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尼 Tony Measor <天下第一倉>

2007/05/21 10:43:3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y

2007-5-4

東 尼 Tony Measor
英國人,在 亞 洲 金 融 界 工 作 有 三 十 五 年 經 驗 ,包 括 香 港、新 加 坡、倫 敦及 亞 太 區,有「 亞 洲 股 神 」之 稱。 八 七 年 股 災 及 八 八 年 股 市 冒 升 時 , 他 所 管 理 的 香 港 基 金 表 現 都是 香 港 最 出 眾 的 。 他 之 前 是 財 經 網 站 Quamnet 的 總 編 。 在 此 之 前 , 他 在 嘉 洛 證 券 工作 , 管 理 客 戶 二 億 五 千 萬 元 資 金 。

東尼曾在網上撰寫收費專欄「東尼日誌」。亦曾在香港雜誌《壹週刊》撰寫專欄「天下第一倉」,在專欄設立的投資組合,曾升值超過2.8倍。東尼的專欄結集成多本作品。

[ 富足一生 ] 是他最新的作品。  他的主要論點如下:

(1) 持有股票, 不要持有現金

(2) 買股, 注重盈利回報率 (可以和存款利率直接比較), 股息回報率, 每股資產淨值

(3) 只買不賣:  買匯豐 5 / 恆生 11  / AIG  / 宏利 945 / 中電  2 / 東亞 23

(4) 又買又賣:   中石油 857 / 中人壽 2628

(5) 不要買衍生產品, 大起大落的股票, 商品期貨, 外匯

 

簡單的來說, 東尼的一生, so call  "富足一生"  跟 匯豐 有莫大的淵源。  

再簡單點, 買 匯豐 保你富足一生。  

難道 匯豐 = 上帝 ?

注 :

生 銀 行 公 佈 第 一 次 中 期 股 息 , 每 股 $1.1 , 6 月 5 日 派 發 。
本 基 金 99 年 6 月 創 立 , 指 當 時 13,000 點 , 至 今 上 升 60.7% 。
* 本 組 合 獲 派 12,000 股 紅 股 , 將 於 5 月 25 日 收 取 ; 表 列 的 股 數 , 已 計 算 紅 股 在 內 。

德意志銀行將鞍鋼的評級上調至買入。將鞍鋼07年度的盈利預測上調16%,08年度上調28%。鞍鋼截至06年底每股盈利1.1元,增長59%,至07年底每股盈利料報1.35元,每股股息0.57元。

*************** 

另篇:

天下第一倉 : 征討連年創科步入正軌(895期)

問 : 很 多 人 說 , ○ 三 至 ○ 五 年 是 投 資 的 最 佳 時 機 。 今 年 全 民 皆 股 , 現 在 才 入 市 , 是 否 已 經 太 遲 ?

答: 優 質 股 份 的 價 值 , 當 然 愈 漲 愈 貴 。 投 資 股 市 , 問 題 不 在 於 何 時 上 車 下 車 , 而 是 如何 登 上 一 班 可 到 達 終 站 的 火 車 。 ○ 三 至 ○ 五 年 , 無 疑 是 入 市 良 機 , 但 我 肯 定 今 年 也一 樣 合 適 。
現 市 況 或 有 點 波 動 , 投 資 者 短 線 可 能 見 虧 損 , 然 而 十 年 過 後 , 他 們 又 會 懊 悔 沒 有 在 ○ 七 年 入 市 了 。


問 : 世 茂 房 地 產 ( 813 ) 的 市 盈 率 低 於 瑞 房 , 為 何 你 捨 平 取 貴 ?
答 : 世 茂 現 價 十 七 元 五 角 , 相 對 於 其 資 產 淨 值 , 溢 價 逾 四 倍 , 不 符 合 我 的 入 貨 口 味 。
衡量 地 產 股 是 否 便 宜 , 市 盈 率 並 非 最 重 要 指 標 。 一 來 物 業 的 落 成 進 度 , 全 視 乎 當 時 樓市 的 起 落 ; 二 來 部 分 地 產 發 展 商 賺 錢 , 全 靠 借 錢 借 到 盡 , 順 境 時 當 然 無 問 題 , 一 旦遇 上 逆 境 , 即 變 得 脆 弱 不 堪 。
我 對 世 茂 主 席 許 榮 茂 認 識 不 深 , 該 公 司 於 去 年 七 月 才 上 市 , 尚 未 建 立 起 名 聲 , 股 價 卻 已 由 招 股 時 的 六 元 二 角 五 仙 , 升 至 十 七 元 六 角 。
相反 , 瑞 房 主 席 羅 康 瑞 在 行 內 有 逾 二 十 年 經 驗 , 對 小 股 東 更 以 坦 誠 見 稱 ; 該 股 現 價 六元 七 角 , 高 出 其 資 產 淨 值 一 倍 , 也 不 便 宜 , 但 與 去 年 十 月 的 五 元 三 角 五 仙 招 股 價 ,算 是 相 去 不 遠 。


