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的快樂。

2011/10/12 00:53:02 網誌分類: 政治
12 Oct

    子曰:「智者不惑,仁者不懮,勇者不懼。」

    孔子說:「有智能的人,心無疑惑;有仁德的人,心無懮愁;有勇氣的人,心無恐懼。」 智者明理,因為通達一切事理,處事清楚明白故不惑;仁者悲天憫人,無私無我,沒有敵人,故不懮;勇者見義勇為,直道而行,故不懼。

    孔子說的是聖人之德呀。若無智無仁亦無勇,剩下的只有無知了。咱今天說說無知的快樂。

    話說有一天偶然經過摩囉街,見到一個舊的紫砂盆景花盆,下款寫「徐漢棠」,大小印款工整秀美。嘩!一代名家呀。心想,香港哪還有人養盆景呀。所以,這種花盆沒人要,也沒人識貨。准是哪個敗家子將亞爺的寶貝當垃圾給賣了。

    買回家洗干凈,愛不釋手。花盆造形秀美,做工精細,絕對出自大師之手。於是乎,查了整個晚上資料,由顧景舟到顧紹培,由徐漢棠到徐秀棠,由造形至風格,由收藏至拍賣,由款式至印章。後來才發現,國內的紫砂盆景盆拍賣價格到十幾萬人仔。一般不知名的紫砂舊花盆都在三至五萬人仔間徘徊。開心得美夢連連:)像四叔一夜間得了三孫子一樣,睡著了又笑醒了。

    第二個周末,心痒之下又去淘寶、欲再去拾漏兒。

    豈料,那間賣花盆的店舖門前擺放了兩個同樣、同款、同名的紫砂盆景花盆。

    哈哈,一周的無知快樂就這樣被打破了。心想,這老闆也太不厚道了。你過它一年半載再攞出來也好呀,你偏偏這麼快就故技重施。

    250元買的紫砂盆一下子令我變成了250。不過,250開心了一周,值!

    有時候呀,無知是一種快樂。有些事情不需要真相,糊裡糊塗更好,板橋同志不是說「難得糊塗」嗎!

    無知有時候令我們更快樂。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1/10/18 14:54:13 回覆

台灣名咀李敖,自從投共後,經常發潝風,語不驚人死不休。不過佢有次路過香港觀光,往摩囉街荷李活道一行,形容摩囉街的地攤是「一條真正的假古董街」,那怕是他最中肯的一句說話。

豐哥,買古董,以藝術角度來判斷,恐怕一生都會出錯,因為有些一生都是低水平,考古是一門繁博的學問,但基本也要懂得一些基本知識,否則就容易吃藥。

此種基乎量產的古董,在國內弄虚做假成風,可謂大行其道,在市場或網上,十之十一都可以說是贗品。而家仲有撿漏之心,實真正是痴人在做夢。

禪一
禪一 2011/10/18 00:33:33 回覆
2011/10/17 10:47:06 回覆

东西觉得漂亮,值得就可以了。不抱住一种捡漏的心态,那么250买一个精美好用的花盆也值得啊!

2011/10/16 01:08:49 回覆

這花盆造形的卻秀美典雅,看得出做工精細,也是我的心頭好呢。十幾年前和你一樣買過贗品,用來種文竹了,意想不到紫砂盆和文竹,不,應該說文竹和紫砂盆的氣質相近結合也相當完美。自此以後我種文竹必用紫砂盆。

這麽漂亮的花盆250元不貴,快快種上你的盆景吧物有所值啊!

其實就算齋擺也漂亮得很呢!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10/14 00:49:14 回覆

果真是紫砂料的话,250也不贵嘛,养水仙会极其好看的。

2011/10/12 22:48:28 回覆

一哥的禪境又進一步...學習學習.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10/12 06:36:58 回覆

善哉善哉 {#icono_6}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