44 網誌分類: 寫作
15 May

 作者:Anniewh

 

定語和中心語的語義關係有多種情形,總體的來看,還是以修飾性定語和 限制性定語這兩大類別為主的。下面就此分別述說。

 修飾性定語主要是描寫人或事物的性質﹑狀態,使整個詞語顯得更生動﹑形象(a.-P3)。這一類的詞語通常是由形容詞或者形容詞性的短語來充當的。  

          例如: 1.美麗年輕的姑娘 2.精巧細緻的工藝品 3.又暖又厚的手套 4.筆直的大樹; 5.既聰明又高明的工程師

例1.和例5.都是描寫人的,屬於表示性質一類;例2.和例3.是描寫物品的; 4.則是描寫植物的,三個例子都是表示狀態的。通過用形容詞來修飾人或 物等,在語義搭配上似是增加了些情調。道理就猶如做一頓飯:如運用好了油 鹽醬醋,這頓飯就準好吃。要想使語義的表達不是那麼生硬死板的話,就要用 上生動形象的修飾詞方可,所以人們在描寫人或事物的過程中,常常是採用形 容詞或形容詞性的短語,以突出其中本來就有的某一種特性(c-P80),使其語言更有特色或更感人。

所謂限制性定語主要是給人和事物分類或劃定範圍,以使整個詞語 的表達更準確。(a.-P3)這一類的詞語多數是限制性的,主要有名詞性詞語﹑動詞性詞語和區別詞(c-P80)

例如:     6.郊外的花果樹木 7.掃地的掃帚 8.三百人的工廠 9.故宮的珍寶館 10.製造廠商的工聯會組織 11.搪瓷的浴缸 12.老師的參加 13.情況的了解 14.小孩子的問題

從語義的類別來分的話,上例中修飾語用有用名詞來表示處所的如6. ; 有用動詞來表示用途的如例7.;有用數量短語來表示數量的例8.;例9.例10.則是用名詞或名詞性短語來表示了領屬關係;還有表示質料的如例11.;表示施事 的例12.;表示受事的例13.;最後則是表示同一性的,同一個內容的句子有個特 ,如將助詞改成這個」的話,結構就變成同位短語了。通常所用的限制性定語大體按語義類可分領有者﹑時間﹑處所﹑環境﹑範圍﹑用途﹑質料﹑ 數量(c-P80)等多方面的,多數的詞語或短語均為名詞性的,也有動詞性詞語。

值得留意的是,定語對後面的中心語之間的語義關係並不是劃分得那麼 固定的,有不少情形下起修飾作用的定語往往有限制的作用,但起限制作用的定語卻不一定有修飾的作用。(a.-P3)

例如:     15.颱風襲擊下的村莊

中的颱風襲擊下」已經明顯的是個惡劣天氣了,已交代了「村莊」的 環境,但同時也表現出了受颱風襲擊的那個「村莊」的形態了。雖然這是一句 限制性定語但也有起到描寫的作用。所以說修飾和限制的區分只是一個大 致的界限,在語法上或修辭上都沒有必要做出精確﹑清晰的劃分。(a.-P3)

總而言之,關於定中結構的組成是「必須跟據表達需要選擇定語,不能任意堆砌」(a.-P2)或生造詞語。而在定中結構中的定語對中心語,它最主要的職責是起著限制以及修飾這兩種作用的;當然根據結構的需要有時也會起到成句的作用

參考書如下:    

a.《中國現代語法》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四至六            

b.《語法初階》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漢語教研室著1994.4﹚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c.現代漢語》黃伯榮 廖序東 主編1997﹚高等教育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