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奶茶說起

2007/05/19 11:08:11 網誌分類: 親情
19 May

不少老病人發現中醫藥對其身體狀態有所裨益,欲攜同其小孩來看診,希望養成小孩自小看中醫,服中藥以保健的習慣。但一想起要他們的小孩喝那些泥黃、深棕色的藥液,不少家長就不免於擔心小孩不接受、年齡較小的孩子會出現「噴藥」等情況,又或是擔心小孩服用中藥會否出現不良反應。

 

小孩服用中藥其實早已廣受接納,民間流傳「開奶茶」,主要以山藥、燈芯、淡竹葉、谷芽、麥芽、薏米為材料,以清熱開胃、除煩袪濕為效,以改善小兒夜間哭啼、皮膚濕疹、大便偏硬等脾胃燥熱、火熱偏盛的情況。開奶茶製作主要以上材料煮沸成一碗水液,分兩次混入奶中,作開奶時的滾水,為「開奶茶」名稱之源。

 

中醫兒科早於四百多年前始見出現,戰國時期已有越秦名醫扁鵲為“小兒醫”的記載,後來經過不斷的發展,自宋代開始太醫局以小兒科為獨立分科之一。中醫兒科學認為小兒體質嬌嫩,故處方用藥之時要求治療快、用藥準、劑量適宜,在煎煮的時間、次數及煎出的藥量,亦不同於成人。而對於藥味不易入口的問題,一般亦會加入適量冰糖,或稍微多加甘草用量,以緩和苦寒中藥之性味等等,以配合小兒服用藥物。

 

臨床所見,不少為人父母希望小孩以中醫保健強身,自小身體出現毛病便帶往中醫求診,當然習慣的養成還是有點需時。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5/14 16:15:20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