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2《讀曾國藩家書》之修身篇(26)

2011/11/12 00:44:18 網誌分類: 寫作
12 Nov

 

書中說:「致九弟季弟·服藥不可太多 余閱歷已久,覺有病時,斷不可吃藥,無病時,可偶服補劑調理,亦不可多。吳彤雲大病二十日,竟以不藥而癒。鄧寅皆終身多病,未嘗服藥一次。季弟病時好服藥,且好易方,沅弟服補劑,失之太多。故余切戒之,望弟牢記之。弟營起極早,飯後始天明,甚為喜慰!吾輩仰法家訓,惟早起務農疏醫遠巫四者,尤為切要!」

 

十一月六日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引用電影業界的術語,實在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何解?這是因為今次區選得出的「成績表」,大大偏離學者、媒體、論政家,以及政黨,尤以自詡為「民主戰士」政黨的估計和預期。然而,若進一步深入探討成敗因由,確實是「情理之中」的結果。因為濫用「民主抗爭」,為反對而反對,便有如曾國藩弟弟服藥進補過多而咎由自取。

 

曾國藩鑑於季弟病時喜歡吃藥,並且喜歡換方子,而沅弟則吃過多補藥,因此勸勉弟弟有病時不要吃藥,沒有病時只可偶爾吃點補藥調理,但決不可多吃。同樣的道理適用於對人、做事和從政的事務上。

 

對人而言,我們必須尊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享有自己的權利和自由,當然亦要兼起應有的義務。因此,在追求個人理想,以至夢想時,大多採用腳踏實地、努力學習及按步就班的方法,讓自己一點一滴積累經驗,打好基礎,做就一副「健康的身體」。偶而,我們可跳出既有的框框,憑創意和前瞻加快自己成功之路。惟若進展過速,根基不穩,便容易「虛不受補」,結果攀得愈高,跌得愈重。

 

做事方面,因過度擴充而導致資金周轉不靈,出現銀行催債、僱員只顧追薪而不做事,結果只有數年風光之景,旋即一沉不起之公司企業屢見不鮮。然而,為何在商場打滾多年的大老闆、老行尊,也有「決斷失策」之時?歸根究底,問題或許在於「我是老大」的前提下,不論何藥何方,或是何時服藥、何時進補,只有「我」說才是「正道」,只有「我」思「我」想才是「正確」,任何下屬或朋友只有「順從」之途,而持異見者卻是非我族類,必須誅而殺之。殊不知,藥有藥性,補視虛寒,縱使人蔘功效多,但如長期大量服用,最終可導致失眠、抑鬱、煩躁、頭痛、心悸、血壓升高、性機能減退等病症。

 

從政,本是以民為本的工作,凡有志服務民眾者均可從政。遺憾的是,由於政與權的結合,權與利的不分,現今從政為民者有幾何也!君不見高喊民主道德價值觀之徒,背後有的與販毒詐騙之狐朋狗黨為友;有的私生活靡爛不堪,個人不長進之餘,其言不遜,身不正的「縱慾」錯誤觀念更荼毒時下貪新的青少年,令人髮指。然而,部分人因個人的惰懶或經濟困境等不同原因,將不滿情緒加諸於政府和他人身上,天真地認同和支持該等「反智」的行為,以期為自己爭得更佳境況。殊不知這種有如身患重病者沒有自我反省改變生活上陋習的病源,而只望以藥石亂投來醫治,實為損害整個社會的毒藥。

 

曾國藩的家訓四條:早起,務農,疏醫,遠巫,因此聞悉弟弟能夠在軍營內於天亮前起床而感到很高興。同樣地,若我們每一個人,包括從政者如能做到早起(努力工作)、務農(實幹不華)、疏醫(持平中肯)及遠巫(修身立德),則安居樂業可期,社會幸甚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