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香港語文基準試(一)

2007/05/20 15:30:40 網誌分類: 職場
20 May
作者:Anniewh

 

 

一進入秋季的十月份,突然忙了起來!因為我也考了個語文基準試(分中文和英文兩科目),共有四卷,分筆試聆聽口試和課堂用語,分三次分別考核

 

 

本來,香港考試局為中小學教師設置的語文基準試我是無需參加的,因為香港大專及大學的教師是不受此限制的,反過來中小學教師卻必須受香港教育署規管要考此試

 

 

早在九七回歸後兩個月,香港教育統籌委員會就在以「優質學校教育」為主題的《第七號報告書》中提出了「語文基準」(中文和英文)的概念,而設立語文基準的主要目標是要「提高」教師的語文水平,並不涉及重新「考牌」,最初是由新入職的教師開始,假如教師不能通過有關測試的話,其「專業資格」雖不會被吊銷,但卻不能再任教語文科目了,政府規定教師五年時內必須達標。

 

 

還記得,那是董特首時代,當教育署推行語文基準試後,就遭到全港七成以上教師反對。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當時曾發起「爭取進修,反對語文基準試」的教師聯署行動,結果當時現職中小學校及特殊學校教師超過七成以上的三萬二千位教師聯署,甚至幾次上街反對。教協會認為,這足以反映有關政策引起大部分教師的強烈不滿,但是社會各界如家長和學生卻又有不同聲音,後來有關「語文基準測試」的爭議一直都引起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

 

 

……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