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道眾生的故事-中國篇 (7)

2011/10/16 11:34:39 網誌分類: 閱讀
16 Oct
李旦遊地府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李旦遊地府

南宋時代在廣陵地區有個名叫李旦的人。他平常對老人家非常恭敬,爲人質樸實在,在當地以品性好而聞名的。但天有不測風雲,元嘉三年正月十四,李旦突然去世了。家裏人悲痛至極,忙着給他準備後事。

「可是他的胸口還是溫溫的呢!」家人爲此不敢将他下葬,希望他能複活——盡管這希望有些渺茫。

沒想到,七天後,李旦果然蘇醒過來!雖然神志還不太清楚,但經過家人悉心調理,幾天後,李旦開始能吃點東西,神志也漸漸恢複,到了晚上,就變得像從前一般正常了。

「你怎麽啦!七天來好象死去一樣。」大家問他是怎麽回事,他努力地把發生的事情回想起來。

「幾天前,我晚上睡覺時,突然有一人手裏拿着信劄,來到我的床前跟我說話。」李旦說。

「太山府君叫你去一趟。」這人說完話,沒等李旦反應過來,就把李旦帶走。

李旦随此人一直往北走,路很平坦,也沒什麽行人。

李旦十分疑惑:「太山府君住哪兒,走這路怎麽像進城一樣?」

帶路的人依舊一聲不吭往前走,也不跟李旦搭話。

「我該不是被騙了吧?」李旦心想

終于,前面出現了一片金碧輝煌的宮殿。這是一座王城,每座樓臺都彩繪的華麗美觀,讓李旦覺得仿佛到了仙境一般。他想這種地方非凡人所居住,肯定沒受騙。

這裏戒備森嚴、層層警衛,李旦進了宮殿,層層深入,終于來到了大廳。

廳中坐有三十多個人,一個個表情都很嚴肅。有一個人朝東坐着,披着長袍,氣度如王者。他的左右各有上百人的侍衛,個個全副武裝,并排站着,整個大廳裏的氣氛猶如衙門的公堂一般。

那個像國王一樣的人見李旦來了,就對周圍的人說:「把地獄的情況給李旦看看吧,讓世人知道地獄究竟怎麽一回事。」

「轟!」李旦如堕雲霧之中,那些剛才還栩栩如生,在他眼前的人突然不見了。擡起頭往四處一看,原來他已來到了地獄。

李旦看見四周盡是生前犯下罪惡,死後到這裏接受地獄懲罰的各種罪人。他們一個個痛苦地呻吟着,嘴裏不斷的喊着救命,個個掙紮在血淋淋的受刑臺上。

李旦見此慘狀,不忍目睹。

一會兒,又有獄卒來傳話說:「太山府君相信你對地府的事情已經看清楚了,你現在就可以返回陽間,如果以後還需要你來,我們還會再次去接你的,你走吧!」

當下,我的神識就離開地府,好象做夢一樣,醒來時,看見你們,沒想到已經過了七天了。」

李旦恍然大悟地說:「太山府君想必是要我回來告誡大家地獄的存在吧!」

幾年過去了,李旦過着平靜的生活,也沒有再去地府。

到元嘉六年正月,李旦又死了一次。像上次一樣,七天後又活了,又講了一番和上次一樣的故事。

不過,這次他還帶回地獄中一些罪囚給陽間家人的寄語,說:「活着時爲了追求一時痛快,貪圖享受,造了惡業也以爲沒人知道,沒想到死後,要受到這樣的懲罰。」

他們都希望現在活着的後代子孫要記取教訓,好好行善,這些罪囚也沒說清楚讓李旦去找誰,隻告訴了自己姓什麽名什麽,一開始李旦以爲無處查尋,後來按着他們所說的姓氏找了幾次,居然都找到了。

「過些年,地府要收一大批罪人。」太山府君對李旦說:「在陽間,将會有疾病流行,隻有佛家弟子受八關齋戒,奉守五戒十善,唯有行善之人才可免除此禍。」

李旦将此話告訴鄉親父老,果然沒多久,國内真的來了一場瘟疫,而李旦和其它奉行八關齋戒的佛弟子,皆平安度過了這場災難。

烈士池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烈士池

有個湖泊名叫「烈士池」。相傳在數百年以前,有一個隐士來到此池的不遠處安家落戶。

這個隐士在此修煉,日夜精進,修行大有成就。據說他能點石成金,使瓦礫變成财寶;能使人變畜、畜變成人,幾乎到達了神通廣大、無所不能的程度。

但是這道士唯一覺得遺憾的,就是還沒修煉到能像仙人般駕馭風雲。于是,他終日翻閱古書,遍尋成仙之術,以便修煉。

後來,他終于找到了一部古本書籍,内有成仙之法。

書中說:「要成仙的人,首先必須堅定信念,專心一緻。要先設一個祭壇,并選用一位既有信義,又有勇略的英烈之士,手執長刀,立在一角,從晚上到破曉,屏住氣息,不得說話;求仙之人,則在壇的正中而坐,手執長刀,口中念誦口訣,目不視物,耳不聞聲,在不受幹擾的情形下,便會到達仙境。」

