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道眾生的故事-印度篇 (3)

2011/10/31 12:54:17 網誌分類: 閱讀
31 Oct
魔擾文殊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魔擾文殊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觀察過寺廟裏菩薩的造型呢?雖然每尊菩薩的法相都非常莊嚴,但是仔細一瞧,其實菩薩的造型非常多變,從這些不同的造型中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尊菩薩像代表的是誰。

在衆多菩薩中智慧第一的就是「文殊菩薩」,他手持着寶劍,代表斬斷煩惱的慧劍;他的坐騎是一頭獅子,代表智慧的威猛。

在大乘佛法中,文殊菩薩時常出現在釋迦牟尼佛的講經會上,和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大智慧的文殊菩薩,也因此留下許多度化衆生的故事。

在許多文殊菩薩教化衆生的故事中,記載着一個殺人如麻的惡魔對文殊菩薩十分不服氣,決定要和文殊菩薩比比高下,找他麻煩。

有一次在寺廟的供僧大會中,文殊菩薩準備了許多齋飯,供養來來往往的外地僧人。惡魔知道後,便變化出四萬個比丘前來食用文殊菩薩準備的齋飯。

這四萬個比丘,個個衣服破爛不堪、面目醜陋,有的駝背、有的跛腳,各自端着破缽一瘸一拐地走進寺廟。

許多路人和他們擦身經過時,都紛紛掩住口鼻,快步離開,臉上露出厭惡的神情。惡魔也變成一個比丘,混在這群令人不愉快的僧侶間,來到了這座寺廟。

文殊菩薩并沒有分别之心,對每一位前來化齋飯的僧人,不管衣着好壞、長相如何,菩薩都慈悲地在每位比丘的缽中填滿齋飯,也包括這四萬個惡魔變化出來的和尚。

「啊!好痛啊!咳咳咳!」不知發生什麽事,這四萬個比丘吃飯時,飯都卡在咽喉中,他們痛苦地倒在地上咳嗽,而飯菜依舊卡在喉中,吞不下也吐不出來。

「咳咳咳!别人吃都好好的,爲什麽我們吃的那麽痛苦啊?」

其實是惡魔施法讓他們咽不下飯,但是他卻用恐吓的語氣說:「可能是飯裏有毒,我看你們快要死了!」惡魔還試圖制造動亂。

「什麽?竟然用有毒的飯菜供養僧衆?」其它來化緣的比丘聽到紛紛覺得非常氣憤,大夥兒怒氣沖沖地跑來找文殊菩薩理論。

看見生氣的衆人來向他質問,文殊菩薩并不驚慌,他依舊一邊将飯菜分到比丘的缽中,一邊緩緩地對大家說:「我心中并沒有貪心、嗔恨、愚癡、懷疑、傲慢等煩惱,隻是想學習菩薩的善行供養僧衆。一個連心中都沒有毒的人,又怎麽會下毒呢?」

衆人覺得文殊菩薩的話聽起來頗有道理,加上文殊菩薩平時對待衆人的善行,便紛紛低頭不語,覺得自己誤會了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又對群衆說:「心中常懷殘暴、癡毒的人,雖自以爲威力無邊,可以變幻形象,卻時常以此胡作非爲,到處想與人較量,就算擁有最高強的法力,也難逃煩惱的糾纏啊!」

人群中的惡魔聽到文殊菩薩的一席話,心中十分慚愧,于是将四萬比丘收回,将自己變回原形,走到文殊菩薩面前深深頂禮,忏悔自己的罪行。

 

真假天王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真假天王

在六道輪回之中,有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畜生道、鬼道。一般的凡夫衆生總是希望死後升天,在三界之中,欲界的第二重天,名忉利天,此天共有三十三個天宮,俗稱三十三天,忉利天的一晝夜是人間一百年,管理的人是帝釋天王,他統領着忉利天的所有天人。

帝釋天王所居的宮殿非常高大,氣勢宏偉,有各種珍寶裝飾。殿内五光十色,天缦羅網,妙音優雅。帝釋天王有衆多的嫔妃、天女圍繞服侍着。帝釋天王壽命很長,福報也很大,這都是由于受持五戒以及累世的善行,才能招感帝釋天王的福報。

