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相癡

2011/10/22 11:0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今日為大家講一個相癡癡相的「古」。

    本人每天由銅鑼灣坐電車回西環,經常見到一位年約五十幾歲的剪短髪女人,她每次坐電車都隨身攜帶一本或多本相簿,由上車到下車全程欣賞她自己或她與家人、朋友、親戚合影。

    相簿在手,她來回往復地由第一本的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再從最後一頁翻到第一頁。然後,再依樣畫葫蘆地翻第二本,直至最後一本的最後一頁。最後,再由最後一本的最後一頁翻回它的首頁……

    原來,她是一個相癡,因為那些讓她愛不釋手的相片在我看來其實是最普通不過了,連一點藝術的成份都沒有,別說照相舖的師傅隨便照出來的相比她的相集中的所有相片漂亮,不懂攝影技巧的人,祗要手裡有一部高相素的數碼相機,他隨便拍出來的任何一張數碼相都比她手裡的那些相片漂亮得多。

    拿一大堆最普通的、連「模特」都是相貌平平甚至其貌不揚的相片在電車上獻醜,她不是相癡是甚麼?正常人是不會這樣做的,即使在電車上看相也是偶一為之,怎麼會像她這樣看相的,這是病態的。她的病態和許多早已被公眾接受的陋習(比如在各種車船上聽MP3音樂、打手機遊戲等等)其實是如出一轍的。

    通過這位相癡的癡相行為,我們可以透視出現代人心理病態。比如,手機原本是打電話的工具,卻被用來打遊戲,現代的都市人似乎忘記了手機原來的功能。他們祗有用玩手機遊戲去迴避工作學習中的各種困難和問題。這位相癡的癡相行為其實和在車船上玩手機遊戲沒有質的不同,祗有量的分別……從相癡現象,我看到了香港社會的種種病態:人與人的關係日浙疏離,人與電腦、手機的關係卻越來越密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