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宿命

2007/05/19 11:06:44 網誌分類: 健康
19 May

 

一個蠻有趣的電視廣告——「病人」(40)問年約30歲的相士:「呢個係唔係宿命癧……」好像很苦惱的樣子。「點解每次傷風都會有咳既?」

 

 

踏入廿一世紀,醫學界對基因與疾病之間關係的研究漸趨成熟。除了地中海貧血(Thalassaemia)、唐氏綜合徵(Down’s Syndrome)等較為嚴重的遺傳疾病外,許多普遍的慢性疾病亦被濃罩在基因宿命論的陰影下。

 

 

疾病發生是否宿命,就有如被問及相學、八字、星座、風水等等是否可信一樣,不得而知,亦不敢斷言。在未有能力證實其不可靠或不可信之時,往往只能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為的只是要讓人心存警惕與信心——以持正的態度面對難關,對未來好景象抱有信心——但事情最終的好壞仍掌握在當事者手中。

 

 

醫者的工作需要與疾病抗爭,所以從醫者如我總少不免有點固執、「包拗頸」的因子,對基因宿命論難以完全認同。所以請不要讓我相信:父母有心臟病史的「高危」病人只等待心臟病發作;又或家族高血壓病史的病人,無積極避免肥胖、吸煙、酗酒等致病因素,彷彿要讓「宿命」變得有理。

 

 

正如相信掌相命理、風水術數是一個沒有好壞的指南針,我相信,你如願意,基因宿命或可打破。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12:22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