「他有什麽本事,受此榮華富貴?」有一個鬼王,看到帝釋天王有如此的享受,心中十分嫉妒。

一天,鬼王趁着帝釋天王和嫔妃、天女們在雜喜苑林裏嬉戲娛樂時,便化做帝釋天王的形象,走進王宮,坐到帝釋天王的寶座上。起初諸天子都沒有留意,等仔細一看,發現竟是一個鬼王高高坐在帝釋天王的寶座上。

「大王,有一個惡鬼化現和您一樣的形像,坐在您的寶座上。」有一個天子便到雜喜林苑禀告帝釋天王。

帝釋天王想:「這個鬼一定對我感到十分不服氣,嫉妒我的福報,所以才會想坐在我的寶座上。」

于是帝釋天王返回宮中,對那假帝釋天王說道:「我是釋提桓因,諸天之主!」

帝釋天王的聲音宏亮莊嚴,讓假扮的鬼王心生畏懼與慚愧,加上自己本來福報就不具足,忽然覺得坐在寶座上就猶如坐在針氈般的渾身不舒服,鬼王怎麽也坐不住,終于現出原形,逃之夭夭了。

 

金手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金手指

有一個身材高大健壯的鬼神,長了一隻金色的手。這隻手,五根金色的手指間常流出甘露,像泉水一樣涓涓不息。

這個擁有金手指的鬼神非常善良,每當他見到過路人饑餓焦渴的時候,他便伸出那隻金手,給他們甘露,并且變出錢财,滿足行人的迫切需要。

「請問這位尊者,您是否也口渴難耐呢?來喝口甘露水吧!」金手指鬼神和藹地對路過的目犍連尊者說。    

目犍連是佛陀的弟子,他看到那鬼神慷慨地向過路人施舍,又看到了他那隻金手,十分驚訝地問他:「您是哪個天界的天神,有如此大的福報?」

鬼神回答說:「我不是天界的天神,我不過是一個鬼神,今天偶爾路過這裏。」

尊者目犍連又問說:「那一定是您宿世累積了許多功德善行,如今才有這種福報!」

「如果尊者您願意聽,我願意告訴您我的過往因緣。」

「願聞其詳。」目犍連尊者回答鬼神。

「我以前是個很窮的女人。」金手指鬼神便開始講述他前世的因緣。

在一個叫做羅樓的國家中,金手指的前世是個貧窮的女人,她靠紡線織布維持生活,每天早起晚睡,不停地幹活,卻隻能夠勉強糊口而已。她的家境越來越貧困,經常是吃了上頓沒下頓,住的房屋也是破爛不堪,看起來随時就會倒塌的樣子。

「對不起,我家實在太窮了,如果可以,能不能讓我在您的府上工作呢?我會很努力工作的。」

貧窮的女人實在無法生存下去了,她隻好去找一戶富貴人家,乞求他們允許她來當仆人。那戶人家看這女人實在可憐,便爽快地答應了她的請求,讓女人留在家中爲他們紡線織布。

在一個十分炎熱的中午,女人出門去買東西,路上碰到一個托缽乞食的比丘。

「阿彌陀佛,請問這位女施主,有位樂善好施的長者,今天正在布施齋飯,請問您知道他家往那兒走嗎?」迷路的比丘向女人問路。

女人看比丘一副饑餓的樣子,便真誠地伸出一隻手來,爲他指示去長者家的路:「但是路還很遠喔!您會不會口渴,我剛好有帶些水,給您先潤潤喉吧!」

女人便将腰間的水壺取下,倒了一些清水到比丘的缽中。比丘謝過她,飲了清水便緩步向長者家走去。

金手指鬼神看了自己的金色手臂,對目犍連尊者微笑道:「當時貧窮的我真心地給比丘指了路,布施了清水,雖然由于我過去的非善類的業報讓我在這一世轉世爲鬼神類,但也因爲指路布施的功德,讓我成爲一個富貴的鬼神。這隻金手,時常流淌着甘露,所以我現在也像從前一樣爲路人指路、解渴呀!」

 

