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道眾生的故事-印度篇 (5)

2011/11/07 12:26:58 網誌分類: 閱讀
07 Nov
禍從口出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禍從口出

願足阿羅漢不僅法力無邊,而且極爲仁慈,他常常去鬼界度化那些遭受報應之苦的餓鬼。年深日久,被他所化度的餓鬼已經是難以數計的了。所以,鬼界中的餓鬼一想到願足的名字都十分高興,他們盼望着能與他見面,并能被他化度而轉生善處。

這一次,願足阿羅漢又來到了鬼界中,他走了沒有多遠,就看見了一個餓鬼,形像十分醜陋難看,簡直到了可怕的地步。連鬼界中的餓鬼們都被這個惡鬼吓得毛發豎立、渾身顫抖。   

這個餓鬼就像一塊燃燒着的木炭一樣,渾身上下到處都向外噴射着熾熱的火焰。黑森森的大嘴中不停地吐出一些還蠕動着的蛆蟲,嘴角邊始終流着粘稠、腥臭的膿血。那一股股惡臭散發得非常遠,任何人根本不能靠近他,除非他已經把髒臭的五髒六腑都吐得幹幹淨淨,否則肯定會被惡心的臭氣熏走。

不僅如此,這個餓鬼的口中又噴出長達幾十丈的火焰,火焰中夾雜着一股股黑煙,凡是黑煙所經之處的草木不是被燒焦,就是被熏黑。而餓鬼的眼睛、鼻子、耳朵和身體各部位關節處,也不斷噴出數十丈長的火焰。

願足阿羅漢仔細地打量了一下眼前的這個餓鬼,發現他的嘴唇有時候下垂下來,像野豬的大嘴。願足阿羅漢估計這個餓鬼身高有三十裏左右,身體的最寬處也有三十裏左右。

餓鬼時常伸出長有尖銳指甲的手,抓着自己的身體,身上被抓破的地方也流着腥臭的膿血。餓鬼一邊抓着自己的身體,一邊大聲哭叫,不斷的在地獄裏到處亂跑。

「阿彌陀佛!」願足阿羅漢叫住了這個餓鬼。

這個餓鬼看出眼前的出家人是個仁慈的人,于是他停止了哭喊,怔怔地望着願足阿羅漢。

「餓鬼啊!你過去是造了什麽樣的罪業才有如此恐怖的業報?」願足阿羅漢雖然使用神通了知這惡鬼的宿世因緣,但還是細語地向餓鬼問道。   

這個餓鬼回答:「我的前身也是一個出家人,但是我愛惜自己的房舍,而且吝惜财物不肯布施或救濟他人。」

餓鬼越說越感到慚愧:「我自恃是出家人有佛法庇護,因此,在言語上也不約束自己,對他人常常出口不遜,或者惡言相向。如果見到了那些比自己程度好或持戒嚴謹的出家人,我就看不順眼,不但十分看不起他們,并且還辱罵他們。」

最糟糕的是,我聽信邪知邪見,以爲信奉佛法後,就不會死掉,所以我自恃有佛法護身,造了更多的罪業,尤其是惡口罵人、挑撥離間,造下了彌天的口業。」

餓鬼說着說着嗚咽了起來:「後來,我覺得自己說了太多不該說的話,非常懊悔,但我又控制不住自己。有一次,我甚至想用刀割掉自己的舌頭,可是依舊不能約束自己。我現在的罪報就是報應臨頭了。」

願足阿羅漢耐心地聽着這個餓鬼的講述,不忍心打斷他的話。

餓鬼緊接着又說道:「自從我變成餓鬼以來,已經過了數百萬年了。我在這麽長的時間裏一直忍受着這樣的痛苦。由于我造下的罪孽太多,所以即便是餓鬼報應受完了,我還會堕入地獄中,承受更無盡的痛苦。希望您可以把我受苦的情形講給世間的人們聽,讓他們要以我爲戒,千萬要當心,不要随意口出狂言。假如遇到了那些遵守戒律、認真修習的出家人,應該贊頌他們的修行,誠心地贊美他人,千萬不要吝惜話語。」

餓鬼說到這裏,心底泛起了悲哀,忍不住放聲大哭起來。由于他的哭聲太大,使得願足也感覺到了地上微微的震動着。

此時,餓鬼忽然停住了哭聲,兩眼一翻,仰身倒在了地上,他那沉重的身軀,使得大地發生了極強烈的震動,仿佛是山嶽倒下一般。
原來餓鬼的業報已盡,他的神識轉往地獄受苦了。

