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完全主謂句」和「不完全主謂句」?

2007/05/16 00:21:39 網誌分類: 學習
16 May
 作者:Anniewh

 

 

先答第一問:何謂「完全主謂句」和「不完全主謂句」?

 

 

因為一個既包含了主語又包含了謂語這兩個部分的句子叫做主謂句,而主謂句是可以再「分為完全主謂句和不完全主謂句兩類」(a.單元七P3)的。所謂「完全主謂句」就是主語和謂語這兩個部分都齊全的句子,也可以說它「是相對於主謂句中的另一種類型即完全主謂句而言的」(a.同上P36);所謂「不完全主謂句」是指或是省略了主語或是省略了謂語的主謂句。比如:

 

1:兒子吃過飯了嗎?吃過了。

 

這裏明顯是發生在一個特定的語境中,所以回答時就省去了主語兒子,只說謂語吃過了而非說出主謂齊全的句子,如:

 

2:兒子吃過飯了嗎?兒子吃過了。

 

再看例3:誰拿了書?小張。

 

這裏明顯也是發生在一個特定的語境中,所以回答時就省去了謂語拿了書,只說主語小張而非說出主謂齊全的句子,如:

 

4:誰拿了書?小張拿了書。

 

從上述的兩個例子中,明顯可見的是:雖然一個省略了主語,一個省略了謂語, 但人們仍可以毫不費力地溝通上,而且根本沒有影響到句子意思的正確表達。這原因就在它們均屬於同一類型的不完全主謂句,省略不是隨便就省的,而是各有其因的;即使它們省略了主語或謂語,被省略的部分也是很明確(a.單元七P3)的且非常容易補得上的,如上述列出的3已經補上了主語而4也都補上了謂語

 

 

 

 

 

參考書如下:    

 

 

a.《中國現代語法》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七/               

 

b.《語法初階》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漢語教研室著1994.4﹚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c.現代漢語》黃伯榮 廖序東 主編1997﹚高等教育出版社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16 06:27:03 回覆

謝謝分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