僧鬼合作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僧鬼合作

「嗚嗚嗚⋯」路上有個比丘正哭哭啼啼的行走。

這比丘正巧遇到一個因爲犯了法,被毗沙門天王趕出來的鬼。鬼見比丘如此傷心,便問他:「你爲什麽一邊走,一邊哭呢?」

比丘吸了吸鼻子回答說:「因爲我違反了做僧人的戒律,被僧人們趕了出來,所有施主們的布施和供養全都沒有了,人們都知道了我的壞名聲,沒有人理我,所以愁得我隻有哭泣。」

「這好辦!」鬼拍拍胸脯說道:「我有一個辦法,能幫你消除壞名聲,還能得到許多的供養。」

「喔!有什麽好辦法呢?」僧人破涕爲笑。

「你站在我的肩上,讓我扛着你行走。人們隻能看見你,看不見我,一定會以爲你得到了真道,也會争着供養你。不過,你要是得到供養,必須分一半給我。」

「這有什麽問題呢?」比丘答應了。

鬼便讓比丘站在肩上,扛着他來到原來住的村莊裏,并在村子裏來回行走。村莊裏的人看見這個比丘在空中行走,都非常吃驚,以爲他得道證得神通了。

「哎呀!這種得道的人還被趕了出去,這些僧人真是太不象話了!」

于是,村裏的人都湧進寺廟裏,齊聲責備寺裏的僧人,大家又一起把那個被趕走的比丘,迎進寺廟裏住下。

重新回到寺院的比丘果然每天都得到許多信衆的供養。他依照原來說好的,把所得的吃穿等供養,都先送一半給鬼。

「修行的人應該自己努力修行,而不是爲了得到供養而投機取巧,依靠别人的力量啊!」一位有天眼通的僧人看到這比丘與鬼一起合作欺瞞信衆,十分的感歎。

有一天,鬼又扛着比丘在村子裏行走,不料恰好碰上毗沙門天王手下的一個小官。鬼一看到天王手下的官,吓得不得了,情急之下,扔下比丘,拼命逃跑了。

比丘毫無心理準備就忽然從半空中掉下來,摔得皮破肉爛,氣絕身亡。

 

提婆達多入無間地獄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提婆達多入無間地獄

提婆達多一心想出家修行,一天,他來到佛陀的精舍,跪在地上向世尊頂禮之後,對佛陀說:「我想在世尊座下出家修行。」

「你适合在家修行,設香檀廣爲布施,行善積德。」佛陀對提婆達多說。

提婆達多見佛陀不答應,便再三懇求。

佛陀慈愛地說道:「出家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的本性不适合出家啊!能夠在家修行也是很好的。」

提婆達多聽了佛陀的話,心中很不高興,就産生了壞念頭。他想:「世尊一定是心裏嫉妒我,怕我修行後也變成佛。現在我應該自己落發,自己修行,哪裏用得着世尊答應呢!」

于是,提婆達多自己剃了頭,自顧自的修行了多日。表面上看起來的确像個修行人,但是他心裏卻充斥着嫉妒之心,時時擔心有人修行赢了他。隻是,修行哪裏還有論輸赢的呢?

忌妒熏心的提婆達多終于犯下了五逆罪的惡行。

所謂五逆罪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就是殺害聖人)、出佛身血(就是殺害已經成佛的聖者,哪怕隻流一滴血般的小傷口、)破合和僧(就是在一個修行的團體中挑撥離間,使這個團體解散,令他們不能修行)。

提婆達多幾次想殺害世尊都沒有成功,但有一次推下大石頭想壓死佛陀沒有成功,卻也讓世尊的腳劃破流血,這已犯了五逆罪中的出佛身血,堕地獄的業報是逃不了了。

世尊知道犯了五逆罪的提婆達多勢必感召身陷地獄的果報,便爲此來到提婆達多的住處。

眼見提婆達多所站之處,從地底下升起大火,火順着風勢直往提婆達多身上撲去。提婆達多被火燒身,怎麽躲也躲不開,他口中還念着「南無佛」,心中還沒弄明白是怎麽回事,地上裂出一道大縫,提婆達多就這樣堕入地獄中。