由于這個餓鬼的罪孽太深重了,就是有神通的願足阿羅漢也改變不了因果業報的法則。

願足阿羅漢對周圍的鬼神與餓鬼們說:「能夠謹言慎行的人,往往會得到許多有形無形的福報,千萬别忘記,禍殃也是最容易由口而出的啊!」

 

和尚遇鬼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和尚遇鬼

傳說中的鬼怪,并不是一定都會吃人、害人,有時候他們隻是一時的惡作劇,就像我們人類一樣。

有一個和尚到深山去修行,他每天從早到晚誦經拜佛,心中從不存任何雜念,總是專心一意的靜心修行。

「人家都說那和尚六根清淨,無任何雜念。哼!我倒要試一試他,看傳言是不是真的,如果不是,一定要把他吓個半死,免得他在這裏故做清高。」

鬼馬上變成一個無頭人,往和尚的住處走去。

正巧,和尚正出來提水,看到山路上走來一個沒有頭的人,覺得有些奇怪,便自言自語地說:「真怪,這人沒頭怎麽還能行走?」

因爲從沒做虧心事,對于這樣的怪現象,和尚一點都不害怕,他想了想、拍拍自己的頭又說:「沒頭也好,不會患頭痛的毛病;沒有眼睛,也沒有耳朵,看不見也聽不見世間凡人的一切愁事,多好啊!真是一個自在清淨的無頭人。」

 鬼聽見和尚這麽說,喪氣地走開了。

「不行!我不甘心,這次一定要吓出他的真面目。」不服氣的鬼,變成了一個沒有手足的人,在路邊等和尚走過來。

和尚看見了這個隻有頭顱和身體,沒有四肢卻可以自由「飄動」的「人」,又說:「沒有手腳多好啊!不用走路,也不會偷拿人家的東西,想必一定不是個貪心的人。」

鬼聽了這話,隻好又無趣的走開了。

「俗話說:『無三不成禮』,我倒要看看你這和尚是不是真有本事擋得了我三次。」于是,鬼又變成一個沒有軀幹的人向山上走去。

和尚快到家的時候,忽然看見對面走過來一個人,這一回,來的竟然是沒有軀幹的人,頸子下面是一片透明,雙臂和雙腿也都像飄在空中一般,自動的行走擺動。

一般人看到這幅景象,大概早已吓的暈過去了。和尚看了看這人,卻說道:「多快活呀!沒有五髒六腑不會生病,也就不會有疾病纏身的痛苦,真好!沒有最沉重的軀幹,感覺真是輕盈。」

鬼看見這和尚果真如如自在,隻好識相地走開了。

「到家啰!」取水回來的和尚,把水倒在水缸中,擦了擦一頭的汗,深呼了一口氣,微微笑着說:「今天天氣真好,不過,路上看見的怪人還真多呢!」和尚怡然自得的說着。

 

目犍連救母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目犍連救母

目犍連尊者在出家以前,是一個遠近聞名的大孝子,對于父母以及所有長輩都十分尊重。每天早晚都要向父母問候,并且經常幫助母親操持家務。

由于目犍連的母親有大手大腳的粗心習慣,做飯或吃飯時總會撒落很多食物在地上,目犍連總是顧及母親的自尊心,在母親離開後,才把這些掉落的糧食收撿起來,用水沖洗後吃掉。

所以,左鄰右舍的人都稱贊目犍連是一個有孝心的好孩子,并且經常以目犍連爲榜樣來教育自己的小孩。

當雙親去世後,目犍連出家了。由于得到了世尊的親自教誨,以及自己勤苦不斷地認真修習,目犍連終于修得阿羅漢果,并且成爲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

目犍連修得神通之後,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超度已經死去的父母亡靈,以報答父母的生養哺育之恩。

目犍連知道母親的亡靈不會在天上,因爲她生前浪費糟蹋的糧食數不勝數,便運用天眼觀看八大地獄,想找到母親的亡靈。

目犍連以神通來到了「等活地獄」,看見地獄中的人們正在瘋狂地互相殘殺着,血流滿地,哀號聲音,震耳欲聾。許多人在殘殺中死去了,可是突然吹來一陣陰風,那些死去的人又活轉過來,重新開始互相殘殺。死後又被陰風吹活,重新開始殘殺,就這樣一直周而複始。

