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和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2)

2007/05/19 22:51:47 網誌分類: 職場
19 May

作者:Anniewh      

根據你對教學(或課程)實踐所作的報告(或計劃),分析並反思你的實踐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建構主義的原則和敘述的原則。

那麼,傳統教學的缺失是什麼呢?

學生初學拼音時,由於語音一本書加上教材一起使用,除了教師感到教學量較大,時間安排上也較緊張外,學生的學習份量也是相當重的,再加上十五周內有兩次小測和兩次考核,壓力自然會隨之成正比而增加。

    另外,在初期進行拼音教學時,本人多數是以習慣性的傳統教育觀念做指導思想的,教學中要求學生比較嚴格,方法上雖已加插了活動,比如讓學生輪流讀出答案,或每人一分鐘說話等,但總是離不開手中的一本書,原由是已叫學生買了書,不教完也不行。再加上三年前的舊教材課文又長又過時,令本人沒時間利用電腦科技做新穎些的互動練習,互動較少,情境對話也不多,學生中底子差的自然就有種緊張感,而底子好的又會感覺悶了。

 

      經過批叛地反思本人的教學實踐所得結論是:本人十年來所持的學習觀點必須更新才成,否則將會被淘汰要想令學習效果更好,本人就必須打破舊有的習慣性的傳統的教學法,因為傳統教學法視老師為知識的傳授者,視學生為學習的被動者。這樣自然會令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又嚴肅又緊張還缺乏互動。因此,本人以為這樣的學習過程雖說是一定程度上符合建構主義的原則,但在教學方法上的確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