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 Class:Avignonesi

2011/10/29 11:32:29 網誌分類: 試酒會
29 Oct

這星期屈臣氏辦葡萄酒周,和酒友一起參加了星期二的Master Class試酒會和星期五的"Grand Tasting"(另文介紹)。Master Class試酒會首選當然是Burgundy啦,但一早滿額,只好退而求其次,選了Avignonesi試酒會。

{#11.JPG}

我和酒友工作地點較遠,加上交通問題,遲了十分鐘到場。還好,負責人(相信是酒莊的釀酒師,因錯過了他的自我介紹,不知其高姓大名)正在介紹酒莊的歷史,未開始試飲…!

1309年,教宗Clement V從羅馬遷徙至法國隆河區的Avignon居住,直到1377年,教宗Gregory XI才由亞維農搬回羅馬。當時,有一群當地的貴族跟隨著教宗搬到羅馬居住,並於16世紀初移居至Montepulciano,並展開了釀酒的生活;而Avignonesi的意思,即為亞維農的人們。

1974年,Falvo兄弟創立了Avignonesi酒莊,除了種植義大利原生葡萄品種外,同時也種植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Cabernet SauvignonMerlotPinot Noir等葡萄品種;種植面積達225公頃,分屬4個葡萄園:Le Capezzine、I Poggetti、La Selva與La Lombarda。酒莊採用特殊的Vigna Tonda栽種法,將葡萄樹呈圓形放射狀種植排列,用意是提供葡萄樹最好的照顧,生產出最佳品質的葡萄。特別的是,除了葡萄酒莊栽種了少量的橄欖所以Avignonesi亦出產橄欖油!

負責人指酒莊成立初期,除了自己栽種的葡萄,也從葡萄農收購,但這一部份品質沒保證,加上難以證實葡萄的產地,所以釀成的葡萄酒不能以DOC或DOCG出售。到了現在,酒莊只會用百份百自家生產的葡萄釀酒!

試酒會提供四支紅酒和兩支共四個年份的甜酒試飲。頭三支都是以Sangiovese為骨幹(85%),並非在下那杯茶。Avignonesi Capannelle "50&50" IGT是全晚試過最好的一支。

2010 Avignonesi Rosso di Montepulciano DOC, Italy ($149,特價$125)
2008 Avignonesi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 Italy $249,特價$200,RP90
2007 Avignonesi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 Riserva "Grandi Annate", Italy For Tsting Only,WS93
2006 Avignonesi Capannelle "50&50" IGT Toscana, Italy $1250,特價1060,WS95

{#Avignonesi Rosso di Montepulciano DOC.jpg}    {#Avignonesi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jpg}    {#Avignonesi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 Riserva Grandi Annate.jpg}    {#Avignonesi 50&50 IGT Toscana.jpg}

許多Tuscany著名的葡萄酒實際上只是IGTs,相當於法國的Vin de Pays。70年代開始,這些昂貴的葡萄酒被人稱為「Super Tuscans」。發明這個名字的Robert Parker,幫助他們成為世界著名的葡萄酒。Avignonesi "50&50" IGT Toscana就是其中一支「Super Tuscans」。

此款酒所以取名“50&50”,是因為Capannelle酒莊當年的主人在1988年和Avignonesi酒莊主人聚會,各自帶了自己酒莊最好 的葡萄酒,品酒過程中,雙方產生了一個偶然的想法,即取Capannelle酒莊的Sangiovese和Avignonesi酒莊的Merlot各50%,混合在一起看看會有什麼效果。就是這樣,誕生了在此後多年被許多人追崇、著名的“50&50”。

"50&50"雖然好,但叫價不菲,"Grandi Annate"售價通常比"50&50"平一半,相較之下"Grandi Annate"來得更抵飲。根據負責人講,"Grandi Annate"只會在葡萄收成達到一定水準才會釀製,在過去十六年,只釀製了六次。收成稍差的年份,葡萄會用在次一級的Avignonesi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上,使其水準提升,所以Nobile di Montepulciano在收成好或壞的年份都能保持穩定水準。

試完紅酒,清清口腔,再試有生以來喝過最貴的葡萄酒!

1997 Avignonesi 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 DOC, Italy $1980 Half Bollt,RP97
1997 Avignonesi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 DOC "Occhio di Pernice", Italy $2530 Half Bollte,RP98
1998 Avignonesi 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 DOC, Italy For Tasting Only,RP94
1998 Avignonesi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 DOC "Occhio di Pernice", Italy For Tasting Only,RP96

{#Avignonesi 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 DOC.jpg}    {#Avignonesi 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 Occhio di Pernice.jpg}

四支甜酒其實相差不大,酒身濃如蜂蜜,十分甜美,感覺複雜。97年的"Occhio di Pernice"最為凸出,比其餘三支要的高出一級。所有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都是由風乾的葡萄榨汁釀成,過程十分複雜。一般是把葡萄放在稻草墊上,在陽光下風乾,所以又稱「Straw Wine」。葡萄在風乾的過程中會令糖份和氣味更集中,葡萄榨汁發酵後,還要在橡木桶陳釀十年,其中大部分酒會蒸發掉,到入瓶時所餘無幾。所以試酒會提供的98年份酒,只是剛剛上市,還未定價。

官方網站:http://www.avignonesi.it/eng-aziende.htm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