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留守女童在课堂边上课边哄弟睡觉

2011/10/23 10:43:09 網誌分類: 時事
23 Oct

留守女童在课堂边上课边哄弟睡觉

 

{#1.jpg}

本报讯 10月21日,一张《弟弟要睡了》的照片,在微博上一小时内被上千网友转发,许多人称感动得想哭,还有人试图对口资助女童。

  随后,记者联系到摄影师卢七星。他称这组照片实际上是7月29日他在凤凰县山江镇好友小学课堂上拍到的,因为小弟弟闹困,正在听课的姐姐急忙抱起他。卢七星称,女童父母外出打工了,家里爷爷奶奶要干农活,所以这个女童才带着弟弟上课的,因营养跟不上,所以小男孩的头看起来比较大。

  另据负责当地支教联络的吴建辉老师说,女童读的是二年级,像她这样的状况在山江镇这座苗寨十分普遍,目前正在为当地孩子联系免费午餐的事情。

  (据《潇湘晨报》)

 

让悲剧不再是“经验”

 在中国,尤其是在都市里,倘使路上有暴病倒地,或翻车摔伤的人,路人围观或甚至高兴的人尽有,有肯伸手来扶助一下的人却是极少的。 ”发生在佛山的残酷的现实再次验证鲁迅先生写于1933年的《经验》。

78年前鲁迅先生写下这段话的时候,或许已经发生过不止一件类似小悦悦这样的恶性公共事件。或许鲁迅深刻洞悉了上下五千年。一个孩子,死于社会的冷漠、道德的沦丧,更死于这个民族骨子里的人性的缺陷。鲁迅先生让我们清醒的意识到,冷漠不只是社会的问题,不只是时代的问题,而是中国人的国民性问题。

“仁、义、礼、智、信”是我们民族的名片,礼仪之邦是我们美好的称谓;然而,细观各朝历史都可发现,统治者推崇的虽是儒家文化真正实施的却无一都是法家思想。中国人比较聪明,懂得有些话就是说一下听一听而已,是写在脸上给别人看的,是贴在身上当标签用的,公开发言头头是道,却从来都不是真正拿来做私底下的行为准则。具体的实行更没有人往前走一步。这样一种类似于精神分裂的社会形态在中国存在了不是一时片刻,“老吾老”却“不及人之老”,“幼吾幼”却“不及人之幼”。可谓知行不合一!如此看来,倒也不奇怪我们如何能口口声声说着自己的文化传统时,让一个孩子死在自己的冷漠之中。

我不敢确定民国时有没有“彭宇案”,但我确定在这个时代之前就一直有着鲁迅笔下的“看客”,表面上是“彭宇案”的错,实则是我们以此为借口来逃避自身的缺陷罢了。国民如今习惯了推卸问题,从不反思自己。难道冒充小悦悦妈妈写微博也是因为其他?不管制度和法律等等是怎样的,如果民间善的力量非常强大,社会就会充满爱,如果做好事不是出于良知和人性的善良,只是为了能有现世的好报。好事没能得到好报,便甩手不干了、便骂天喊地了、便满心委屈、一腔牢骚了。难道在欧美国家就一定不会发生因为做好事反而为自己带来麻烦的情况吗?帮助他人、救助他人,这本身就是含有风险的具有奉献精神行为,目的是为了践行人类道德和自我良知,而不仅是为了社会认可。冷漠是一种传染病,关爱他人就是关爱自己。道德建设可从民间发轫,而政府应着力于法律层面的追责,司机瞬间停顿再次碾过的刑责,包括父母作为监护人的责任。

一个孩子的夭折,一个民族的耻辱!抹去眼泪,每个人所要思考的是:从自身做起,用点滴行动化解人情冷漠;从小事做起,每一个人都是民族精神的承载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