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尼克亞瑪:仰賴上帝維生的神秘瑜伽行者(1)

2011/11/04 09:01:48 網誌分類: 宗教
04 Nov

 

瑪尼克亞瑪:仰賴上帝維生的神秘瑜伽行者(1)

2-1)瑪尼克亞瑪仰賴上帝維生的神秘瑜伽行(北印度語)
播出於1023日「師徒之間」

    瑪尼克亞瑪於一九三四年七月二十七日週五,生於印度卡納塔克邦美麗村莊馬拉巴德,她出生於良辰吉時。人們認為她的星像已顯示她注定成為瑜伽知識之光的啟蒙者,她是印度虔誠夫婦布加帕及阿莎瑪的第四個、也是最小的孩子,雖然他們都不會讀寫,但都虔誠奉守長輩和祭祀所建議的儀禮。瑪尼克亞瑪的父母非常窮,她的出生更加重他們的負擔。

    六歲起,瑪尼克亞瑪就開始工作,幫助家庭維生,家中缺食,所以她小時候常餓著肚子睡覺,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把家裡的牛帶到原野放牧,他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這能使她的心靈感到自由。她會爬到樹頂,坐在一根樹枝上,忘懷一切,雖然瑪尼克亞瑪小時候生活困苦,但她從不抱怨,也不向父母要求什麼,她學會在無衣且幾乎無食的環境中生存,她的父親在數頃田上耕作,種植穀物和蔬菜,但土地不肥沃,所以種出的作物少到不足以餵飽妻兒。

    瑪尼克亞瑪八歲時,她的父親派她去照顧玉米田,在她悉心照顧下,玉米田突然變得頗俱生產力,使他們擁有大豐收。瑪尼克亞瑪是個既奇特又孤單的小孩,孩子們平常玩的遊戲,她都沒興趣,她反倒發明出自己的娛樂,她會收集一些小卵石,把它們堆迭在樹底下,然後找尋小卵石內的濕婆神,她會長時間望著樹木和天空,或是拜濕婆神,為了保持內心純潔,她會把自用的盤子與杯子和其他人用的分開,就算只獲得一點點食物,她也會保持感恩與滿足。

    瑪尼克亞瑪九歲時,父母決定為她找一個丈夫,這小女孩雖然尊重父母的心願,但她也告訴父母,她不想結婚,她唯一的興趣就是了悟上帝。她認為過著充滿情慾、慾望、情感和經驗的生活,將會阻礙自己選擇的路。當瑪尼克亞瑪發現父母仍在為她安排婚事時,她誠心祈求上帝的幫忙:「上帝啊!不要讓我結婚,什麼都好,就是不要讓我結婚…我喜歡死亡,勝過婚姻一百倍。上帝啊!讓我免受婚姻的牽絆。」雖然瑪尼克亞瑪日復一日做相同禱告,但她的父母還是為她找了丈夫。在絕望中,她試圖服毒自盡,但毒藥對她卻絲毫起不了作用,她又想出另一種方式來禁食,讓自己變得很瘦,這樣男人就不會注意和喜歡她了,但結果還是沒用。

    科崔奇的一位農夫正在為自己的兒子馬尼凱亞物色妻子,他認為瑪尼克亞瑪是最適當人選,雖然這位農夫在這樁婚事底定前,生了重病,但他臨終前仍要求兒子答應娶瑪尼克亞瑪。

    這位小女孩無法戰勝命運,所以在十歲時,她就被迫走入婚姻,但瑪尼克亞瑪仍決定繼續抵抗婚姻。她早在結婚前,就已拒絕進食許多個月,現在她搬來與婆婆住,甚至還拒絕喝東西。雖然瑪尼克亞瑪沒有出現虛弱或疲憊的跡象,但她的新家庭對她的不吃不喝的情況卻感到很煩惱,他們認為她一定是受邪靈的影響,所以就帶她去不同治療師那裡治療。馬拉巴德的一位治療師把她鎖在一個空房裡,隔天他卻驚訝地發現那小女孩不在房間了,當它打開另一間儲藏玉米的房間時,赫然發現瑪尼克亞瑪就在裡頭,她靜靜坐在一個籃子裡。即使情況艱困,這位小女孩仍拒絕吃喝,她的家人和丈夫都很擔心,因此去尋找治療此怪病的方法。馬尼凱亞帶她去瓦德拉見一位巫師,這個人曾用魔咒治療他的父母,這位巫師遞給馬尼凱亞一些香,並交代他要抓緊妻子,但當這位治療師開始誦咒時,瑪尼克亞瑪突然不見了,這兩個男人拼命找,最後發現她竟盤腿坐在一棵樹頂的樹枝上,那樹枝非常小,根本不可能承受人的重量,此事更加證明瑪尼克亞瑪是位神秘的女子,但瑪尼克亞瑪的父母並不相信,他們帶女兒去見知名的穆斯林巫師薩赫柏,請教他有關女兒的怪病,當他們抵達那里後,瑪尼克亞瑪立刻爬上一棵樹,並且坐在樹葉當中,這位穆斯林巫師仔細看了這女孩後,開始閉眼冥想,過了片刻,他告訴她的父母,瑪尼克亞瑪不是普通女孩,她是高等的靈魂,她下凡來是要展現她的偉大。他勸他們不要強迫她接受世俗的享樂,或違反她的意志,他的話鏗鏘有力,消除了她父母的疑慮,自此,他們就不在試圖改變她。

    瑪尼克亞瑪決定要完全獨立,即使面對最微薄的需求,她都不想依賴別人,她思索如何用誠實正直的方法賺足夠的錢,她發現自己能製作美麗的珠子,再賣給店家。最後,瑪尼克亞瑪搬進馬拉巴德的一座小廟。雖然那裡只有一個桶子大小,但她很高興能住在此聖殿,她終於不必和人接觸了,她希望能正式展開靈性之旅,但她很快了解到,她必須彌補她的丈夫馬尼凱亞,雖然她不想當他的妻子,但他對她一直很大方仁慈,她也希望他能快樂,於是她開始賣珠子,打算賺夠錢後,支付他再婚的花費。但馬尼凱亞並不想拿女人的錢,所以瑪尼克亞瑪把這筆錢用於修繕納拉薩柏寺廟。幾年後馬尼凱亞娶了自己選的妻子,由瑪尼克亞瑪的一個信徒支付這筆費用。

    瑪尼克亞瑪只想平靜一人過著謙卑生活並打坐,但人們開始詆毀她,她只好從一座寺廟逃到另一座尋求寧靜。她曾一度住在密林的廟中,但仍被跟踪,瑪尼克亞瑪對生命大失所望,她想結束生命,她引來一隻美洲獅和一些毒蛇咬自己,但這些森林動物都拒絕傷害她,所以她回到馬拉巴德的家鄉,決定投水自盡。「上帝啊!」她痛苦的祈禱:「我耐心且長時間的飽受折磨,我已盡力把自己從輪迴的沼澤中救出,我也一再請祢幫助我,但祢都不理我,而且始終沉默,現在我已沒耐心了…上帝!今天凌晨四點,我會到這池塘投水自盡。」經過徹夜的祈禱和打坐後,她準備離開人世了。正當她要跳水時,她的小叔突然出現了,他要求她幫助她的前夫,因為他已瘋了,她立刻明白她得幫助這位曾善待過她的男人,於是她去見他,馬尼凱亞一看到前妻,就高興得跑向她,病也立刻就好了。

    清償與丈夫的業障後,瑪尼克亞瑪終於能自在修行了。

第一集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