問 : 以 每 股 一 元 的 價 錢 , 買 入 俊 和 集 團 ( 711 ) , 應 繼 續 持 有 嗎 ? 另 外 , 於 七 元 水 平 買 入 華 能 好 嗎 ? 將 之 與 中 電 ( 2 ) 比 較 , 你 如 何 評 價 ?   
答: 俊 和 集 團 是 間 小 小 的 建 築 公 司 , 市 值 只 有 七 億 五 千 多 萬 元 , 目 前 , 正 發 展 彩 虹 站的 物 業 ( 清 水 灣 道 8 號 ) 。 截 至 ○ 六 年 九 月 的 中 期 業 績 , 扣 除 物 業 重 估 收 益 , 比 之前 半 年 只 得 三 千 一 百 萬 元 盈 利 , 多 賺 二 億 多 元 。
該 公 司 規 模 太 小 , 不 宜 下 重 注 。 不 過 , 在 七 月 公 布 業 績 前 , 此 股 可 炒 作 一 番 , 現 在 並 非 明 智 的 沽 貨 時 機 。
華能 在 國 內 擁 有 二 十 五 間 發 電 廠 , ○ 六 年 營 業 額 為 四 百 四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 只 賺 六 十 億元 人 民 幣 。 至 於 中 電 , 香 港 電 力 業 務 的 盈 利 為 七 十 三 億 元 , 其 他 海 外 業 務 則 賺 約 三十 億 元 。
論 業 績 , 當 然 中 電 較 佳 , 但 我 相 信 華 能 的 前 景 更 秀 麗 。


問 : 創 科 ( 669 ) 和 德 昌 電 機 ( 179 ) 甚 相 似 , 為 何 你 偏 愛 前 者 ?
答: 創 科 和 德 昌 均 是 技 術 型 的 生 產 商 , 但 兩 者 的 差 別 , 其 實 很 大 。 德 昌 是 代 工 廠 家 (OEM ) 的 供 應 商 , 很 容 易 被 買 家 壓 價 。 創 科 則 擁 有 自 家 品 牌 , 可 直 達 用 家 市 場 ; 它亦 有 收 購 其 他 牌 子 , 如 最 近 購 入 的 Hoover 。

兩 家 公 司 均 以 併 購 擴 張 , 但 德 昌的 收 購 , 未 有 令 盈 利 急 升 , 反 而 麻 煩 多 多 。 該 公 司 年 賺 十 億 元 左 右 , 以 現 市 值 一 百七 十 多 億 元 計 , 預 測 市 盈 率 約 十 七 倍 , 不 算 便 宜 。

至 於 創 科 , 現 時 每 股 十 元五 角 , 市 值 一 百 五 十 多 億 , 往 績 市 盈 率 為 十 四 點 三 倍 。 經 大 型 併 購 後 , 可 望 步 入 正軌 , 產 生 協 同 效 應 , 但 到 底 還 是 賭 一 鋪 。 若 ○ 六 年 的 不 濟 只 是 一 時 , 該 股 將 甚 具 增長 潛 力 。 二 選 一 , 我 投 創 科 一 票 。

****************************

 

東 尼 : 走出選股迷思

問 : 一 間 上 市 公 司 的 誠 信 、 增 長 和 回 報 , 哪 樣 最 重 要 ? 另 外 , 你 覺 得 北 京 發 展 ( 154 ) 好 嗎 ?



答 : 當 然 誠 信 最 重 要 , 但 上 市 公 司 的 誠 信 , 主 要 靠 自 律 。 部 分 公 司 對 待 股 東 甚 無 良 , 作 投 資 決 定 時 , 不 得 不 考 慮 。
譬 如 說 , 新 地 、  生 銀 行 , 以 至 瑞 安 集 團 , 都 是 一 等 一 講 求 誠 信 的 上 市 公 司 。 如 果 不 顧 這 因 素 , 那 新 世 界 發 展 ( 17 ) 、 華 人 置 業 ( 127 ) 等 公 司 , 可 能 也 是 投 資 佳 選 , 但 我 寧 願 避 開 。 至 於 北 京 發 展 , 我 看 不 出 有 什 麼 好 , 故 不 予 置 評 。


