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借鑑《三國演義》

2006/09/10 10:11:04 網誌分類: 閱讀
10 Sep

    昨天,三十萬人倒扁,施明德聲稱名扁不下臺,這出戲沒完。而阿扁我臉皮卻是出人意料的厚。看來,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勝利。目前是勝負難料。造成目前這種尷尬局面的原因就是連宋兩人政治智慧不夠。如果當年槍擊案後,連宋合演一出「臥龍吊孝」,阿扁又怎能在大選中勝出?趙建銘又怎會貪污得逞?今天,又何須施明德來倒扁?

    《三國演義》婦儒皆知,可是,人們祗是把他當作故事看,卻不能從中借鑑些有益的東西。不錯,《三國演義》是歷史小說,並不是三國歷史本身。祗能大致反映三國的歷史。《三國演義》的最大謬誤是:貶曹,褒劉備,祗有對孫權不偏不倚。

    沒錯,曹操是姦雄,但是《三國演義》過分突出其「姦」,刻意淡化其「雄」。使曹操留給後人的印象是負面的。其實,曹操無論是文才還是武略都是劉備、孫權一籌。擒呂布,破袁紹,足見其膽識、謀略,煮酒論英雄更是千古佳話。曹操曾說:倘非孤一人在,真不知天下幾人稱王、幾人稱帝。而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足見曹操知人而自知。論文才,他與其子曹丕、曹植,合稱三曹,都是文才蓋世,詩詞歌賦無所不能。是當時文壇的三朵奇葩。我們常掛在嘴邊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就是出自曹操。現在的人,祗知道曹操的姦,卻不知曹操之雄,更不知曹操的文采。劉備、孫權兩人,誰能與之相比?如果我們能學一點曹操的雄才或者曹操的文章,豈不是比罵曹操之姦更加有益麼?

    三國共存幾十年,是因為魏、蜀、吳都能夠善用人才。赤壁之敗,令曹操大哭不已。他聲稱不是因為失敗而哭,而是哭郭奉孝。其實,他既是哭自己的失察,更是哭郭嘉之英年早逝。這一哭,證明了他之愛才;這一哭,證明了他知人善任。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諸葛亮出山。為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諸葛亮一家三代盡忠劉備父子。孫權「外事不決問周瑜,內事不決問子布」也足見其知人善任。

    古人愛才如飢似渴,愛才如命,不問英雄的出處。因而,諸葛亮肯為劉備賣命。可是,今人卻是嫉賢忌能。李超人在創業之初,也曾經知人善任,可是如今呢?「狡兔死,獵狗烹」,為富而不仁。這邊才捐款,那頭便解僱公司員工……罄竹難書其罪。

    當今香港的「政黨」,朝秦暮楚,「政黨」居然要求黨員「一旦當選」,「就應退黨。」。既然如此,這是甚麼「政黨」?看《三國演義》許多人都罵呂布「三姓小人」。我看,當今香港的「政黨」無不是呂布,無不是「三姓小人」。他們既不學諸葛亮的從一而終,也不學郭嘉的謀略長遠。倒是學到了呂布之「長處」:拜陳登為義父而殺陳登;拜董卓為義父而殺董卓。請問,你教港人如何將香港的未來交給這些「三姓小人」。普選是全港市民所求,我也不讚同中央否決普選的做法。可是,如果要將香港交給這些既不能善始又不能善終的「三姓小人」,那麼,我寧願不普選。當政者,最忌朝令夕改,「建華之亂」就是例證。

    在香港,讀書祗不過是一陣風,香港人讀書從書中得到了甚麼?香港人也熟讀《三國演義》。可是,「臥龍吊孝」這出戲卻斷然不會在香港上演。香港的悲哀正在於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