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愚公移山

2007/05/17 00:02:37 網誌分類: 假語村言
17 May

      太古之時,長江下游住一美女,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忘其姓名,孤且稱之為——某女吧!總之是一美女就是啦。其屋有兩座山,山那頭住一大族,族長名愚,有以其老尊稱愚公。

      愚公老而好色,所謂知好色而慕少艾,隔三岔五的越過山來看這美女。只是每次都只敢在遠處偷看,為顧全族長的面子只能看著樂。至於那美女可連山那有這麼一個愚公也不知。可是愚公年底到底大了,這樣攀山越領的其實十分辛苦,心想要把這兩座山搬走了,以後來往就容易了。於是召集全族,下令移山,有不好說出原意,便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是為方便兩地來往云云,於是就掘了起來。

      本來愚公只是一時衝動說說而已,只想挖兩天作個樣子就鳴金收兵,不想那山上盡多的珍禽異獸,愚公一夥因利乘便,暗中抓了不少穿山甲,果子狸等國家級受保護動物,拿到黑市上賣,很賺了一筆。愚公等人見是條財路便下足勁挖了起來。結果山上植被大量減少,水土流失的情況十分嚴重,造成連續幾年發生百年難遇的特大水災,導致人畜大量傷亡,國家蒙受嚴重的經濟損失。而那美女同情心強,看了新聞為受災群眾流了不知多眼淚,愚公這老色鬼為博紅顏一笑,於是捐了一大筆錢,不想因此買了個好名聲,次年竟當選什麼國會議員。徐悲鴻《愚公移山》

      河曲(河口)住一智叟,知道愚公這樣下去會有更大的危險,便去勸告愚公,告訴他這樣做不但破壞自然生態,更加損害人民利益,有違憲法第X章,第X條,第X款,實在愚不可及。建議愚公要嘛搬到山那邊去,要嘛乾脆挖一條隧道過去算了。愚公知道承認不得此事,否則不但斷了財路,更加英名斷送,就搬出一套什麼子孫孫子的胡說敷衍了事。下狠勁又挖了起來。

     後來那兩座山的死靈把狀告到天帝那裡,天帝因愚公捐的錢有一部分是給他修廟的,拿人家的手軟,不好把他怎樣,只好派倆個神兵把兩座山搬走了事。世人不知真相的以為愚公為民服務的毅力感動天地,對他大事推崇。領導受到蒙蔽,決定派個官給他做,因他是富農又非黨員,只派他到文化局這清水衙門當個副局長,專管書籍出版。

     及後莊子出書把愚公的醜事寫了進去,愚公利用職權強令莊子將那篇文改為為他歌功頌德,否則不予出版。莊子當時正等這部書的稿費及板權費還債開飯,只有依愚公的意思去做。從此世人再無知愚公劣跡的。

    註:莊子以被迫改史受不住良心遣責,故把這事記錄下來,以待有緣,輾轉落入我手,今借此機公諸於世,也算了他一樁心願。

回應 (2)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7/05/17 11:33:59 回覆
如是我聞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17 00:43:58 回覆
這是真的嗎? 我還是第一次聽這故事啊!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