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為何禁止鬥牛賽

2011/10/17 08:50:05 網誌分類: 時事
17 Oct

          西班牙為何禁止鬥牛賽

                     2011-10-13 作者:蔣勁松 來源:光明網

                                      {#0000.jpg}

 

  據報導,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賽隆納,從925的鬥牛表演以後,就與這項殘忍的表演徹底再見了。巴賽隆納所在的加泰羅尼亞大區政府已經決定,從201211開始,整個加泰羅尼亞大區將徹底禁止持續數百年的鬥牛賽。

  鬥牛在西班牙具有悠久的傳統,也是許多人到西班牙必看的娛樂節目。但是,隨著動物保護觀念的深入人心,隨著動保人士持續的抗議和宣傳,西班牙人也開始對這一虐殺動物來娛樂的野蠻行徑開始反思。20044月,巴賽隆納市議會通過決議譴責鬥牛,並宣佈成為第一個反對鬥牛的西班牙城市。此外,西班牙還有42個城市宣佈反對鬥牛。西班牙政府明令禁止14歲以下公民觀看鬥牛表演,也禁止14歲以下青少年成為鬥牛士。

  旅遊業是西班牙非常重要的產業。鬥牛表演對許多外國遊客來說很神秘,頗具吸引力。但是,西班牙人沒有因為鬥牛是西班牙的“國粹”,而無視動物的苦難;也沒有因為鬥牛的巨大經濟利益,而見利忘義。

  看到這則消息,聯想到最近網路上眾多公民批判和抵制的金華狗肉節事件,不禁讓人感慨萬千。雖然當地居民非常反對,地方政府曾表示說要永久停辦狗肉節,但是,從後來披露的消息看,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稍稍掩人耳目。

  實質上發生的仍然會是,眾多犬只遭到野蠻屠宰,大量未經檢疫安全無法保障的狗肉,堂而皇之地端上餐桌。這不僅會讓眾多生命慘遭荼毒,也是對消費者的食品安全不負責任;更是在聽任金華市的形象受到傷害,聽任金華市的產品、服務以及旅遊,遭到眾多關心動物保護人士的抵制。

  有人說,狗肉節是地方傳統,要予以尊重。且不說,在中國古代吃狗肉也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行徑。更何況,即使真是傳統,也不是如此野蠻地大規模殺害與人類關係密切的動物的理由。動輒以傳統說事,這是把傳統看成是一成不變僵化的固定物,嚴重誤解了傳統的精神。傳統也必須要接受批評,接受倫理原則的檢視,只有這樣,才能日新又新,與時偕行。

  聖雄甘地說過,從對待動物的態度上,可以看出一個民族的道德高度。的確,動物沒有力量保護自己,與人類社會中的各種弱勢群體相比更加可憐無告,它們的命運依賴於人類的慈悲同情。如果一個社會中充滿了對待動物的野蠻迫害,可以想見這個社會嚴重缺乏慈悲同情心,其他弱勢人群的命運也不會好到哪里去。所以,宣導動物保護,摒棄對生命殺害荼毒的態度,是建設美好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西班牙人開始逐步禁絕鬥牛,是動物保護精神的勝利,更是西班牙人道德自覺的提升。相比之下,狗肉節之類的垃圾文化,更是該早點拋棄了。事實上,說中國傳統只有對動物的殘酷虐待,完全是歪曲事實。無論是儒釋道這些漢族主流文化的大傳統,還是民間文化的小傳統,中國的傳統文化都不缺乏動物保護的觀念和實踐。這些觀念和實踐,不僅在當時比其他許多國家更富有仁愛慈悲精神,即使在今天仍然有非常大的啟發和教育意義。

  與其以傳統的名義庇護殘忍,不如挖掘傳統文化資源來保護生命,更不如創造保護生命的文明新傳統。

 

轉自:中華素食網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vegan.com/2011/10/2011101113385976.htm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1/10/17 18:32:08 回覆

既然知道传统 "残忍", 要改变就需要勇气.

支持西班牙的英明决定!

果然有 "勇士" 之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