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中的黃金(冬蟲夏草)

2007/05/21 17:52:5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1 May

前幾天舊同學發郵給我,問我可還記得大二那年的旅行,說當時旅途中遇到的採冬蟲草農既騎馬團導遊聯絡上他,還問我們一群人哪時再到四川遊玩。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因為大二後的暑假都會安排實習,同學們怕畢業後工作忙,沒有機會放長假,故計劃來次大旅行。帶著冒險的心情,那時「出埠」經驗只有廣州見習的我展開了約40天的雲南、四川之旅。我跟著同學們東跑西走,每天遊歷名山大川,探訪民居所見的是農村裏獨有的敦厚面容,為著艱苦的生活而努力,面上卻總帶滿足的笑意。

 

那個採蟲草農叫「阿姨()(名字怎樣寫不知道,是個約廿歲、有著黝黑膚色的男仕),是在四川松藩認識的。四天的騎馬旅程,帶我們到達約四千海拔的高地,在那裏雪是伸手可及的。坐在山上無際的草原,感覺著帶有「雪山」氣色的勁風,確實是難得的自在。

 

下山後到了「阿姨」家作客,還讓我們到家旁的大草原採野生蟲草。蟲草(又名冬蟲夏草),是一種家傳戶曉的保健藥材,與人參、鹿茸並列三大補品。《本草綱目》中記載:「冬蟲夏草補肺腎、甘平、保肺、益腎、止血、化痰,用於久咳、虛喘、勞嗽喀血、陽萎遺精、腰膝痠痛。」野生蟲草以稀為貴,一般只能在海拔3,000以上的高山地帶找到。而有機會在無際的高山平原上採到這些「藥黃金」,更是彌足珍貴。

 

在繁忙工作的當兒,我期待著四川重遊之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