佛陀的侍者阿難尊者見到這一切,心中非常悲傷,便問佛陀說:「提婆達多在地獄中要呆多久?」

「這是他的大劫難!但是他善心未泯,死前依舊勤念佛號,終有解脫地獄苦果之日。提婆達多地獄業報終結後,将會轉生到天上,曆經六十劫難,不堕三惡之道,最後将成爲辟支佛。這是因爲他死前口中稱頌『南無佛』的緣故。」佛陀對阿難說道。

目犍連尊者對佛陀說:「我想到阿鼻地獄中去看提婆達多。」

說完,目犍連尊者便屈起雙臂,一會兒就來到了無間地獄的上空。在虛空中,目犍連尊者命獄卒叫提婆達多來。

「希望我此行可以讓你覺悟。」目犍連尊者在空中對提婆達多說:「你擡起頭,看看空中。」

提婆達多仰起頭來,隻見目犍連尊者站在虛空中,他問尊者說:「聖潔的尊者,您爲何屈身前來地獄?」

目犍連回答:「我聽世尊說,你因爲犯了五逆之罪,所以堕入地獄中,等到你地獄業報曆盡,你可以生天,世尊爲你授記最終修行可以成爲辟支佛。我來探望你,是希望你可以堅持下去,莫忘正确的修行。」

目犍連又問提婆達多在獄中遭受了怎樣的苦痛。

「獄卒用熱烙鐵烙我的身體,我的身體已被燙壞。他們又用鐵杵砸我的身體,就像有一頭兇惡的大象踩着我一樣。接着,又有火山來燒我的臉。」

提婆達多感慨地說:「我在人世時穿的袈裟,如今化爲銅鏈,被烈火烤得熾熱難耐。以前的我以爲修行很簡單,甚至還瞧不起世尊,實在是愚癡啊!」

雖然在大乘佛法中,世尊爲提婆達多授記将來可以修行成爲辟支佛,然而提婆達多所犯下的五逆罪苦果還是逃不了,證明因果業報是壁壘分明的。

 

多謝虐待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多謝虐待

遇到比自己成就還高、比自己還聰明、年紀卻比自己輕很多的孩子,你心裏會有什麽樣的感覺呢?

有一個名叫純頭的小沙彌,雖然隻有八歲,就已經修有六種神通。他能夠一飛沖天,在雲中走動自如,神通功夫十分了得。

一天,純頭沙彌駕着雲出外遊玩,飛到西方神泉「阿耨泉」時,偶然低頭一看,隻見下面有一群小鬼在追打一個婆羅門,十分喧鬧。
「地上發生什麽事啊?待我下去看個究竟,順便到神泉休息一下。」

能到阿耨神泉享用的都是得道深、修行高的僧人,爲了不讓泉水随意被人濫用,因此有一群守護神泉的小鬼終日守護着。而被這群守泉小鬼驅打的人,也不是一般的人,他叫須跋,也具有五種神通,今日遊化四方經過阿耨泉。

「這就是傳說中頗負盛名的阿耨神泉啊!希望可以在此歇一歇,梳洗沐浴一番再往前行。」須跋心理盤算着。 

沒想到守泉的數百名小鬼見須跋往神泉走來,便對他又推又趕,不讓他接近神泉。衆小鬼看到須跋并沒有離開神泉之意,有的小鬼便撿起瓦石打他,讓須拔十分狼狽地左躲右閃。

這時,碰巧純頭沙彌從天而降,衆小鬼一見,忙丢下須跋,圍向小沙彌。有的幫他更衣,有的捧來淨水讓他洗濯手腳,有的用幹淨手巾給他擦臉,有的端來香湯請他沐浴。大家對純頭沙彌前呼後擁,一片忙亂。   

須跋看到小鬼們竟一改兇惡之色,轉而奉承起一個小小的幼童,心中十分氣憤。

「你們這幫不知尊師重道的小鬼們,看我一個個地收拾你們!」須拔整理好衣衫,走上前來破口大罵:「我現在已經得到了五種神通,有無限的本領,可以移山填海,讓天和地調換位置,如同在手裏玩弄珠子一般容易,你們可真是狗眼看人低了!」