目犍連看到這裏十分感歎。他在這些人當中沒有找到自己的母親,于是就往另一個地獄走去。

目犍連到了「黑繩地獄」,看見衆多的人都被黑黑的鐵索緊勒着脖子,而且越勒越緊。目犍連在這裏也沒有找到自己的母親。于是他又去了「合衆地獄」,在這裏目睹了各種兇猛的野獸瘋狂地噬咬罪人的慘狀。在這裏,還有許多目犍連叫不出名字的刑具,罪人們都在刑具上一個接一個的接受懲罰,但其中也沒有目犍連的母親。

然後,目犍連又去了「號叫地獄」、「大叫地獄」、「炎熱地獄」以及「寒冰地獄」,但是在那些痛苦哀嚎的罪人中也沒有他母親的身影。

目犍連最後到了「阿鼻地獄」,這裏的氣氛尤爲陰森可怕,因這裏已經是地下六萬裏深的地方。在這裏的罪人,都是在人世間犯有十惡不赦罪孽深重的人。

目犍連在阿鼻地獄裏認真地尋找着,終于在一群餓得像皮包骨的餓鬼中找到了一個模樣與他母親相似的人。

目犍連再仔細一看,果然是他的母親。她的頭發又髒又長,面黃饑瘦,整個人除了骨頭外,仿佛隻剩下了一張皮。她半躺在地上,連坐起身的力氣也沒有了。

目犍連立即往他母親的方向奔走過去,他母親看見目犍連後,頓時淚流滿面,一面後悔當初在人世時犯下的罪孽,一面懇求目犍連救她出地獄。

目犍連看後十分傷心,他非常可憐母親,于是施展神通變了一缽美味的飯食,并把它送到了母親的跟前。

目犍連剛把盛有飯食的缽放下,他的母親就急不可耐地伸出枯柴般的手,抓起一把菜飯便往嘴裏送,可是剛剛送到嘴邊時,那些食物卻變成了通紅的木炭,燙得目犍連的母親大叫一聲,連忙縮回了手。奇怪的是,這些火炭一掉在地上又變成了食物。

目犍連的母親又嘗試了一次,結果手被燙得更厲害了。她再也不敢試了,隻是眼巴巴地看着。旁邊的一些餓鬼受不了食物的誘惑,也過來取食,結果一個個都被燙得縮回了手。

目犍連見了自己母親如此的悲慘,知道神通也抵不過業力,隻好離開阿鼻地獄,回到精舍向世尊求救,請求世尊慈悲開示,解救淪爲餓鬼的母親。

佛陀說:「你知道你的母親在世時造了什麽業嗎?」

目犍連尊者回道:「我知道,她在世時貪瞋癡惡念很重,身口意三業不修、待人刻薄又毀謗三寶。

世尊接着說:「她的業大過須彌山,一定要仰仗很多人的心力、福德才能救她。」

目犍連尊者問:「我要如何彙集那麽多有福德的人救我母親呢?」

佛陀說:「農曆七月十五日那天,僧衆經過三個月的結夏安居,很多人戒、定、慧具足,得道證果,福德很大,你要用最虔誠的心來供僧;結合這麽多人的心力爲你母親祈福,你母親就可以脫離餓鬼道了!」

于是,在七月十五日的解夏之時,目犍連尊者以最虔誠的心供養佛、法、僧三寶,爲母親超度回向,藉此僧衆的功德力,地獄的刑具當下平息,許多餓鬼道的衆生也因這分福德而解脫得救。      

目犍連尊者的孝行流傳在人間,後代佛教徒因此于每年此時舉行盂蘭盆會,供養三寶以報父母恩,所以七月也是佛教的孝親報恩月。

 

天狗食月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天狗食月

有句話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現在的人大都認爲狗是一種有靈性而又忠實的動物,都很寵愛它。但是在很久以前的印度,狗卻沒有這樣好的運氣,特别是在月蝕的時候,狗更是要東逃西躲,以逃避人們的毒打。

我們常說六道輪回中的六道是,天道、人道、畜生道、鬼道、地獄道。其中阿修羅道,亦稱「非天」,因其有天神之福,無天神之德,統治者稱阿修羅王。阿修羅王看到什麽美好的事物就會想辦法破壞。但由于他是鬼神,人們都看不到他,就常常把他所做的事跟别的人或神聯想在一塊兒。

