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01《讀曾國藩家書》之修身篇(20)

2011/10/01 00:26:31 網誌分類: 寫作
01 Oct

 

書中說:「致四弟·用藥須小心謹慎 接弟手書,具悉弟病日就痊癒。至慰至幸!唯弟服藥多,又堅囑澤兒請醫調治,余頗不以為然。吾祖星岡公在時,不信醫藥,不信僧巫,不信地師,此三者,弟必能一一記憶。今我輩兄弟亦宜略法此意,以紹家風。今年春間,多服補劑,夏末多服涼劑,冬間又多服清潤之劑。余意欲幼弟少停藥物,專用飲食調養。澤兒雖體弱,而保養之法,亦惟在慎飲食,節嗜欲,斷不在多服藥也。」

 

迷信,一直都是中國人,包括香港人教之不絕、改之不得、籲之不成的非理性傳統文化,甚至乎有的更視為治世救己良方。然而,觀乎歷史的帝皇將相,以至近世的名人首富,陷於「醫藥、僧巫和地師(即風水師)」的迷信惑言中何其之多。

 

今天,我們嘲笑那些誤信神醫治病者無知、求神拜佛而不自助者幼稚、以至為已離世的城中女首富,雖有日進千金的商業頭腦,卻仍受風水甜言所迷而歎息的同時,大家每日所見所聞,所聽所感,以至身行言說莫不帶點如迷信般「人欺自欺」的情況。

 

「受人所騙憤難平,不肯正視咎自取」。我們總希望人生旅程「與所想一樣」,但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事情發生時,有的選擇接受自己喜歡而逃避厭惡的信息,眼耳口鼻自動地,甚而隻開隻閉地偏聽偏信,將個人的理性和判斷力放於虛假謊言之後,結果讓「神棍」、「聖棍」和「風水棍」之流有機可乘,從虛而入,誤導眾生。幸而,歷朝歷代有識之士如曾國藩先祖星岡公般訂下三不信家訓,包括不迷信醫藥;不信和尚、巫師;不信風水先生。

 

對於香港來說,現今仍有市民迷信於昔日的醫藥、和尚、巫師和風水先生的美言中,但基於教育的普及,新生代的抗迷信力亦逐步加強。但「一雞死,一雞鳴」,由民生、道德、人權和自主包裝的迷信模式層出不窮。過去求神拜佛解決天災人禍,以至個人生計的做法,成為今日找政棍、報棍投訴,謀私利棄公益,不問個人對社會有何貢獻,而只求自身富貴,又或是與社會同歸於盡。

 

926日張翠容在報章專欄《大地旅人》引述思想家奇柯.惠塔克的演講,「人的視野如能超越自己小小的世界,目光遠大一點,不止為私人的利益苦苦經營,還可以有能力念及蒼生,那麼生命便會充滿力量,即使走到古稀之年,仍可發光發熱。

 

同樣地,藍海寧於930日在報章《雲海漫遊》專欄撰寫「瞎子提燈籠」一文中提到,瞎子在漆黑的街道上提着燈籠前行,引起一名小孩的好奇。瞎子回答小孩提問時說:「不,我是為了自己。你剛才應該因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行人碰撞,是嗎?但我這個盲人卻從沒被人撞過。我的燈籠既為別人照亮道路,也讓別人看到我,所以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把我撞倒受傷。送人玫瑰,手有餘香。為別人送祝福,自己往往是最受祝福的那一位。」

 

盼望在香港畸型的政治環境,商營化的傳媒界別中有更多願意不單為自己、也願為別人作出貢獻的瞎子,帶領香港持續發展,人人安居樂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