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哀莫大於心死!

2011/10/27 15:43:55 網誌分類: 寫作
27 Oct

 

 

港大校長徐立之決定明年約滿後不續約的事件,惹來立法局議員張文光的質疑,認為事件與今年港大百周年的處理方法有關。張議員認為市民會懷疑徐校長的不續約,背後一定有不為人知的苦衷。但小妹認為,市民可能更想知道的該是黎智英向陳日君和各黨派那半億捐款的政治動機為甚麼沒議員願意為普羅大眾查出真相?卻為一個校長不續約而大費周章?

 

徐校長決定不續約,理由很簡單:哀莫大於心死!

 

自2002年起,徐立之出任港大校長至今已九年長,到今年八月的百周年事件,讓他終於發現原來一班大學生都並非善男信女!

 

頭條日報早前報導:「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港大百周年的保安安排風波,愈演愈烈,有學生趁新生入學禮發起黑絲帶行動,抗議校方對事件安排失當,學生會更印製特刊直指校長及校方不是,教訓校長徐立之如何實踐校訓『明德格物』。並指校園必須自由開放,學者思辨不至被外力扭曲。

 

「明德格物」重視一個人要正心、修身。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意思是克制自己的私慾,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這就是仁。哪一天人們能克己復禮,天下就能歸服仁德。修行仁德,是由自己支配的事,怎麼會由別人支配?而中大校訓「博文約禮」則出自論語的「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知識深廣謂之博文,遵守禮儀謂之約禮,是孔子的主要教育規訓。

 

現在的大學生若然時刻以校訓為求取學問和做人處世的座右銘,能夠待人以禮,克制一己私慾,懂得尊重別人,並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去表達意見,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崇高理想,社會便不會容易激起紛爭了。不幸的是香港現正被一群高級知識份子經常利用專業知識去製造禍端,唯恐天下不亂!難道這些出自高等學府的知識份子又懂得「明德格物」、「博文約禮」的道理?

 

雖然警方在港大校園事件上的處理手法是有值得檢討的地方,但為了確保國家領導人的人身安全,絕對是情有可原的,何況相對於其他歐美國家保護元首的方法,香港的根本是小兒科。學生們不但完全不體諒警方的立場,並只著眼於校園必須自由開放,自己要暢所欲言,試問還有甚麼資格以校訓「明德格物」去質疑校長的處事方法?

 

所以我說徐立之的那個作育英才的苦「心」應該是死了!還值得自己再花心血去栽培這些大學生嗎?!

* * * * 

網上資料:

「明德」、「格物」二語,均出於「四書」中的《大學》。《大學》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學說。《大學》開宗明義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又說:「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朱熹以「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為三綱領,以「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八條目。八條目是實現三綱領的八個步驟。

釋義:

「明明德」- 第一個「明」字是使動詞,第二個「明」字是形容詞。「明德」是人與生俱來的光明皎潔的德性。「明明德」就是讓這種德性彰顯出來,並將它發揚光大。然後推己及人,使天下的人都能夠彰明其明德,同歸於至善。校訓將「明明德」簡稱為「明德」。

「格物」是八條目的根本,也就是「明明德」的基本工夫。「格物」指窮究事物的原理,而「格物」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讀書。「格物」的目的在於「致知」,即擁有淵博的知識。從「格物」、「致知」順推,即一步步做下去,才能達到「明明德於天下」的終極目的。「明明德於天下」,則天下太平。

 

回應 (22)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1/11/03 22:09:35 回覆

多謝常話子支持! {#icons_cat1}

2011/11/03 13:49:37 回覆

同意,真是一篇大快人心的評論! 哪些拿公帑薪水的議員究竟為市民大眾做過些什麼好事??

立 冬
立 冬 2011/11/03 11:51:23 回覆

多謝蛋哥這段資料!很有意思呢! {#201006022128023976.gif}

2011/11/03 11:31:56 回覆

立冬在看四书吗?有好多版本介绍吗?

2011/11/03 11:30:03 回覆

可以看看以下的一段,五四运动时代学生表现;时代虽然不同,人性还是一样的。

原先一直以为“五四”事件中的蔡元培绝对支持北大学生闹学潮。近读蒋梦麟的《西潮》,方知事情原委并非那么简单,作为智者的蔡元培,其真实心态要复杂得多。

  “五四”事件之后,蔡元培因事情闹大了,深感到意外,悄然辞职离开北京,来到了杭州,住

在临湖依山的一位朋友家中。他希望能像传统文人雅士那样,息隐西湖。虽经大家一再敦劝,蔡元培仍旧不肯回到北大。他说他从来无意鼓励学生闹学潮,学生示威游行,乃是出于爱国热情,实在无可厚非。但他同时也认为北大今后将不容易维持纪律,学生已为胜利而陶醉,他们尝到了权力的滋味,以后的欲望会越来越高,怕难以满足。

