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和評價布魯納(1996)所提出的其 中兩個教育原則(2)

2007/05/17 22:57:28 網誌分類: 文化
17 May
作者:Anniewh

        根據近年學者對思想的詮釋,分析和評價布魯納(1996)所提出的其 中兩個教育原則:(1)建構主義的原則(2)敘述的原則

本人認為科布提出的學習理論與薩克斯所詮釋的思想生物學理論十分吻合。

薩克斯指出生命有機體的成長、學習、發展、組織知識以及運用記憶,都與非生物不同。記憶本身就是生命的特徵,而記憶使生物有機體出現變化,使它能更好地適應和迎接環境的挑戰。[4]

生物學理論認為經驗本身不是被動,而是從一開始就由生物主動建構而成的。這與科布強調學習是一個個人的主動建構過程的思想以及薩克斯生命有機體的記憶是會做出有機轉變的(同上)的觀點相同。

科布所說的那樣已融入已存在的實踐文化的過程的個體會把實在加以分類的,因為有機體是通過活動和不斷的再分類而形成的,是利用信號互相交流把覺加以分類、建立地圖,然後再加以歸納,此觀點認為:有機體會隨著經驗和學習而出現變化(同上),這與建構主義關於思想和學習的觀點較一致,也都符合事物發展規律,而布魯納五十年代早已指出:尋求意義是生物的核心活動(同上),提出的學習者與環境不僅是在一起行動,而且還是主動地把外在經驗不斷加以篩選、組織和整合,學習者不必依賴一些既定程序去進行上述的心智活動,因為實在的建構是建立意義這個過程的產物,而建立意義的過程又是從傳統和文化工具所提供的思考方式所塑造的[5]

    本人認為這種:能產生思想的人類所處的世界」不但是實在的,而且還是由人類自己所建構出來的思想觀,這些都正是應該最先啟發和教育學生的重點,既每個人都要端正學習態度由零開始,要腳踏實地由自己做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