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經痛)

2007/05/16 16:33:25 網誌分類: 健康
16 May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孔子聖言雖如此,但對於一眾女仕,若果這個所指的親戚是「姨媽」(月經)的話,那就未必是一件樂事了。

 

 

心頣(化名)20歲,是香港一所大學的商學院學生。由於受到從事會計專業工作的父母影響。自小心頤做事都很認真,用心完成每份功課和報告,有時候作業較多,心頤更寧願熬夜,在學習上絶不馬虎。「同學們有時都很好奇為何我總可以滿足教授的要求,準時完成每項功課,」心頤不禁嘆氣,「又或以為爸媽當會計師,我或多或少受惠,殊不知他們實在太忙,就算功課上唔明白的地方,我都只能靠自己。」

 

 

「唔衰得」的性格令心頤對每件都認真緊謹,亦讓她透不過氣。「平時身體都仲可以,只係大便唔係咁好,兩三日一次。但當經期的日子,有時候個肚會痛到唔想落床,全身肌肉都痠痛。」心頤苦差臉,「如果遇到要交功課,緊張得滯,試過痛到作嘔。但係經痛咁尷尬既事,我都唔敢同其他同學講。」由於每次來經都痛得很厲害,心頤看了醫生,又作了檢查,未發現任何生殖系統器官出問題,醫生處方了止痛藥止痛。但心頤覺得這個不是長久辨法,故在朋友的介紹下到來就診。

 

 

我問她經期的情況,「經前乳房脹痛得很厲害,經期間有一塊塊的瘀血,但到經期第三、四日,血塊少咗,痛亦開始少啲。」再根據心頤的舌脈情況,我診斷她的情況為「痛經」,屬氣滯血瘀的問題。由於心頤精神緊張、壓力過大,導致肝鬱氣滯,氣滯則血不通,瘀滯沖任(與女性生殖功能有關的經脈),經前或經期間氣血下注沖任,胞脈氣血瘀滯更甚。“不通則痛”,故出現經痛難當的情況。而當血塊排出,受阻的氣血運行稍為暢順,疼痛緩解。

 

 

對於心頤的情況,我以行氣活血、袪瘀止痛的方向用藥,並囑咐她要懂得排解壓力,而適量運動、充足的休息等對她痛經的情況亦有所幫助。我建議心頤平日可以玫瑰花決明子沖茶飲用,作為食療輔助。

 

 

材料:玫瑰花5-6枚、決明子10(可加冰糖少許)

 

 

做法: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加熱水焗15分鐘,可加冰糖飲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