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和反思你自己的教學實踐(4)

2007/05/20 09:27:10 網誌分類: 職場
20 May

作者:Anniewh  

根據你對教學(或課程)實踐所作的報告(或計劃),分析並反思你的實踐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建構主義的原則和敘述的原則。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反思—回饋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回顧一下,本人下學期改變了教學策略,而使用最多的方法便是敘述。為了協助學生能創造自己的世界,訓練重點是教學生如何去用普通話思考,培養學生多去了解普通話的表達習慣,特別選擇對學生將來工作時會用得上的學習材料以施教。

結果,一學年結束時,問卷統計證明了原來最受歡迎的課堂教學模式就是在下學期運用最多的小組互動形式的說故事或敘述的方法[11]這種方式並促使學生與學生之間產生互動,使學生能將他人的長處據為己有,既可提高學生的學習熱情,也可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還能令師生關係更加融洽。

通過前後學期的教學實踐給本人很深刻的啟示:教師作為教學的中心體,除了為學生製造學習的環境,引導學生及調動學生的內在主觀能動性外,還要培養學生對本科的興趣,使學生參與和建立的小社群活動將來能走上社會的建立大社群活動才最實際有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