  果如蔡元培所料,“五四”胜利之后,部分学生有点忘乎所以,竟取代学校当局聘请或解聘教员的权力,一旦所求不遂,就罢课闹事。教员如束以纪律或考试严格一点,有些学生也马上罢课反对。学生还提出一系列要求,如要求学校发放春假津贴以补贴旅行费用,学生活动的经费也要由学校补贴,免费发给讲义等等。他们向学校予取予求,但从不考虑对学校的义务。蒋梦麟描述道:“他们沉醉于权力,自私到极点。有人一提到‘校规’,他们就会瞪起眼睛,噘起嘴巴,咬牙切齿,随时预备揍人。”

  事实上,学生中也并非纯净一片。多年后,蒋梦麟从亲身经历出发,对学生运动有一段总结:“学生运动中包含各式各样的分子。那些能对奋斗目标深信不疑,不论这些目标事实上是否正确,而且愿意对他们的行为负责的人,结果总证明是好公民,而那些鬼头鬼脑的家伙,却多半成为社会的不良分子。”

  综上所述,蔡元培从“五四”事件学生的爱国热情中,敏感地意识到其中所裹挟的负面效应。对待这一重大事件,他的内心相当复杂。更为重要的是:蔡元培的智者之虑已为后来的事实演变所证实。(《文汇报》2003.4.25裴毅然文)

彭彭
彭彭 2011/11/02 00:53:55 回覆

冬姐好厲害,明德格物的出處查的咁清楚。

圖中靚湯好正,流口水QQ

 

立 冬
立 冬 2011/11/01 00:43:28 回覆

今晚為了燉一個靚湯,所以現在都仍然在線。這是一個超好味的湯水組合,大家不妨試試,看得出是甚麼嗎?

<花旗參螺頭燉雞>呀! {#icons_panda4}

2011/10/31 12:43:09 回覆

哈哈﹗立冬啊﹗建議你下次教下某D人 “ ” 字點寫仲好啦。 {#20080518212918303.GIF}

立 冬
立 冬 2011/10/31 12:35:24 回覆

多謝各位到訪並發表意見!近來工作繁忙,不逐一回應了.多謝各位支持!

{#201109040009298411.gif}

2011/10/31 10:51:12 回覆

確實可悲可恥文革式批斗確實是惹人反感,中共專制極權能平均天下嗎!

徐校長咁好,為何全不挽留,即批即準,追根究底,值得深思不要人云亦云?

2011/10/30 23:19:50 回覆

徐立之事件也好, 陳日君事件也好,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我個人傾向立冬的看法 +18

2011/10/30 17:51:38 回覆

政治往往忘了正事

2011/10/29 23:00:34 回覆

徐立之曾説:“《香港大學》已不是香港人的大學了”。經歷過大大小小的事件,他早已意興闌珊,是時候引退了。+17

凡人
凡人 2011/10/29 10:13:27 回覆

  一校之長,俾學生文革式批斗,換咗是我都心淡啦.呢班人而家又話要徹查背後原因,神又係佢,鬼又係佢.真是不知所謂.

2011/10/29 00:53:37 回覆

寫得好! 教識我「明德格物」、「博文約禮」+13

唔做都要上立法會解釋?

唔係阿話,立法會有咩權?

2011/10/29 00:46:58 回覆

做特首難,做議員爛,做校長慘,做低人最易!

太多人爭出位的年代,校長不做也罷!

心之
心之 2011/10/28 12:15:05 回覆

818事件,有關學生話要告香港大學,校長仲做落去,點收科呀?都係走為上著,教育同學養,有時都好難分得咁清。+1

2011/10/28 11:11:49 回覆

可謂笑話,顛倒是非!學校不以學生為本,不以學術自由為尚,徐立之何以立之,何以繼之於學界!在上不禮不仁,在下何以禮待之!大學之道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是為民本網領,不是臣服於皇權及極權。「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仁智之士正已正人的方法達至成就,去為人謀求合理的平等社會,不是去為專制統治者作爪牙!

2011/10/28 09:49:35 回覆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當日罵徐立之政治獻媚,要求佢下台嘅係呢班人 {#icono_4}而家徐立之劈炮唔再撈,貓哭老鼠假慈悲,話要徹查有無人施壓嘅竟然又係呢班人 {#icono_58},你話奇唔奇。唔通因為肥佬黎捐款單嘢,所以要搵d九唔搭八嘅話題嚟沖淡吓 {#icono_40} +*

2011/10/27 18:48:03 回覆

唔做都要上立法會解釋, 看來對某些人有說, 還要利用他的名字多一陣子

wongi
wongi 2011/10/27 18:40:02 回覆

 

送上星星!

希望有心人可以接班,当然投身教育工作,要具备很高的逆境智商,还有非常高的智商。

更加重要的是有理念 !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1/10/27 17:34:49 回覆

講得好!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