他越說越氣,随手抓起一個小鬼,手中一使勁,小鬼被抓的立刻鬼哭狼嚎起來。

「我剛才是不想和你們這些下界的小鬼一般見識,你們那樣追打我,我也沒生氣,可這個小沙彌也就七八歲,還是個乳臭未幹的孩子呢,你們卻侍若神明,恭恭敬敬,這是爲什麽?」須跋放開小鬼憤憤不平地說着。

衆小鬼一看到須跋大怒,連忙解釋說:「道人有所不知,此神泉的确與衆不同,能到此神泉享用的都是得道深、修行高的修行人,一般也都是老年人了。」

小鬼說:「隻是這個小和尚卻不同。别看他年紀小,修行卻比你高得多了。他能在三界中自由來往,修得六神通,所以我們當然恭敬他。你若不信,上前問一問便知道了。」

須跋一聽此言,頓生羨慕之心。他一直認爲自己苦修一百二十多個寒暑,終于得到了五神通,這不是一般人随便能達到的境界,所以心中十分自滿。沒想到今天見到這八歲小童,修行卻遠在自己之上,實在讓人羞慚。

「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呀!」想起自己剛剛的言行,心中更是羞慚,臉也漲紅了,轉念一想,自己多年來悶頭苦學,也曾經走了不少的彎路,雖然五神通得來不易,可畢竟是外道,稍一不慎,難免會走火入魔,所以一直想找個師父,以便在修行努力精進,更上一層樓,但是好的老師并不好找。我應該趁這個機會,好好請教這位小師父啊!」

從此之後,須跋果然修行功力日深。當有人問起他進步的原因,他總是笑着說:「哈哈!我還得要感謝阿耨泉那群小鬼對我的虐待呢!」

 

 
百歲老人出家記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百歲老人出家記

「拜托!您都這麽老了,還要出家修行,不如在家安養天年來的實在吧?」

有個名叫屍利苾提的老人家,在他百歲的時候忽然要出家修行,家裏所有人都感到很奇怪,不但不同意,反而都笑話他。

但是屍利苾提決心已定,他不顧家人的勸阻,來到竹林精舍,找到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尊者,要求跟随他出家修行。

「出家日子很苦啊!老先生還是回家去吧,在家也可修行。」舍利弗看到他太老了,就沒有同意讓他出家。屍利苾提又問遍了竹林中的五百位羅漢,結果也沒有一個願意收下他做弟子。

屍利苾提走出竹林,心中感到十分悲哀,不禁放聲大哭道:「優波離是個替人理發的窮理發師傅;泥提是個打掃茅廁的清潔工;鴦崛摩羅是殺過無數人的罪人。像他們這樣的人都能出家修行,我有什麽罪過偏偏不讓我出家呢?」

「你爲什麽哭的這麽悲傷呢?」正當他大哭不已的時候,世尊突然出現在他的面前問道。

屍利苾提聽到佛陀的聲音,擡頭看見世尊就站在自己跟前,不禁驚喜萬分,連忙上前頂禮。

他跪在佛陀的腳下問道:「世上那麽多的惡人都能出家修成正果,我有何罪,爲什麽不讓我出家?家裏的所有人都嘲笑我,我也沒有臉回家見人了。僧團既然不收留我,我隻好舍棄自己的性命了。」

世尊聽了,連忙安慰他:「你也别再煩惱,看你這麽誠心,我就收下你。」于是佛陀告訴了目犍連尊者,收這位老者爲徒。屍利苾提終于實現了出家的心願。

但是屍利苾提出家後的日子并不好過,每夜都要熟讀經書,打坐到很晚。屍利苾提由于年歲已高,動作又慢,有些年輕、修行尚淺的僧人們因此經常諷刺挖苦他,這又使屍利苾提十分苦惱。

「與其這樣活下去,還不如死了算了!」于是他徑行走到大河邊上,脫下自己的袈裟挂在樹上,哭着發誓說:「我至死不能舍棄佛法和衆僧人,現在我隻能舍棄我的生命。我現有的布施隻是這些經卷,但願來世我能投生在富貴人家,能給佛陀和僧團更多更好的布施。」說完,屍利苾提就一頭栽入河中打算自殺。

