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和評價布魯納(1996)所提出的其 中兩個教育原則(1)

2007/05/17 19:36:02 網誌分類: 文化
17 May
作者:Anniewh

        根據近年學者對思想的詮釋,分析和評價布魯納(1996)所提出的其 中兩個教育原則:(1)建構主義的原則(2)敘述的原則

近年學者對思想的本質有著迥然不同的見解。

首先,布雷多是以思想與身體、語言與實在、個人與社會一系列二元論的區分為根據,將兩種截然不同的學派做比較:「按符號處理的觀點,一般都認為思想處於人腦裏,腦裏的符號是外在世界中各種事物的模型。但是,按照情境認知的觀點,思想是人與環境互動的一部分[1]本人認為與情境認知觀點較一致的是布魯納的建構主義的原則,他強調:我們認為自己所處『世界』是否實在,是由自己所建構出來的。[2]由此顯見,建構主義認為思想和學習是建構的過程,是通過解決問題而進行的過程。

這種思想觀點與温雅所提倡的情境式思想十分吻合,情境式思想贊成學習者與環境一起行動,認為沒有一種活動是非情境化的。至於另一個與其對立關聯的符號處理式思想的取向是把思想比作電腦,認為學習者的刻意行動與行動形成時在學習者思想中產生的一切是沒有分別的,是將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看作是「內」、「外」之分。

本人認為在教學中是不能如此簡單化,因為世上萬物都在變化之中,人是製做電腦的使用者,人才可產生思想是具有主觀能動特性的,雖然布魯納說過:只要意義被建立起來,「電腦便可以跟據規則,把意義化成優良的分類系統[3],那麼,也須教育學生明白其中的道理才最為合適,講明人腦的「建立意義」和電腦的「信息處理」兩者的關係雖然「密切」但卻是「無從比較」(同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