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乜好
食乜好
食乜好

灣仔僅存懷舊鐵皮檔

2011/10/20 08:50:0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Oct
        人人都說香港是美食天堂,只要付得起錢,甚麼國家的罕有食材都可以吃得到。但不論選擇有多豐富,米珠蓮總覺得香港人太貪新忘舊了,令本土總是缺乏獨特的飲食地標,好像特色鐵皮檔,這曾養活不少家庭的地道飲食之地,就因為政府收回大牌檔牌照開始,而漸漸消失。

        現在碩果僅存的,只有二十多檔,大部份集中在深水埗,其他就零星散落在港島區,而且為經營下去,亦紛紛搬入舖變成茶餐廳了。還保留鐵皮檔的,灣仔進教圍內屹立半世紀的德如是其一。

        其實德如亦有地舖,不過咖啡茶檔及多士、三文治就仍舊在店前的鐵皮檔內製作,而且依舊提供露天座位,米珠蓮就貪其充滿舊時代的氣氛,所以就算大熱天的下午,還是會坐在鐵皮檔外喝其招牌奶茶,再柯打一客餐蛋治,感受一下本土的飲食文化遺產。而與米珠蓮有同樣想法的,還有帶學生參觀拍照的老師,以及專程來品嚐地道風味的遊客,當然下午茶三點三時段,還是有很多光顧數十年的老客出沒。

        除了懷舊,這裏的食物更有老一輩人的執着及認真,如沖奶茶的茶袋,由店主以棉布親手縫製,茶葉有自家配方,沖出來的味道甘香醇滑;又如厚厚的餐蛋治,烘底後外邊薄且脆,炒蛋鬆軟兼呈半熟狀態;還有家鄉炒飯及肉絲炒麵,前者毫不吝嗇的加入大量蝦米、蛋、叉燒與蝦醬同炒,最後灑上魚乾,夠晒惹味;後者的麵煎至金黃色,淋上銀芽肉絲芡汁,香脆得很。

        米珠蓮只希望這裏能一直經營下去,讓更多人感受到這份本土特色。

        查詢:25280713

        米珠蓮

        
■餐蛋治
■餐蛋治
■肉絲炒麵
■肉絲炒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