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四姓階級 資本辛苦

2011/11/05 09:25:25 網誌分類: 經濟
05 Nov
四姓階級 資本辛苦

2011年11月5日

何華真中環醫企

 

過去三十年無論在香港或大中華都會聽到一句商話,就是「洋和尚念經,吃香一點!」追源溯始,和尚是怎來的?要追到源頭,當然是佛哲老祖,釋迦牟尼創立佛教,設計出和尚這「傳教士」職位,釋迦牟尼雖然是小國王子,但成長後並不快樂,眼見人世間充滿苦難,於是立下宏願,渡(令之脫離苦難)己渡人。但現代和尚要念什麼經來解苦,了解百苦之來由?

祭師 = 資本把手 貴族 = 公司董事

釋迦牟尼約出生於公元前564年,當時的社會是波羅門教(Hindu)當道,社會分為四個種姓階級,順序為祭師、貴族、平民和賤民,四個階級表面是賤民最苦。

回到今天,將交易所連帶監管機構擬作資本打造熔爐,而形成的一個大中環體系,亦隱約可見一個新四姓階級,新中國特色資本主義比擬波羅門教,其直接或間接的資本代表人等同波羅門祭師,祭師年齡由60歲至70歲的革命元老級至20歲至30歲的太子黨不等,例如在澳門國際車展開幕典禮見到的超級嘉賓中紀委級的烏蘭木倫(已76歲),到在北京街衢鬧事的京城四少王爍,都位列今天的大中環的新中國祭師,當中亦有部分人由一介草民,認清時機,具陶朱、石祟之才,躍升為資本家如馬雲、李寧等。

那怕他是因背後千絲萬縷的關係,與軍政界同聲同氣而撈得財富,又或者聰明如喬布斯,有技術地取之於民,到今天同樣主宰資本流向,皆成為資本(幕後)把手。

既然有幕後,自然相對有幕前,幕前者可以是董事局主席,領袖董事Lead Director,監事會主席(中國上市公司特設),總之帶領上市公司航行者,我們都可以列之為貴族。而現代董事,就是企業刑責代表人,一定要維持企業合法合規,和農業社會的鄉紳異曲同工。

平民 = 大都會民 賤民 = 中環蒸民

再下去就是所謂高管,若果你不是董事,不論是CEO或任何部門頭頭,用印度制來說你是平民,用羅馬帝國銜,你可能心理好過得多,叫你做市民Citizen。但想深一層,香港是大都會,不是每個大都會皆設有交易所,能參與其中,成中環大都會民(metropolitan),已經絕不簡單。

將中層管理人等同賤民,會令當局者很不服氣,但改之為大中環蒸民,很多人都會有同嘆,古語所謂蒼蒼蒸民,即是被烹蒸煎熬者,今天在大中環系統工作,有誰可以下午五時正下班?有誰可真正平衡工作與生活?所以一天未上位,無盡辛苦是常態,若再被不知所謂的高管舞來舞去,無所適從,是現代大中環人的第一集體喟嘆。

中環有一個企業外的平衡系統,就是專業服務系統,例如金融律師、FA(財務顧問)和審計師等,無論你是專業服務事務所中的合夥人也好,擁有什麽師的地位也好,只要有簽名批核能力,左右上市公司的公仔紙(證券)出台者,亦可位列貴族級,當然麾下工作者,自然根據高低,順序成都民(平民)或蒸民(賤民)。

整個資本熔爐,就據此階梯而工作,大中環如此,其他主要都會級交易所亦如是。但當中人物,各有其苦,祭師級的金主,年老者怕自己在有生之年,受人所託的金額不能充分投放,成為見上帝後的最大遺憾。金主隨時年過七十,金主首席助理亦動輒六十有五,金主日出營營役役,助理日入奔波勞碌,到這年紀為兒孫或國家其實沒有分別,到最終為自己花的金錢有限,偏偏因帶金致 「惶惶以終」 之苦。

年輕金主沒有短暫生理年齡局限,但資金愈大,愈有當美國企業第一苦職位之痛,前美國第一苦職位是IBM(美國商業機器)的CFO,資金太多,投放門路有限,渠道及回報率皆不夠,所以年輕金主之痛是「苦無回路」。老少金主決定要將某些項目資本化,下一項工作就由貴族們負責,令其 「合規過關」 ,那怕是上市,收購,增發,是眾貴族(董事)之痛,否則最後熔爐熨不出 「公仔紙」,種金遊戲泡湯,由幾何級賺變幾何級蝕,如同炒燶 「孖展」,後果是貴族們輪番 「人頭落地」,向下界墮落,降級成平民,重歸平民蒸民,感覺有如墜入阿鼻地獄。

而實實在在的平民高管,若摸不透這資本遊戲怎玩,一天到晚被上司耍來耍去,勞累而不得其所以然,自然超生無日。試問當高層都不知所措時,在下之蒸民焉會有明天!筆者將會在下期,拆解大中環四姓階級之脫苦良帖。

中環學開物系列之二

作者為MASTERMIND傳承壯大輔導CE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