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和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1)

2007/05/19 21:24:16 網誌分類: 職場
19 May

作者:Anniewh

根據你對教學(或課程)實踐所作的報告(或計劃),分析並反思你的實踐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建構主義的原則和敘述的原則。

本人對教學實踐所作出的報告,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建構主義的原則和敘述的原則的。

本人在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一分校的語文中心擔任中文教師,主要教授大專生的中文普通話科目。其工商管理系一個學年要求學生必修60個小時商業普通話,其中一半時間是聆聽或測驗評核,四分之一時間是情境對話或小組說話練習,讀書以及學語音知識了。課程文件指引有大綱,也有份三年前編的教材,但除了聆聽有答案之外,課程沒有教師用書,沒有規定如何教法,特別是補充各專業教材都由教師決定。

 

批判地反思本人的教學建議。

在中文組全體中文教師一起開會決定怎樣教時,本人指出大綱要考語音但所有的教材卻沒有語音部分,於是建議採用XX社的初級普通話教科書,建議被接納,本人當時的出發點有兩點:一是因為學生水平參差不齊,必須同步從頭開始教語音才最公平;二是使用該書十年,經驗足夠不用備課,同時也認為語音部分編寫得很好。

結果,經過上學期的教學實踐後,才從學生的問卷中得知語音教學雖能學到東西,但已學過拼音的會感到沉悶,初學的卻感到很難,有的認為大綱規定的拼音測考太多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