「今晚的月亮可真美啊!」有一次,阿修羅王閑來無事,就飄飄悠悠來到人間,想給人們找點麻煩。

這時候,一輪明月挂在天邊,皎潔明亮,整片大地閃着一片美麗的銀白。阿修羅王縱使看過無數美景,也不由得被眼前這輪明月深深吸引了。

他心想:「今晚的月亮真是漂亮,我在天上也沒見過這麽美麗的景象。不行!可不能就這麽便宜了他們這些平凡的人類。」

心裏有了壞主意,阿修羅王立即轉身飛回了天上,用魔法把自己的手變得大大的,遮住月亮。這樣,從地上看起來月亮就缺了一塊,好象是被什麽東西咬一口一樣。

「月亮神啊!求求您大放光明吧,請求您千萬不要給人間降災啊!」

就在阿修羅王大施魔法的時候,地下的人類卻亂成一片,人們都不明白月亮怎麽會突然缺了一塊,還以爲是月亮神在警告人們,在極度的恐慌之中,大家紛紛跪倒在地上,對着月亮又是磕頭,又是禱告。

「你們不要磕了,就是磕也沒有用。」一個巫師高聲叫道:「其實,這都是住在月亮上的天狗幹的,它正在天上咬食月亮呢!要趕快趁着天狗還沒把月亮吃光,我們一齊打狗,天狗害怕地上的同類會被趕盡殺絕,就會把月亮吐出來啦。」

大家聽他這麽一說,紛紛拿起木棒,見狗就打。可憐的狗兒們被打得東逃西躲,很多狗都慘死在人們的棒下。

「哈哈哈哈,這些人可真無知啊!」阿修羅王對自己的惡作劇感到很得意:「哪有什麽狗在吃月亮啊!拜托!是我,法力無邊的阿修羅王遮住了月亮,你們這些無知的東西才真是該向我膜拜啊!你們接着打吧,就算把所有的狗都打死了也沒用,而且還無知的殺生造孽。我可要回去休息了,哈哈哈⋯」

阿修羅王愚弄了無知的人類後,便收了法力,回宮去了。此時,月亮又恢複了原本的光明皎潔。

「你們看啊!天狗吐出了月亮,月亮又像以前那樣又圓又亮了!」人們歡呼高叫,不知道是阿修羅王收回了手,還以爲是天狗吐出了月亮。

從此以後,在這個地區隻要一有月蝕出現,人們就會打狗。

現在我們都知道月蝕發生的原因,是月球和地球相互運行,剛好到了地球位于太陽、月球之間的位置,當太陽、地球、月球依序形成一直線,月球接收從太陽射來的光芒會被地球的本影擋住,就形成了月蝕。但是在民智未開的當時,狗真的很冤枉啊!

        

魔鬼阿波羅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鬼道衆生的故事-印度篇]  

魔鬼阿波羅

有一位名叫阿波羅的大臣,因爲犯了貪污的重罪,結果被國王流放到荒蕪的邊疆自生自滅。放逐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坐吃山空也不是辦法,身邊的米糧早晚有吃完的一天,爲了活命,阿波羅隻好出去行乞。好不容易找到幾戶人家,也隻得到了一些野獸的骨肉。
他感到十分奇怪,爲何這裏的居民隻願意施舍肉給他,而不願意施舍五谷雜糧類的糧食呢?

「什麽是五谷雜糧?」出來應門的主人十分疑惑的說:「可憐的人,我們這裏向來是以捕食野獸充饑的,從來沒看過什麽米糧之類的食物啊!」

阿波羅感到相當驚奇!觀察了地形幾天,他發現,遠方有一條大河,但是這裏的人們不知道如何利用,「怪不得這裏的人煙稀少,荒蕪凄涼呀!我爲什麽不用自己的智慧,把這裏變得富足起來呢?」

阿波羅運用自己以往的經驗,把這裏居住的幾戶人家串聯起來,用自己所剩不多的糧食做種子,帶領他們,開渠引水,開墾荒地。經過一年的辛勤勞動,第二年秋天便得到了大豐收,他們繼續努力,耕地越擴越大,糧食越來越多。

每天都有許多慕名而來的投奔者,幾年的功夫,這裏便有三四千戶人家。

大家爲了感念聰明的阿波羅讓國家繁榮富庶的恩德,便推派三位長老爲代表,請他們傳達人民希望阿波羅當國王的心意。

「如果要我做這個國家的國王,」阿波羅思索了一下說:「首先要像其它的國家一樣,建立國法、頒布制度、建王宮、設大臣,百姓每年要進奉貢品,交納稅租,還要挑選美女進宮。」