不料,還沒等他沉入水底,就被目犍連尊者救上岸來。尊者要他捉住自己的衣角,随即騰空飛起,就好象老鷹抓着小鳥一樣。一會兒,他們飛到大海上,在無邊無際的海上有一個島嶼,目犍連尊者便把屍利苾提扔在島上。

「天啊!這裏好可怕啊!」那海島岸邊有無數具屍骸,隻見一具女屍的身上爬滿了屍蟲,并且從她的眼睛裏、鼻子裏以及耳朵裏都不斷的湧出膿血,樣子可怕極了。

屍利苾提害怕地問目犍連尊者:「這是哪裏?這個女人又是誰?」

「這裏是地獄!」尊者說:「在舍衛城中有一個叫薩薄的婦人,她的丈夫十分愛她。本來丈夫準備出海經商,卻舍不下婦人。婦人與丈夫一同出海,同行的還有五百名商人。船行至大海中間,突然刮起了狂風,下起了暴雨。一陣巨浪把船給掀翻,婦人、丈夫以及五百名商人全都葬身海底。大海不接受這些屍體,于是夜叉羅剎就出來把屍體全都堆滿到了島上。這些屍體投生時,都變成蟲子堕入地獄。」
兩人又往前走去,前面又有一個女人,身上着了銅镬,銅镬外是燃燒的火焰,她等到裏面的水燒滾了就一頭栽了進去。頓時,她的頭發、皮膚、血肉全都從身上剝離下來,隻剩下一具白花花的骨架。骨架從銅镬裏爬出來,外面的風一吹又立刻變成人的樣子,她就自己撕扯身上的肉來吃。

「誓言不能亂發,供養别人也不能故意用不好的東西。」目犍連尊者歎息的說道。

屍利苾提忍不住好奇的問:「這女子爲何如此凄慘?」

尊者看了看這個女子,然後對屍利苾提說:「在舍衛國中有一個在家修行,受持五戒的女居士。有一天,這女居士請僧人來吃飯,并且日日供養他,每次都派自己的奴婢給僧人送飯。但是奴婢端飯時,總先把好吃的東西自己偷吃了,剩下的飯菜才端給僧人。
當女居士發現這件事的時候就問奴婢,結果奴婢卻發誓說:『我要是先吃了好的飯菜,就讓我來世日日吃自己的肉受罪。』結果,就像你現在面前所看到的。」

兩人再繼續往前行,便看見一個男子,他的周圍緊圍着一群可怕的惡鬼,惡鬼們手執弓箭向那個男子連放三枚毒箭,使他全身燃起大火,一會兒就燒成了灰。

而同時在前面忽然出現了座大山,山上插着無數的刀劍,屍利苾提瞥見有一個人從山頂上墜落,正掉在刀劍叢中,身上被刺成了無數的窟窿,血流不止。他從刀劍上下來,又站到山頂上再次向下跳去,一次次反複不止。再往前,看見一座白骨堆成的山,有一千公尺那麽高。   

目犍連尊者解釋道:「那個被惡鬼箭射焚身的人,前世是個訓獸師。由于他過去生中殺死了許多禽獸,罪孽深重,才要受此折磨。」
「那⋯那個掉在刀山上的人呢?」屍利苾提怯生生的問着。

目犍連尊者回答:「那個從刀山上往下跳的人,前世是舍衛城的大将。此人生前勇猛善戰,用刀劍殺死了無數的生命,所以堕入刀劍地獄受此報應。」

「尊者爲何帶我來地獄呢?」屍利苾提開始害怕自己得永遠待在這裏。

目犍連尊者說:「屍利苾提啊!你是個心地良善而且虔誠的人,這麽大的年紀要修行的确是非常辛苦,今天我特别帶你到地獄一遊,是希望你能夠更加珍惜生命,并且把今天所見所聞告訴身邊的人,讓他們不要再浪費時間,趕緊修行。」

看到自己的師父如此用心良苦,屍利苾提内心下了更大的決心,雖然自己歲數已大,但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剩餘的日子,努力修行。

 

 

{#2910-1105151H60685-lp.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