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遍數羊兒睡不著?

2011/10/31 06:44:15 網誌分類: 健康
31 Oct

在萬籟俱寂的夜裡,數著一隻又一隻的綿羊,眾人皆睡,唯獨自己卻輾轉反側,這種被整個世界拋棄的滋味,真不足為外人道也。


人體控制睡眠的中樞在大腦下視丘的視交叉上核,配合自主神經系統、神經傳導物質、免疫因子及荷爾蒙,如褪黑色素,構成所謂的生理時鐘,控制著人體一天的作息。清醒時,生理時鐘會促使下視丘調節體溫上升,以適應日常活動。臨睡前,則可調節體溫下降,以便身體休息。


生理時鐘每天都得設定,靠的就是太陽光的刺激。所以早上準時起床,接受陽光照射是必要的,經過陽光刺激後約十六小時,便會有很濃的睡意,那時就寢自然能熟睡,這也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順應大自然的道理。因此不管前一晚是否睡好,早上最好不要賴床,晚上才能睡得好。


遺傳體質因素是容易失眠的原因。父母都會失眠的人,子女中有一半的人也會失眠;父母之一會失眠的,子女則有四分之一的機會。


失眠患者常是A型的人格特質,對壓力挫折的反應較為強烈,做事急躁,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容易緊張不安,凡事要求完美,希望能掌控而不出錯,到了夜裡思緒還停不下來,因此在有生活壓力時就會產生失眠。


白天有精神情緒障礙的人,大腦功能常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到了晚上自然就容易失眠,因為這是同一個腦子運轉的延續。當人飽受壓抑、挫折、沮喪之後,人的 精神會消沈退縮,但防禦機制為挽回此一頹勢,勢必使腦幹網狀活化系統興奮,以刺激大腦皮質活動振奮,可能因其矯枉過正的緣故,造成原發性的失眠。


根據統計,三分之一的慢性失眠患者有精神疾病,反過來說,百分之八十的精神病人有睡眠問題,像焦慮性精神官能症、憂鬱性疾病、精神分裂症、酒癮或藥癮、器質性腦病變都可能出現失眠症狀,可見長期失眠和情緒有很大的關連。


長期失眠的患者中,有百分之十五是因為「失眠恐懼症」才睡不著。病人會產生預期性焦慮,看到太陽下山就開始擔心睡不著,躺在床上就不停地想失眠的後果,憂心的結果更睡不著,日復一日形成了惡性循環。


中醫認為失眠病症有虛實之異,凡虛證者皆正氣不足,病情多為漸漸發生,證有血虛、陰虛、氣虛的不同,而以陰血虛者為常見。實證失眠,則多是邪擾心神, 病情多為突發,證有鬱熱、心火痰熱等區分。失眠常見的中醫證型為心脾血虛、心膽氣虛、肝氣鬱結、心神失養、痰熱內擾等,分別可用歸脾湯、酸棗仁湯、加味逍 遙散、甘麥大棗湯、溫膽湯等來治療。

 

Resource form: http://www.tcm.tw/articleview.php?id=149

回應 (7)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1/12/31 16:38:38 回覆

{#hhappynewyear.gif}

     祝生活愉快!

2011/12/24 12:26:12 回覆

{#201012231037506209_600w.gif}

祝博友聖誕衆樂!身暖體健!

淺雪
淺雪 2011/11/04 09:10:03 回覆

對 .

共勉之..

2011/11/03 00:55:49 回覆

TO:淺雪,

我失眠係有好多種因素,有時好多係心理問題,不過我睇緊醫生,

以前面對人生低潮我都幾沮喪,原來低處未算低,我都唔係好頂得住 {#icons_cat5}...

頂得好辛苦,有時唔知如何面對。

我會好努力面對前面的窄路,有妳陪下我安慰我已好有感恩,多謝妳!

VV

2011/11/03 00:50:41 回覆

TO 羅賓:

我身體正在好慢好慢咁好緊,骨頭比兩年前好左,

但而家就有好多後遺症,又要慢慢醫,我相信我係會好番既~

VV上

淺雪
淺雪 2011/11/01 09:23:57 回覆

小心料理身體..

失眠和心理影響都大有關係..

放鬆D..不要想咁多..

唉...vv 天跌落黎..我和你又頂唔住..都係要放鬆D.

2011/10/31 19:28:34 回覆

嘩!你身體真的極虛,要好好調養呀!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