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黎智英捐款握泛民兩黨「命脈」

2011/10/19 10:19:32 網誌分類: 政治
19 Oct
黎智英捐款握泛民兩黨「命脈」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私人數簿文件於Foxy曝光, 揭發黎智英過去五年成為泛民政黨及宗教界人士的幕後金主捐款額數以千萬計。本報將黎智英的捐款額,與兩個最大受惠政黨民主黨公民黨的財務狀況比較,發 現黎的捐款為兩黨非會員收入的主要來源比重高達八至九成佔兩黨總收入的比重亦高達三成,可以說是兩黨的命脈所在。兩黨昨天都不肯證實有否收過黎智英的 捐款,但強調不會因此受操控;但有學者指,事件很難令選民不質疑泛民會受捐款人左右。

記者:譚浚熙

Foxy文件顯示,由○六年開始,除○七年外的四年,黎智英每年都向公 民黨捐出超過二百萬元款項佔該黨非會員捐款大約四成;對民主黨的捐獻更是高於三百萬佔該黨非會員捐款高達九成,表示黎智英是兩黨的主要黨外捐款人。對 於兩黨的主要收入而言,黎智英的支持亦是不可或缺,分別佔兩成至三成,可以說,黎的捐款是兩黨的命脈所在。

佔民主黨非會員捐款九成

兩黨的領導層昨日都有回應事件,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 示,不會接受任何有條件的捐款,所以不會有被影響或操控的問題,但他們不會披露捐款人的身分。副主席單仲偕指,除了他們公開的捐款資料外,民主黨不會公 開、亦不會否認任何捐款,「我們今年在街頭已籌得百多萬,去年政改後的拍賣晚會上亦籌得百多萬,所以我們在籌募經費方面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他承認,民主 黨在商界籌款有困難,估計是與他們的政治立場有關。

何俊仁:不披露捐款人身分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 不論捐款人是誰,只要他表示有條件、前設或有方向性指點,他們一概不收。曾於創黨首兩年負責籌款工作的公民黨執委湯家驊指,商界一向對支持泛民政黨甚為避 忌,「往往要很迂迴的把錢交給我們,怕被人查到」,因為他們害怕一旦被發現,將受到特區政府及中央的打壓。不過他否認黎智英的支持會影響公民黨的政治取 態,「我們支持復建居屋、推競爭法,這些很明顯與黎的立場不一樣」。

梁家傑:有條件一概不收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不願評論泛民取態是否受黎智英影響,但他指如政黨的單一捐款來源,佔整體捐款的比例相當重,可能令人質疑政黨對某些政策向某些利益傾斜。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黎智英被揭向泛民及陳日君作大額捐 獻,市民此後再難相信他旗下的傳媒會以持平客觀的態度報道。他又指,今次事件對泛民未來的連場選戰帶來負面影響,「今次事件很難令選民不質疑泛民會受捐款 人左右,而即使日後再有他人肯捐一大筆錢,他們都未必敢收,在未來籌款方面,會有一定困難。」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公眾應留意事件所反映的政治困境:「一個人的捐款可以佔一個政黨收入的大部分,顯示出政治現實的悲涼。公眾應想想,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

他又指,在美國流行的個人小額捐款在香港難以普及,所以泛民未來在開拓資源上仍有困難。

 

http://hk.news.yahoo.com/%E9%BB%8E%E6%99%BA%E8%8B%B1%E6%8D%90%E6%AC%BE%E6%8F%A1%E6%B3%9B%E6%B0%91%E5%85%A9%E9%BB%A8-%E5%91%BD%E8%84%88-220817606.html

 

 

為了避免政黨受捐款人左右款人或組織每年不應該捐出超過 $10,000元(約小市)。

另外選舉經費上限盡可能低否則只有利於有錢

現在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國實行真正的民主。如果有便不會發生華爾街全球運動

如果你有注意新聞你會記得奧巴馬希拉里總統選舉經費只有代表此龐大經費總統代表什麼 

回應 (2)
我要發表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2011/10/19 21:58:59 回覆

回應扇子

黎智英的捐款為公民黨非會員收入的大約四成。

民主黨非會員捐款的九成

總收入的比重亦佔兩成至三成。

2011/10/19 12:19:03 回覆

報導中所提到的事情﹐其實是意料之中﹐一般香港人大驚小怪只顯示出自身對政治的天真和傻。唯一感到意外的是﹕區區幾千萬之數就可以多年支配各所謂民主黨派的運作以及影響著香港新聞﹑宗教﹑政治等所謂核心價值。這價錢實在是cheap得可以﹗賤得可憐。

這所以香港出不了卓越的政治人物﹐臭罌出臭草﹐有的只是些譁眾取寵以圖一己私利的跳樑小丑。要他們自掏腰包去實行連他們自己都不相信的所謂政治理想﹐簡直是妙想天開。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