隐士得到仙方,大喜過望,決心按方修成仙道。

「但是,這英烈之士到哪去尋找呢?」隐士爲此走遍城裏城外,卻沒有看到任何一個适合的人選。隐士又在城中尋覓,忽見一個人在路邊哭泣得傷心之極。

隐士見這個人的相貌,覺得很滿意,心想:「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于是上前關切地問道:「壯士,你有什麽事值得這樣傷心啊?」

男子停止哭泣答道:「我因爲家境貧困,一無所有,就靠受雇于人維持生計。有個财主見我能幹,便雇用了我。事先講好雇用五年,期滿後給我豐厚的酬勞。爲了得到酬勞,五年當中我忍氣吞聲,任勞任怨,曆盡了種種的屈辱和艱辛,眼看五年的期限就要期滿。誰知有一天,工作中出了點小失誤。财主得知後,不僅拿鞭子抽打和淩辱我,而且把我五年的酬勞全部扣除。我白白受了五年的苦、五年的累,而今一無所得。這件事讓我多麽傷心,多麽失望呀!」說着說着,又哭了起來。

隐士見男子訴說身世悲苦,也很同情,征求他的同意後,便帶這個男子回到自己隐居的草蘆之中,使用法術,變出了食物和衣物,并拿出五百枚金錢送給他。

男子十分感動:「您若有需要我效勞的地方,請盡管說,我不能白白拿用您的錢。」

隐士便将自己苦苦尋求烈士的經過告訴他。

男子聞言,不禁哈哈大笑,拍着胸脯發誓說:「恩人請放心,我死都不怕,難道做不到一夜不說話?」

隐士見男子爽快地答應下來,心中大喜,立即建立壇場,按照古書講述的方法修仙事、做仙法。

到了日暮之後,隻見隐士與男子互相配合,各司其務。隐士誦神咒,男子屏息,各自手執長刀。眼看漫漫長夜就要破曉,大功就要告成。

「啊!」男子卻突如其來發出一聲驚叫。

驚叫過後,頓時從天上降下一團火球,燒着壇場和草蘆。隐士見狀,急忙拉着男子,兩人一起躲在水池中,避免讓大火燒身。

待大火燒過之後,隐士有些不悅地問男子:「我千叮咛、萬囑咐,要你不要出聲,你爲什麽還要驚叫呢?」

男子覺得十分慚愧,但還是将事實相告:「我剛剛接受了您的命令後,眼前卻開始出現幻覺。」

「幻覺?」隐士好奇地問。

「我看見雇用我五年的那位财主躬身親自來向我賠罪,不斷自責自己的不是。我當時因爲受了您的囑咐,強忍住,沒有說話。财主見給我道歉我不理睬,便抓起他的孩子,說如果我不出聲原諒他,便要殺了小孩謝罪。」男子說。

「我覺得孩子畢竟是無辜的,所以正當财主拿起刀往孩子脖子上砍的時候,我便發出了聲音想阻止他。」男子很慚愧地說:「對不起!雖然我現在知道那是幻覺,我還是很不忍心看到孩子被殺。」

隐士聽了男子的叙述,知道這件事怪不得他:「看來烈士也是不好找呢!算了!可能是我自己沒有仙根,做不成仙人,才會有妖魔來擾亂你吧!」

雖然隐士不追究,但是男子見隐士因爲自己而未能修成仙,萬分愧疚,自覺不能成全隐士,也沒守住誓言,終日悔恨不已,最後竟然抑郁而死。

隐士得知此事後,萬分感慨,便将男子葬在池邊,并且在墳前祝禱說:

「其實你是一個很仁慈的人,因爲這樣的原因而功虧一篑,我也從來不怨你,你就好好安息吧!爲了紀念你,我就把這個陪我修練的池塘,取名叫『烈士池』。」

隐士爲了紀念這男子而建了這座「烈士池」,同時也像是提醒自己,成仙不是那麽容易的事!