問 : 於 十 一 元 八 角 二 仙 買 入 創 科 ( 669 ) , 現 價 已 跌 至 九 元 多 , 我 應 繼 續 持 有 還 是 止 蝕 ?
答 : 製 造 電 動 工 具 的 創 科 , 盈 利 增 長 向 來 不 錯 , 也 正 因 如 此 , 它 才 有 本 事 收 購 同 業 。 惟 市 場 憂 慮 其 擴 張 過 急 , 可 能 拖 累 增 長 步 伐 , 致 使 股 價 由 二 十 元 下 滑 至 現 水 平 , 但 我 不 認 為 今 年 其 業 績 會 遜 於 去 年 。
創 科 未 到 頂 , 長 線 仍 是 投 資 佳 選 。 九 元 三 角 買 入 , 當 然 好 過 十 一 元 下 注 , 如 果 你 打 算 增 加 投 資 金 額 , 溝 貨 亦 不 妨 。


問 : 我 有 意 買 入 希 慎 興 業 ( 14 ) 。 如 與 新 地 相 比 , 哪 隻 股 份 更 值 得 投 資 ?
答 : 希 慎 現 價 二 十 一 元 , 市 值 二 百 五 十 億 元 , 但 其 資 產 淨 值 達 二 百 九 十 億 元 。 換 言 之 , 投 資 者 可 以 折 扣 價 入 股 這 間 老 牌 好 公 司 。 惟 由 於 會 計 制 度 的 關 係 , 其 盈 利 賬 目 須 計 算 每 年 的 資 產 價 值 變 動 , 愈 搞 愈 混 亂 。
希 慎 是 收 租 股 , 利 定 昌 上 任 主 席 一 職 才 幾 年 , 未 有 足 夠 時 間 讓 他 展 示 實 力 ; 新 地 不 單 是 地 產 發 展 商 , 旗 下 還 有 運 輸 及 電 訊 等 其 他 業 務 , 其 管 理 質 素 公 認 為 全 港 數 一 數 二 , 略 嫌 野 心 不 夠 。 兩 者 不 可 直 接 比 較 , 但 俱 是 投 資 好 股 。


問 : 我 打 算 長 線 持 有 渣 打 銀 行 ( 2888 ) , 買 入 價 為 二 百 三 十 元 六 角 , 你 覺 得 如 何 ?
答 : 渣 打 是 表 現 卓 越 的 銀 行 , 過 去 五 十 年 來 , 它 與  豐 一 樣 , 都 在 南 征 北 討 、 逐 鹿 爭 雄 。 近 年 , 渣 打 的 管 理 層 集 中 攻 取 亞 洲 市 場 , 其 股 價 亦 反 映 了 此 利 好 因 素 。
以 現 價 二 百 二 十 五 元 計 算 , 渣 打 的 市 盈 率 約 為 十 七 倍 , 價 格 合 理 ; 其 長 久 的 競 爭 對 手  豐 , 市 盈 率 卻 僅 得 十 二 倍 半 。 兩 股 之 中 , 渣 打 有 被 吞 併 的 機 會 , 但  豐 不 怕 , 因 已 沒 哪 間 公 司 能 吃 得 下 這 隻 大 象 了 。


問 : 過 去 幾 年 都 派 認 股 權 證 作 紅 利 的 冠 軍 科 技 ( 92 ) , 市 盈 率 僅 四 倍 , 且 其 業 績 穩 步 上 揚 , 可 以 考 慮 下 注 嗎 ?
答 : 冠 軍 科 技 是 二 千 年 科 網 熱 潮 的 生 還 者 , 充 滿 神 秘 感 , 其 業 績 雖 然 不 錯 , 但 只 宜 小 注 怡 情 。


問 : 如 欲 買 宏 利 , 應 該 等 其 股 價 回 落 , 抑 或 現 價 入 貨 ? 你 鍾 情 瑞 房 , 但 在 政 策 緊 箍 下 , 國 內 房 地 產 前 景 真 有 那 麼 好 嗎 ? 另 外 , 請 談 談 你 對 中 國 交 通 建 設 ( 1800 ) 的 看 法 。
答 : 在 個 人 的 投 資 組 合 中 , 我  重 宏 利 。 投 資 此 股 的  眼 點 , 非 在 股 價 , 更 重 要 的 是 其 強 大 的 盈 利 能 力 。
有 市 場 力 量 的 抗 衡 , 內 地 政 府 打 壓 樓 市 的 措 施 不 會 長 久 , 以 常 理 推 論 , 大 陸 各 城 市 中 心 的 樓 價 始 終 要 升 。 至 於 中 交 建 , 在 它 建 立 起 可 靠 的 往 績 之 前 , 我 不 想 亂 猜 其 投 資 潛 力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