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君子湯

2011/10/26 16:59:21 網誌分類: 健康
26 Oct

     Derek喜愛喝iced coke,又少做運動,經常呼吸淺而短、語聲低微、懶於言語、自汗、心悸、不安、頭眩耳鳴、倦怠乏力、食慾不振、面色蒼白、消化失調、舌質淡、口乾等。

     口乾乃缺乏津液之表證,有可能與氣虛有關。


  而氣虛證又常來自於脾虛。中醫認為「脾主運化,為後天之本」,脾的作用是把吃進去的食物消化、吸收、轉化、再運送到全身各處,使人體各部份能得到足夠養分以維持機能正常的運轉並強化抵抗力、生長肌肉。


  脾虛是脾失健運最常見的一種表現,是以消化、吸收功能減退為主。脾虛的人,通常會出現飲食不消化、腹脹、腸鳴、泄瀉、少氣懶言、臉色蒼白無光澤或面黃肌瘦、四肢無力、免疫能力低下等症狀;臨床上常要靠補脾益氣的藥物來加以治療,而補氣藥的作用不外乎是增強身體的體力、抵抗力、各臟腑的功能及活動力等,中醫最出名、最具代表性的方劑就是四君子湯。


  四君子湯是由人參(15g)、白朮(10g)、茯苓(10g)、炙甘草(6g)四味藥物所組成,是治療氣虛的總方,主要功用為健脾益氣,現代常用於慢性腸胃炎,消化吸收不好,胃腸功能紊亂,神經衰弱症及增強免疫功能等。其中人參具有大補元氣,能增強人體對惡劣環境的適應能力、增強免疫力、增加耐力、增強體力、興奮神經系統;白朮能健胃、止嘔、利尿、止瀉;茯苓有利尿、減少胃酸、鎮靜以及保肝、抗腫瘤、增強免疫等功效;至於甘草則能解毒、制酸、祛痰、解痙止痛。近來,本方劑之人參常是以黨參來替代,補氣能力因此略有不及,值得斟酌。


  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四君子湯雖為補氣良方,但是服用前必須請教註冊中醫師。


 【加減】


1. 脾胃虛弱脘脹:加陳皮名異功散。
2. 脾虛多痰:加陳皮,半夏(名為「六君子湯」)。
3. 脾虛多痰兼氣滯:加陳皮、半夏、木香、砂仁(名為「香砂六君子湯」)。
4. 脾虛潮熱:加柴胡、芍藥。
5. 驚悸不得眠:加酸棗仁。
6. 半身不遂:加竹瀝,薑汁。
7. 脾虛肌熱:加木香、藿香、葛根。
8. 脾胃氣虛甚者:加黃耆、山藥。
9. 氣虛便秘:加當歸、麻子仁。
10. 便溏腹瀉:加薏苡仁、通草。
11. 久病氣虛致低熱症:加桂枝、附子。

         

{#P人~1.JPG}

{#1779069_P_male-golf-player-cartoon.jpg}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1/10/30 11:30:23 回覆

 

送上开心星星呢!

你收到这样贵重的礼物,一定很开心!

看到你的高尔夫球自画像,就知道呢!

哈哈! 

2011/10/27 11:11:30 回覆

Nice soup, thanks for sharing ^^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