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科科不合格的學生有點難教!

2007/05/17 08:30:36 網誌分類: 職場
17 May

作者:Anniewh

 

今年,香港八萬會考生中有兩萬是零分的!這麼大數目已是破香港會考紀錄的了。對如此大數目的不達標學生,教師一定要做好本份之外,又要不偏離以學生為本的原則才行。

 

 

據我所知,香港不少學校的教師都會使用扣分手段去懲罰違規的學生的。但是,我從以往自己所教過的學生問卷調查得知,學生對扣分是很厭惡的,對教師扣分既反感又抵觸,因此,我以為能不用就最好不用。

 

 

再說了,現在,全學年五十分合格線,落到我手裏呢只剩下十分,就算是學生一次犯規扣一分也只是扣十次就沒了,還未必有效,因為師生都知道總共十五節,十分十次就用完了,還有五次扣什麼呢?所以說,扣分是沒意義的,反而還是用在練習方面-做習作更穩妥,也更易挽回人心。

 

 

因為我目前教的L校做法跟我以前那家大專院校有些差異,政府給L校津貼,故而要求出席率達八成,還有就是嚴格控制遲到,如超過十五分鐘算缺席,所以,L校學生出席算是不錯,但是卻沒在教室張貼出禁食禁用手機等硬性警告詞語,這樣就會令教師難做了,尤其是語言課,三十七張嘴都同時說話的話,大家可想而知了!

 

 

那麼,面對如今這局面該怎麼做才最適宜最恰當呢?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5/17 23:13:11 回覆

實施扣分制,好像是政府的慣常技倆。但扣分是否真能達到阻嚇作用,我想真是因人而已。對本質不壞的學生來說,或許還有點效力,還肯聽下老師話,守一下規矩。但對一些邊緣青年來說,他們根本視教育為無物,目無尊長,又何來會守法紀?扣分此舉,只會加深他們對教育制度的仇視與偏見,因而愈加抗拒上課,甚或校園生活。

作為教育工作者,最痛心的,莫過於見到學生不學無術,耗度光陰,成為社會敗類與及寄生蟲。但我深信物極必反。有時手段太過,並不會帶來甚麼好結果。

這是小女的一點想法。見笑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