「這很合理!」三位長老讨論了一番,便答應了他的條件。

阿波羅雖然聰明,卻十分自私與貪婪,當了國王沒多久,過去貪污的習性又跑出來,開始強迫百姓繳納繁重的稅金,并且不停的興建宮殿,收括各地财寶,使得人民怨聲載道。

「當初真不應該讓他當國王!」宮中幾位正義的大臣看到國王貪圖享樂,濫傷無辜,便趁阿波羅國王打獵的時候,謀殺了國王,爲民除害。

誰知,阿波羅因爲内心憤恨,死後變成了厲鬼,不但占據了整座皇宮,還将皇宮内所有的大臣、宮女以及随從們通通殺了。這樣還無法平息他心中的怨恨,他到街上見人就殺,使得整個國家路上屍橫遍野,百姓吓的足不出戶。

爲了解救衆人的性命,三位長老便冒着生命危險,把自己用繩索捆綁起來,走到阿波羅的面前求情:「要殺就殺我們洩恨吧!國王,百姓是無辜的啊!」

阿波羅說:「我現在不是什麽國王,我是吃人肉、喝人血的羅剎。看在你們三位以前推舉我做國王的份上,我今天不殺你們,你們快些回去吧!」

其中一位長老說:「你剛來的時候,使這塊不毛之地,成爲遠近聞名的富足之鄉,難道你現在又要親手毀掉自己創立的基業嗎?」

另一個長者也說:「不管你是人是鬼,過去你對我們的恩德,百姓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第三個長老看到阿波羅已有所動心,就進一步勸導說:「你不分青紅皂白地殺人,隻會爲你留下抹煞不掉的臭名啊。」   

聽完三位長者的話,阿波羅心想:「我這樣殺人,早晚也有殺光的時候。那時,如果餓了,該拿什麽充饑呢?不如我現在要他們每天挨家挨戶的送嬰兒給我吃。有美食,又不用勞動,不是一舉兩得嗎?哈哈哈!我阿波羅真是聰明絕頂啊!」想到這兒,他忍不住得意的笑了出來。

于是,阿波羅向三位大臣說了心中的奸計,大臣們聽了一時不知如何是好。

「與其讓他這樣肆無忌憚地殺人,不如先答應他這個條件,先用緩兵之計穩住這個食人的羅剎,以後再想辦法。」于是,長老們就答應了阿波羅的條件。     

「第一天該是誰家的嬰兒當供品呢?」每戶有嬰兒的人家都推來推去,不希望是自己的孩子送去當祭品,大家的想法都是能拖一天算一天。

有一位佛弟子的妻子剛生下一名嬰兒。這個虔誠的佛家弟子爲了解救别人,就決定先把自己的孩子代替一戶人家送給阿波羅。

當天晚上,他望着淚流滿面的妻子和哇哇啼哭的嬰兒,心痛的他便對佛陀居住的方向頂禮膜拜,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世尊啊!我是您虔誠的信徒,今天我把自己的孩子供羅剎食用,隻是想解救别人的孩子,但我隻有這麽一個孩子,如何解救得了如此多無辜的嬰兒呢?」

聽到佛弟子虔誠祈求的聲音,世尊便來到阿波羅的王宮中。

阿波羅被佛陀耀眼的光芒照射得睜不開雙眼,又見世尊神态非凡,心裏想:「該不會是這裏的百姓請來降服我的仙人吧?哼!」

阿波羅先假裝對佛陀行禮,然後趁機走到世尊跟前,猛地伸出雙手直刺佛陀的雙眼,同時張開大嘴,想要吃掉佛陀。這時,阿波羅突然感到佛陀的身上釋放出一種無形的力量,自己費盡了力氣,也不能得手,而佛陀卻依然神态自若。

阿波羅知道今天碰上的不是一般的仙人,心想:「這位仙人具有無窮的威力,如果我一心對抗,弄不好要丢掉性命的。」

佛陀洞悉阿波羅的心思,雖然阿波羅做了許多壞事,但本性仍存有善念,現在是勸導他走向正道的時機了。于時,在世尊慈悲的言語教化下,阿波羅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并且聽從佛陀的教誨,當下受了五戒,成爲佛陀的弟子。

改過向善的阿波羅立即将原本準備食用的嬰兒歸還給他的父母,并且告訴所有的人,從今以後再也不食人肉,并且要以佛法治國。人們聽聞此事,個個驚喜萬分,紛紛皈依在佛陀座下,從此全城百姓們又回到安和樂利的生活。

 

 

 

{#06042922252819.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