 

淳于矜成親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淳于矜成親

晉朝時有個泥瓦匠叫淳于矜,他是一個年輕英俊的男子。

有一次,他因爲工作的關系來到石頭城,在路上見到一個女子,美貌無比。淳于矜非常喜歡她,便上前去跟她搭話,兩人一見鍾情,難舍難分。

「下次我們再到這兒見面吧!」淳于矜對女子說。

「嗯!」女子也點頭默允。

于是,在下一次見面時,淳于矜便向那女子求婚。

「能與您成親,我當然是很願意的,」女子害羞地低着頭說:「今生能得你這樣的人做丈夫,就是死了也是值得的。但我家裏父母健在兄弟姊妹多人。婚姻大事,非同兒戲,我應該問問父母。」

「你告訴我你家在哪兒,我馬上派人去提親。」淳于矜派了婢女前去懇求女子父母同意他們的婚姻大事。

「女兒大了也該嫁人了。」

「她喜歡的人,我們又有什麽不同意的呢?」女子的父母答應了這們婚事,便對來提親的婢女說:「我将會用一百兩銀子和一百匹絹布當女兒的嫁妝,你回去叫你的主子擇吉日來迎娶吧!」

就這樣,兩方一門親事倒也說定了。到了大喜之日那天,淳于矜迎娶了朝思暮想的女子,帶着她的嫁妝,熱熱鬧鬧的往家裏行進。

半路上遇到一隊狩獵的人,突然數十隻獵犬不聽使喚地一下沖進了淳于矜的車隊中,「喂!你們幹什麽?」淳于矜來不及阻止,獵犬竟沖進了花轎中。

「啊!」轎子内傳出一聲哀嚎。

衆人聽到那聲尖叫後,發現随行的金銀、綢緞變成了一堆蟲蛇、死人骷髅以及雜草斷枝。

淳于矜急忙打開花轎一看,裏頭有一隻被獵犬咬死的狐狸,血淋淋的躺在鳳冠霞帔中。

大家吓的急忙四散奔跑,隻留下淳于矜一人錯愕地待在原地,不知發生了什麽事。

 

孝子鬥狐精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孝子鬥狐精

晉朝時,有一個很窮的孝子。母親死後沒錢請人來安葬,他便自己将母親的棺材背到深山中,自己獨自一人披麻帶孝,築墳下葬。白天努力掘土,晚上便在破廟中,待在母親屍體邊守靈,就這樣過了好幾天。

「小兄弟,我們是趕路的人,天都快黑了,能否和您一起在破廟借住一宿?」一個傍晚,來了一位婦人,她抱着一個孩子路過,一再請求孝子讓她母子留宿。

「我正在守孝,如果你不在意和我母親的屍首在同一個屋檐下的話,你們可以留下來。」孝子看她們孤兒寡母實在可憐,山中又時常有狐精吃人的傳聞,于是便答應了她們。

過了下半夜,孝子還沒睡,依舊守候着母親的棺材。那婦人似乎非常疲倦,抱着孩子就在火邊睡着了。這一睡便露出了原形。

「啊!一隻狐狸精抱着一隻烏鴉。原來你們就是妖精!」孝子把它們打死後,扔到一個坑裏面。

隔天,孝子将母親安葬之後,有一個男子來問孝子:「我的妻兒一直到今天都沒回來?請問這位小兄弟,昨晚是否曾經看過一母一子經過。」

孝子答道:「看見了,但它們不是人,是一個狐狸精和一隻烏鴉。我把它們殺死了!」

「胡說!你殺死了我的妻子和兒子,還誣賴說是狐狸精!」男子非常憤怒地說:「你說他們是狐狸精,那讓我看看狐狸精在哪兒。」

 孝子便帶他到昨晚扔屍體的坑邊,一看坑裏的狐狸竟又變成婦人模樣死在那裏。

「怎麽會?」孝子吓傻了。

「你這殺人魔!」男人便将孝子捆了起來,送到官府,要求讓孝子償命。

孝子的孝行是鄰裏皆知的,縣令也十分懷疑孝子殺人這件案子。

孝子暗地裏對縣令說:「這男人是個狐狸精變成的,放獵狗出來咬他,便會現出原形來。」

過了幾天,男子又來催縣令,要孝子償命。

縣令有意無意地問他一些有關打獵的事:「你說你長居山林之中以打獵維生,那你能不能識别獵狗的好壞呢?」

那男子回答說:「我從小就害怕狗,所以分辨不出獵狗的好壞。」

「這樣啊?」縣令聽了大喜,于是放出獵狗。那男人見了狗,害怕之餘立刻變成一隻老狐狸四處亂跑,縣令取出弓箭來射殺了它。再去看看那坑内的婦人,也變回一隻狐狸。

 

