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馮富珍當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啟示

2007/05/16 07:49:45 網誌分類: 時事
16 May
作者:Anniewh

 

 

香港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在得到七成世衛執委國支持下,以高票當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成為世衛成立58年以來第一名擔任此職的中國人,也是香港人第一次在國際主要機構中擔任最高要職。

 

香港人對陳馮富珍任職服務衛生署署長期間的表現意見多多,主要是三年前SARS(非典)疫潮,香港超過一千人染病以及造成299人死亡,香港立法會SARS報告批評陳馮富珍抗疫表現是「未能令人滿意」,不過幸好這些報告都還沒有給傳到國際衛生組織的層面。

 

請留意陳馮富珍的教育背景:

 

19661969 香港羅富國教育學院
1970
1973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文學士
1973
1977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醫學博士
1977
1978 加拿大安大略省倫敦市維多利亞醫院實習生
1984
1985 新加坡國立大學公共衛生理學碩士
1991
美國波士頓哈佛商學院管理髮展課程
1996
中國清華大學中國研究培訓課程
2000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高級中國研究課程

 

再看中國外交大使的對外表態:

 

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大使沙祖康表示:陳馮富珍成功當選世衛總幹事,是中國外交政策的成功,中國未來都會派人出選其他國際性質組織的選舉,關鍵是否有合適的候選人。[明報]

 

北京外交學者也指出:中國人當大型國際組織領袖,是中國外交的重大突破,意義與中國成功申辦奧運一樣,證明胡溫近年推行的「和平發展」對外政策取得成果。[明報]

 

結束語:陳馮富珍能掌管全球公共衛生大權完全是國家做後盾,我以為不可忽視的就是她那難得的多個國家與地區的教育背景(相當國際化),被國際普遍認可的還有那語言優勢(中英文均流利),當然其中最重要的首項還是歸於中國的強大及國家背後給予的鼎力支持(天時地利國人助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