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專欄)獨立電影《不設房》觀後感

2011/11/01 00:18:24 網誌分類: 影視
01 Nov




[此影片被影視處評為三級影片 未滿十八歲人士不得入場觀看]

導演 : 蔡敬文

主要演員 : 辛比,潘宛薇,何駿怡,王璐瑤

故事大鋼 : 一名非常熱愛電影製作的青年阿偉(辛比飾演),在英國修讀電影後回港一心為自己的理想奮鬥。本來事業家庭愛情還算過得去,不過有一天男主角受到前所未有之 打擊,結果立志成為社會寄生虫,成為終日無所事事,靠領失業救濟過住糜爛生活之大食懶。有一天,阿偉遇到來自湖南之女子阿媚(潘宛薇飾演),生活產生了變 化........

觀後感想 : 獨立電影在香港能上畫其實已經不是易事,今次此片能在較大的九龍某商場電影院上映,本人當日眼見入場人士都不少,而且亦有外國觀眾入場,在網上亦見有評論文章關於此片,有一定人氣的。

先說說故事,雖然獨立電影的題材可以頗廣泛,而且節奏感可以有好大落差,不過《不設房》此片雖然在沒有 武打,科幻,特技的情況下,導演能利用故事之推進,鏡頭運用以及男女主角之間連珠炮法之對話,整體節奏感甚快,在言語中已感到故事在推進中,再加上利用了 一些近期的港聞襯托其中,這對一些不多看獨立電影之觀眾來說是較容易接受的。

而故事上方面,雖然表面上是描繪一個社會上的蛀米大虫,但骨子裡導演卻巧妙地利用男主角荒廢度日之日常 生活,猥瑣又懶散之性格,以及既貪心又喜歡偷呃之惡習,令觀眾對男主角阿偉產生無比之厭惡及蔑視。同樣而言,觀眾自然會對女主角阿媚給了不少同情分。故此 全故事能夠把觀眾的情緒集中在二人之間的角力中,令觀眾投入到結局。

至於演員方面,眼見飾譯男主角阿偉之辛比,全場很努力地把一個「只歸咎社會,而無視自己失敗原因之後, 卻又只會倚賴社會救濟而毫不長進游手好閒的失業青年」,透過對話及小動作形造出來,但最能感受卻是他的面容表情及眼神,把此角色之「人渣之中的人渣」的感 覺表露無遺出來。而飾譯女主角阿媚之潘宛薇,表現卻是驚喜,她能在說話及行為舉止中,把一位來自湖南,在香港沒有倚靠之社會低下階層人士演活出來。特別在 戲中男女主角之角力下,更令觀眾之同情心傾向女主角一方。而全片以不少的黑色幽默及題材,一步一步地抽寫出人性醜惡的陰暗面。

全片更值得一題就是全片之反思地方有很多,而且沒有太大之導向性,在電影之橫切面上可以讓觀眾從福利制度,道德,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思索。而由於探討之年代是由上世紀90年代尾直至現代,主題會較瞄準70後及80後的人士,相信在職人士會對此電影有較深刻的感覺。

在於本人而言,本人看畢此片後除了對以上問題有一定思考外,最深刻的卻是為何當男主角在失去夢想之後,由一個「有為青年」可以漸漸變成一個不節不扣的「社會敗類」?這樣可能是真的反映了人真的一定要有夢想,才有原動力。沒有理想做人沒有方向,可能真的是令人墮落之主因呢。

全片據導演所講述用了約二萬元拍攝此片,以這個數目能拍出此片之質素算是不俗,除了故事之心思外,更反映了演員之落力演出呢

看板娘---Mary CHAN---對《不設房》之評分:
*(圖中所述之看板娘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2022/01/01「河馬仔賽馬專欄」,又有年頭開始輸。

是日 : + $1000 - $15000 = - $14000

累績 : - $14000 - $355115 = - $369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以下分析只是河馬仔個人觀點,注數只是河馬仔自己會買的,僅屬參考而已,賽馬沒有必勝,絕不可以孤注一擲或投注過度。)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9/19


2021/09/19「河馬仔賽馬專欄」,我諗我九月要收工了。

是日 : + $1944 - $19500 = - $17556

累績 : - $17556 - $337559  = - $355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7/11



2021/07/11「河馬仔賽馬專欄」,全季以今日中都冇用,埋單輸$126224結束今季。

是日 : + $13992 - $18900 = - $4978

累績 : - $4978 - $315025 = - $3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