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例證說明語言學理論或知識在中國語文教學實踐中的應用(1)

2007/05/22 09:39:35 網誌分類: 職場
22 May

作者:Anniewh

 任選語音學、詞彙學或語法學其中一個範疇,以實際例證說明相關的語言學理論或知識在中國語文教學實踐中的應用             

 

 

我是普通話教師,夜校是成教,其中不少中小學教師,而師生間多以口語形式交流表達;日校則為大專屬於職教,教學上較正規、現代化。

 

例如在每次教完初級程度的所有聲調、聲母、韻母等語音知識後的最後一堂課上,通常我都會使用先用比較法再用引導問答法給學生一次有思考有啟發有概括性的連續語音提問總結式練習,多數總會有人問到《現代漢語》共有六萬多詞,我們到底要學多少數量才算是學會了普通話呢?或怎樣才能把所有普通話讀音記住呢?這些問題其實也正是我本來設計好的教學內容的最重要的部分,所以我通常的教學步驟如下:

 

第一步驟我會先用比較法做廣普語音對比並投影展示語音差別:中國各地方言差別大,聲調少的只有3個,多的有12個(l.),普通話聲調跟粵語最大不同是把「方言中的入聲字分別歸入普通話的陰平、陽平、上聲和去聲」(e.P34)裏了;像「剝削、突擊」歸入陰平調,「學習、別急」歸入陽平調,「百尺、筆法」歸入上聲調,「特色、日月」歸入去聲調(e.P35)

結語是:北京音中把常用的總共400多個入聲字的將近一半都歸到去聲調裏了,所以香港人學普通話困難的是總分不清一、四聲。這時學生會有反應:「哦,原來如此,怪不得呢!」接著發問:普通話廣州話各有幾種聲調?多少個聲母韻母呀?普通話答得最及時:有四個調,聲母21(或22),韻母39;而廣州話就只知九調不知聲韻母,所以必須投影展示以配合傳授:調有9,聲母19,韻母53 (g.P9);入聲,如「福fuk」和「月jyt」兩字在北京方言中讀「福fú」和「月y(m.P20),粵語中沒輕聲和三聲及一、不變調,拼出音節比普通話多,借對比鼓勵學生學普通話要有重點。

 

 

 

 

參考書目:

 

a.《中國語文教育》單元二至單元六   香港公開大學

 

b.《社會語言學》陳原  ( 2004.6)  商務印書館

 

               c.《現代漢語》程祥徽 田小琳著 (1995)  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d. 《當代漢語詞語的共時狀況及其嬗變》張志詳著﹙2001﹚復旦大學出版社

 

               e. 《香港中小學普通話教師教學資料匯編》 (1997.10)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出版

 

               f.《現代漢語通論》教學指導  邵敬敏   主編  (2004.6) 上海教育出版社

 

               g.《廣州話?普通話口語詞對譯手冊》曾子凡 主編(增訂本) (1999.10)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h. 《現代漢語-教學說明與自學參考》黃伯榮 廖序東 主編 

 

               ( 2004.4)  高等教育出版社

 

               i.《現代漢語規範字典》李行健主編  ( 1998. 5)  語文出版社

 

               j.《現代漢語詞典》呂淑湘主編  ( 2001. 7)  商務印書館

 

               k.《現代漢語》(增訂本)下冊 黃伯榮 廖序東 主編  ( 2002.7)  高等教育出版社

 

               l.《陳望道(2001)《修辭學發凡》,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m.《語文通論》單元二  漢語的語音系統和結構  (2002版) 香港公開大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