 

鬼旅店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鬼旅店

「拜托!我才不要住。」一位吳國的官員神情驚恐地說:「那裏有鬼啊!誰住誰倒黴,我甯願自己多花幾個錢去住客棧。」

在吳國盧陵郡一間專給官員出差住宿的房中,經常有鬼怪出沒,凡在此住宿的人必死無疑。從此後,出使到盧陵的官員們都不敢在這房中住宿。

當時,有一個來自丹陽的官員,名叫「湯應」。湯應大膽無比,而且身強力壯,武功又好。他出使到盧陵時便住進這房裏。當地官員們趕來警告他說:「這房子不能住!裏面有鬼,夜裏經常出來吃人!」

「吃人?我不吃了鬼就不錯啦!」湯應一點都不害怕,讓随行人搬出去住,自己一個人留下,拿一把大刀住在裏面。

晚上,睡到一半,忽聽到有人來敲門,湯應問道:「是誰呀?」

門外有人答道:「是部郡送信的。」

湯應開門讓他進來,信差放下公文後就走了。過了一會兒,又有人來敲門,湯應問道:「是誰呀?」

外面回答說:「是府司送信的。」

湯應開門讓他進來。信差穿一身黑衣服,放下公文後便走了。   

過了一會兒,又有人敲門。

「是誰?」

門外答道:「部郡和府君有公文送來。」

「都這麽晚了還有信到?」湯應立刻起了疑心:「不對時候吧!再說部郡和府君的公文不可能同時到,一定有『鬼』!」

于是,湯應帶了刀前去開門。

隻見門外站着兩個人,穿得整整齊齊漂漂亮亮。湯應把兩人讓進屋内。坐下後,那個自稱府君信差的便跟湯應說起話來,話還沒說完,那個自稱部郡的信差,便偷偷跳到湯應的身後擊來。

湯應早有防備,立刻抽出刀來迎擊,一刀正好砍中那鬼。自稱府君信差的見狀,立刻起來逃了出去。湯應急忙追了出去,追到屋外牆下正好趕上,揮刀猛砍,砍中了幾刀。

湯應見二鬼受傷逃遠了,便不再追,返身回到屋裏睡下,一覺睡到大天亮。

天亮後,湯應派人前去昨晚砍中鬼的地方察看,地上竟然有血迹。順着血迹追下去,「原來是你們在作怪啊!」那自稱府君信差的,原來是一隻老狐精;而那自稱部郡信差的,則是一隻老狸精。湯應将這兩隻妖精殺死後,這地方從此就再沒有聽說過鬧鬼的事了。

 

 

怪老頭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中國篇]  

怪老頭

建安年間,在東郡地界,有人家裏發生了一件怪事。就是家中的鍋碗瓢盆無緣無故地就會叮當作響,好象有人在那裏作弄似的。杯盤裏的食物明明剛才還在那兒,突然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每天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是啊!雞剛下的蛋也會不知去向。」這家人正在爲家中這樁怪事大傷腦筋。

「不行!我們得想個辦法弄清真相。」

于是,一天晚上大家便做了許多美味食物,放在一間房間裏,然後假裝各自去忙碌。

一會兒,房裏果然又出現叮叮咚咚的杯盤聲,躲起來的家人便迅雷不及掩耳的把房門關起來!

「我倒要看看是誰在作怪!」家人紛紛在房内尋找這個「入侵物」。

黑暗中,家人拿着竹棍在地上四處敲打,好不容易才在屋子的角落裏打到一個奇怪的東西,隻聽見它大叫了一聲:「唷唷!打死人啦!打死人啦!」

家人把燈火點上一看,屋角邊有一個小老頭,看起來像猩猩一般。

「你是誰啊?」家人沒好氣的問道。

「你們對老人家都是這樣沒禮貌啊!我都一百多歲了耶!」小老頭說。

「你從哪裏來的?迷路的話,我們可以送你回去,不要一直在我們家偷吃東西!」

根據老頭的回答,果然在數裏外找到他的家人。

他的家人感激地說:「他已經失蹤幾十年,今天總算找到他啦!真是太高興了。」

隻是一年以後,小老頭再次失蹤了。

「聽說在陳留地界也發生了跟我們家以前一樣的事耶!」

「是嗎!那一定又是那個怪老頭幹的好事!」

 

                                {#imagesCAKV8HZH.jpg} 阿彌陀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